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2版:管城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
加大辖区生态建设 项目推进力度
管城回族区为烈属军属 等家庭悬挂光荣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管城回族区召开加强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会议
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

本报讯 5月9日上午,管城回族区召开加强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会议。区领导虎强、赵吉平、杨洁、刘守斌、刘利、史伟、刘宁出席会议。区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区直各单位党政正职,各乡、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岱产业集聚区党工委负责人,区直机关及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部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前,区委书记虎强带队到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党建示范点、东关南里及西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地观摩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记者 柴琳琳 通讯员 娄璞 文/图

每年围绕一个主题,补短板,增优势

就贯彻落实好省委会议精神,做好管城区下一步工作,虎强要求,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基层基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需要,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需要,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的需要,要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上来,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为实现以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为统揽的全域城镇化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要准确把握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目标任务,结合管城区实际,通过三年努力全面建成以党的基层组织为统领,村(居)民委员会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为基础,群团组织为纽带,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和各类社会组织为补充的基层组织体系,基本形成“党建引领、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充满活力的基层治理机制,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明显增强,基层治理水平、服务群众能力、群众生产生活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阶段任务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分三年梯次推进,每年围绕一个主题,明确年度主要任务,既补短板,又增优势。

2019年,要以“聚焦短板、合力攻坚”为主题,着力构建党委抓总、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架构,通过强化政策措施、整合资源力量,破解一批困扰基层、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2020年,以“巩固落实、创新提升”为主题,持续深化改革,紧盯体制机制中的顽症痼疾,提高政策供给的科学化水平,提升基层基础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2021年,以“深化拓展、常态长效”为主题,系统总结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形成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执行机制更加完善、落实责任更加明确、工作成效更加凸显的基层基础工作新格局。

打造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格局

就如何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虎强要求,要切实做好支部建设由外延向内涵、硬件向软件转变这篇文章,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深化“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打造优秀“头雁”队伍,推动“逐村(社区)观摩”活动向“逐支部观摩”延伸,强化党员管理,推行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做法,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

针对城市社区、村改社区、农村村组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综合施策,为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要运用以“政策理论联讲、群众需求联解、安全稳定联控、环境卫生联抓、文化活动联办”为主要内容的“五联”机制,从树立群众的信仰讲起,从满足群众期待的愿望理起,从事关群众冷暖的事情做起,从影响群众生活的案子办起,从造成群众不满的细节改起,使党组织在群众中更有威信、更有威望。

要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要用好社区楼院长责任制度,积极探索完善“路院共治”,切实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米”问题。要把社会治理的着眼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从严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组织领导。打造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格局,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落实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抓党建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统筹谋划之责。要统筹做好政策、资源、干部选拔向基层倾斜工作,让基层有更多精力落实工作、服务群众,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走上管城发展舞台。

虎强还表示,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推动基层基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践行“一四四”发展体系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0866 2019-05-15 00:00:00 三 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KeywordPh管城回族区召开加强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