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这轮番拍剧雷得你外焦里嫩
葫芦娃的“爸爸”走了
国际博物馆日来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白蛇水漫金山像儿戏 赵敏争风吃醋成怨妇……
这轮番拍剧雷得你外焦里嫩

近日,新版《新白娘子传奇》收官。作为压轴重头戏的“水漫金山”,因为特效粗糙、情节敷衍,被网友评价“跟玩儿似的”。算上烂尾收场的新版《倚天屠龙记》和裹脚布般的新版《封神演义》,3部古装翻拍剧先后折戟。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细数这轮番拍剧犯下的“七宗罪”。

一宗罪:舍弃原始设定

《新白娘子传奇》(以下称《新白》)抛弃了白素贞为报前世救命之恩才到人世间寻找许仙的设定,改成两人偶然相遇、互帮互助进而情投意合。对此,制片人曾表示:“想淡化婚姻是恩情的报酬,替换为两人因为红尘正道才走到一起的现代爱情观。”然而,老版《新白娘子传奇》最打动人心的正是白素贞几百年来对许仙念念不忘的这份恒久且专一的感情,如今的新版舍弃了这一设定,感染力大打折扣。

《新白》不报恩了,《封神演义》(以下称《新封》)倒是报起仇来。《新封》虽然也是讲武王伐纣,主线剧情却是由“报仇”引发:“天选之子”杨戬与妲己青梅竹马一起长大,妲己为报灭门之仇进宫做了纣王的宠妃,杨戬为了救出自己心爱的女人而成为伐纣的一员……这哪里还是那个历史故事?

二宗罪:难逃言情戏码

金庸原著中的赵敏是个敢爱敢恨、果断洒脱、绝顶聪明的郡主,《倚天屠龙记》(以下称《新倚》)里的她却更像一个死缠烂打、争风吃醋的怨妇,整天皱着眉头在张无忌面前哭诉深情;元兵围攻少林时,武林人士伤亡惨重,张无忌却在赵敏坟前哭哭啼啼、自暴自弃;最后的结局,张无忌在草原上跟赵敏重逢,“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新倚》确定是在改编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而不是翻拍琼瑶阿姨的言情故事吗?

《新封》则直接变成了狗血言情剧:杨戬和妲己青梅竹马,狐妖子虚对妲己一往情深,纣王对妲己更是百般宠爱到了痴迷的地步;妲己忘不了杨戬,逃避对子虚的感情,同时也被纣王的真情实感打动;此外,小娥喜欢杨戬,太子殷郊喜欢小娥,杨戬的好兄弟武吉跟姜子牙的女儿兰盈也有感情戏……好一出商朝情感大戏!

三宗罪:乱改经典桥段

本来,《新倚》里的光明顶大战、赵敏大闹武当派等场景因为高度还原而备受网友称赞,但自灵蛇岛之后的戏份却完全垮掉,特别是临近结局的“屠狮大会”。周芷若和张无忌联手打败少林三神僧救出了谢逊,自知罪孽深重的谢逊做好了受死的准备,没想到剧中出现了武林众人轮番到谢逊面前“发表演讲”的情节,而且最后都以“呸”一声放弃报仇,令人啼笑皆非。还有金庸笔下最神秘的黄衫女子,观众都等着她使出真的九阴白骨爪,结果她弹一片树叶就制服了周芷若,编剧是不是忘记了黄衫女子还有废掉周芷若武功的任务?

《新白》里的经典场景也都变了味。天空飘来一声雷,白蛇修炼成了人;天空又来一声雷,白蛇挣脱了束缚;天空再来一声雷,白蛇生下许仕林……新版的呈现方式成了白蛇做什么都得靠雷劈。

四宗罪:古偶气质泛滥

《新白》从演员配置、服化道到特效,都是典型的玄幻古偶气质,就连法海都换成年轻帅气的光头小和尚。该剧最初上线的“十级滤镜”画面引发网友疯狂吐槽,制作方更换片源上传新版本来“求生”,却只是调低了滤镜效果,主角们依然白得发光,群演们还是顶着美颜妆。

《新倚》满屏的“爱豆脸”也曾遭到网友质疑。周芷若、赵敏、小昭等姑娘们无一不是偶像女团标准的容貌和身段,男主角张无忌也是流水线妆容下的偶像气质,就连以往总以老尼姑形象示人的灭绝师太,这次也变成了中年美妇人。

五宗罪:台词过于现代

《新白》剧里的人物都好像弹幕附体一样:鼠妖第一次见白素贞的时候说“咱们俩蛇鼠一窝,都做了一千年邻居了”;许仙的姐夫不想吃包子,便一脸认真地自我吐槽“我爱吃什么包子,我长得跟包子似的”;许仙也不是书呆子,会吐槽、会讲段子:“你凭什么叫我叔叔叫她姐姐,我比她老那么多吗?”所谓旧瓶装新酒,也不能光靠台词里加几句流行语来吸引年轻观众吧。

六宗罪:细节漏洞百出

白素贞每次现出原形都不太一样,有时候小得能被许仙用簸箕扣住,有时候大得能掀翻房顶吓死许仙;为了营造万物生长的峨眉山景象,管它是什么季节的花全都同时绽放……

《新封》的服化道也很敷衍,穿上个豹纹马甲就是申公豹;刺绣才刚有雏形的商周时期,杨戬和妲己的定情手帕就已经是机器锁边,宫里娘娘们的穿着比小燕子都要华丽;更不用说落了杨戬一身的塑料花瓣,收集起来下一场戏还能用!

七宗罪:逻辑硬伤明显

妲己要杀纣王报仇,可是两人同床共枕了那么久,就是不见她动手,反而一直忙着跟姜皇后搞宫斗;一直藏在枕头下的匕首不刺进纣王的心脏,却用来割自己的手指救狐妖……果然逻辑什么的都是浮云,一切设定都是为了爱情!

据羊城晚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0730 2019-05-15 00:00:00 三 这轮番拍剧雷得你外焦里嫩KeywordPh白蛇水漫金山像儿戏 赵敏争风吃醋成怨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