第B03版:TOP理财 活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B03
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记工商银行郑州分行信贷审查审核部
人物 档案 姓名:徐媛媛 单位:工商银行郑州分行信贷审查审核部部门经理
工行郑州分行信贷审查审核部团队

这是一支年轻且有活力的团队;这是一支团结富有激情的团队。80后员工占比64%,行内信贷业务审批高级资质员工占比74%。成立仅两年,业绩就令同行刮目相看:仅2018年,受理权限内各类信贷业务3.46万笔,累计金额超3800亿元。其中小微客户信贷业务达800笔,个人贷款业务合计3.29万笔,各类信贷业务余额、净增额在全省工行系统占比量均为第一,为全行信贷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取得不俗业绩的同时也收获了多项荣誉:2018年代表郑州分行在省工行授信审批业务技能竞赛中取得团体、个人双第一;在省工行年度授信审批条线考核中排名第一;2019年获全国工行系统首个、河南省内唯一的“五四青年奖章”等。这支高标准、高素质的团队,就是工行郑州分行信贷审查审核部。

在短短两年时间甘担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取得多项傲人成绩,他们开展业务推动,提高服务效率的诀窍有哪些?近日,记者走进工行郑州分行信贷审查审核部,专访了工商银行郑州分行信贷审查审核部部门经理徐媛媛,以期揭开其中的奥秘。

记者 唐善普/文 廖谦/图

从幕后到台前,“派驻制”带来新气象

“您好,我看了您递交的材料,还有填写的表格信息,想就其中的一些个人和公司的信息向您详细了解和沟通一下。”日前,在工商银行郑州分行普惠金融业务部办公区域,信贷审查审核部审查人员微笑着与申请办理信贷业务的客户面对面沟通。

这是记者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据介绍,银行信贷一般包括“贷款三查制度”:即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也就是“前、中、后”的“营销、审批、监督管理”3个不同时期的服务流程。“‘前’‘后’两个流程一般是面对面与客户交流和沟通,而‘中’即审查、审批环节,是按照上级行制度要求,负责对信贷客户年度内授信、融资等业务审批,过去为了避免某些因素对审查工作的影响,不直接与客户沟通,多以‘幕后’形式呈现。”徐媛媛告诉记者,现在不同了,为更好地适应信贷市场发展需求,把控实质风险,通过审查工作助力全行信贷业务提质增效发展,消除风险隐患,信贷审查人员解放思想、创新举措,主动从幕后走向台前,实行审查人员“派驻制”管理。将审查人员派驻到前台营销部门,针对目标市场和客户,提前做好政策引导、提出营销建议及风控措施,通过实地了解客户和项目情况,实时与营销部门人员保持沟通,协助前台营销部门有效提升业务推动,在“风险把控前移”的基础上,真正做好“全量服务前移”。

从幕后到前台,看似一小步,但这一步走出了新作用、新气象。前面的一幕正是郑州分行信贷审查审核部将审查人员派驻到前台营销部门的日常工作体现。“将审查人员派驻到前台营销部门普惠金融事业部、个人信贷业务部,充分听取营销部门建议,提前参与客户融资方案设计、贴近业务营销难点问题,把控业务实质风险、准确定位审查重点,不断提高业务审查效率、推动业务稳步发展。”徐媛媛说,针对部分民营企业经营拓展转型的需求、资金周转快速及频繁的特点,工商银行以实际行动支持小微客户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提升,对优质客户采取续贷方式,在贷款到期前提前完成审批,帮助小微客户、民营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从2人到22人,“高资质”成就好业绩

徐媛媛的自信来自对员工的自信。谈起自己的员工,她的赞赏溢于言表。

从当初高标准、高素质建部时,要求竞聘人员具备行内信贷业务审批中级(含)以上资质、5年以上信贷从业经历、本科(含)以上学历,至目前在岗人员22人,员工平均年龄不足40岁,具备行内信贷业务审批高级资质员工占比由成立之初的18%提升至74%,具备项目贷款评估资格员工占比由成立之初的5%提升至26%。

这些员工,尤其是80后员工,大多来自信贷条线的前端,即营销一线,但“年轻不是阻碍、技精不分时段”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不仅熟知信贷工作流程,更熟悉掌握审查关键点,能够准确把握风险要害,快速完成业务审核批复,真正凸显了青年团队的朝气和锐气。

此外,部门一方面派新进员工到上级行进行岗前培训,通过“以工代训”帮助新员工尽快进入新岗位、尽快适应新角色。另一方面积极利用行内信贷业务比赛等机会,通过“以赛带训”的方式提高审查人员对信贷政策的把握、对创新尝新的运用,提升整体业务技能水平。

“仅2018年,信贷审查审核部受理权限内小微客户信贷业务798笔,日均受理量2.18笔;受理个人贷款业务32936笔,日均受理量90.23笔。”徐媛媛如数家珍。

更喜人的成绩是:郑州分行小微和个人信贷业务在全省工行系统中,总余额、净增额占比均为第一,为全行信贷业务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从无到有,“荣誉墙”前话自信

“按照行内内控工作要求,我每年都会不定期对员工进行家访。”猛一听很让人惊讶,这个仅存在小学记忆中的做法,却得到了她脚踏实地的落实并迸发出很好的激励效应。

因为家访,了解了员工的思想、生活动态而能够及时将部门管理隐患防患于未然;因为家访,了解了员工的困难并能及时解决;因为家访,员工的家属更加明白和支持员工的工作而少有怨言;因为家访,员工更能放下包袱对工作得心应对。因为家访,她成为员工最信任的“知心姐姐”,也因为家访,她还是员工眼里严厉的“指导员”。

于是,包括“派驻制”在内的多种切实有效和提升员工综合能力的管理方式,都得到了部门全体员工的大力支持和认真执行。贴近客户、贴近市场,在提高信贷经营能力、风险把控水平和信贷业务审查审核服务效率的同时,也促进了部门小微、个人信贷审查审核业务的稳健发展。

站在部门的荣誉墙前,徐媛媛的员工们是有理由自豪的。虽然成立于2017年2月的郑州分行信贷审查审核部仍是一只年轻且有活力的团队,但,更是一个团结而富有激情的团队,两年来的业绩令同行刮目相看:2018年,部门代表郑州分行在省行授信审批业务技能竞赛中取得团体、个人双第一;在省行年度授信审批条线考核中排名第一;在分行2018年度经营绩效考核中被确定为支持保障类一等部室;负责人和员工分别荣获2018年度总行信贷条线先进个人、分行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分行2018年度优秀支部书记、总行2018年度信贷专业条线先进个人、分行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分行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我希望今年后,这块荣誉墙都是满的。”徐媛媛说,这份自信来自员工对她的信任和团队的向心力。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0618 2019-05-15 00:00:00 三 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KeywordPh记工商银行郑州分行信贷审查审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