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锦绣霓裳舞盛宴 豫出东方礼四方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锦绣霓裳舞盛宴 豫出东方礼四方
豫发集团助力新密千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锦荣衣天下产业园区实景图
2018中国(河南)大学生时装周

下周二(5月21日),为期一周的2019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暨青年时尚创意文化节就要在新密豫发米兰小镇拉开帷幕了。届时,一大批国内外的时尚大咖、设计人才、专家学者、名企名校,以及上中下游产业代表将齐聚河南,共同上演一场属于河南的时尚盛事。

连续两年承办该活动的,是河南本土企业豫发集团。作为产业地产开发运营商,豫发先后打造了以“锦荣商贸城”“锦荣轻纺城”“锦荣衣天下”为代表的“锦荣系”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并在行业内产生了重要影响力。

“服装产业不仅仅是加工制造业,也是文化产业、创意时尚产业。豫发多次支持参与河南时装盛事,既源于多年来与服装人结下的不解之缘,又源于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振兴实体经济尽的初心,为郑州打造时尚之都贡献绵薄之力。”豫发集团董事长王建树表示,豫发正在实施“产业新城”战略,通过产业反哺教育、文化、商业、医疗等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和竞争力,不断塑造城市魅力和吸引力。 记者 苏瑜 文/图

(一)立中原引国际视野

豫发米兰小镇助力新密千亿服装产业集群

“豫发米兰小镇作为大学生时装周的举办地,是在新密市委、市政府和服装协会的支持中成长起来的。目前河南服装产业结构正在调整升级,豫发米兰小镇将在郑州南部继续扩大时尚产业规模,引入豫发集团锦荣产业系的全产业链资源,努力把豫发米兰小镇打造成精品特色小镇,打造成全省时尚产业的核心、制高点,向世界一流服装行业看齐。” 王建树在4月11日举行的本届“创意华夏 时尚新密”大学生时装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借时装周契机,豫发米兰小镇将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在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名企名品培育引进、设计人才培养、产业与文化的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继续引领并推动新密从服装制造基地向时尚中心、质造中心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大学生时装周与豫发米兰小镇第二次碰撞出火花。大学生时装周是河南省内服装界的盛会,豫发米兰小镇则是豫发集团倾力打造的服装产业园区,双方携手给新密市服装产业带来巨大推动效应。

“这些企业虽然目前规模不大,但他们当中一定有一部分会成为未来中国服装产业的龙头,豫发为这些火种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环境。”2018年8月,在河南首届大学生时装周成功举办后、郑州首届国际时装周即将开办之际,来自世界时装之都意大利米兰的考察团在河南豫发集团建设运营的锦荣衣天下服装产业园实地考察,成员LucaMarioElia如是评价。

现如今,在锦荣衣天下的基础上,依托“豫发产城+”模式而打造的产业新城——豫发米兰小镇,芳容愈发让人惊艳。这也正是一个地处中原腹地的产业园,缘何能吸引世界时装之都大咖们目光的秘密所在。

纺织工业是中国最有潜力率先跨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的工业部门之一。河南作为人口大省,有着较好的基础和巨大的发展空间,有数据显示,河南服装年产量达30亿件,年产值已突破3000亿元,居全国第6位。河南服装行业正在通过产能重铸、产业重布、品牌重塑等措施,继续做大行业版图,做强行业竞争力,尽快实现万亿产业、行业崛起、河南服装强省的“行业梦”。目前,服装产业作为新密市的优势特色产业和重点发展方向,已经进入发展“黄金期”,打造千亿服装产业集群,还被写入2019年新密市政府工作报告,这其中豫发集团担当了很好的助手角色。

“在锦荣衣天下之前,新密产业集聚区的服装产业还是零散的一些小加工厂,甚至称不上企业。它就像一篇好文章的引子,点燃了新密产业集聚区的整个服装产业。”新密市产业集聚区招商科科长李光如此评价锦荣衣天下。

作为以服装加工为主的服装生产园区,锦荣衣天下目前一期已全部建成,签约入驻企业200余家,其中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10家、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40家,带动就业2万人,新增产值80亿元。

而规划占地面积约6.8平方公里(约12000余亩)豫发米兰小镇,将重点发展纺织原料、服装加工、时尚创意设计、婚纱摄影器材、动漫玩具等时尚创意产业,构建纺织服装时尚全产业链生态圈,致力于打造成世界一流、中国第一的大型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形成千家企业、千亿规模的纺织服装产业高地。产业新城,产业兴城。这是豫发的顶层设计,也是新密的特色定位 ,更是郑州走向国际化“时尚之都”的必然选择。

(二)重需求以服务为本

“锦荣系”服装纺织全产业链生机勃发

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王晓亚是河南服装圈儿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当年他在锦荣衣天下一举买下两栋厂房。“十几年前在锦荣商贸城开店,开了工厂又在锦荣轻纺城进货,跟着豫发赚钱,如今再把工厂搬到锦荣衣天下,是一种回归,更是一种信赖。”

从火车站锦荣商贸城,到南三环锦荣轻纺城,再到新密曲梁,一路追随锦荣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为什么他们如此青睐豫发?

“同样出身于中小企业的豫发,与他们有着很多共同语言,我们更能理解他们的感受,始终坚持以商户的需求为需求,以为商户创造价值为自己的价值。”豫发集团副总王建勋说,从2002年锦荣商贸城开业, 2004年创温州村工业园,到2006年长江路名优服装加工中心、2007年二七服装加工中心,再到2010年建锦荣国际轻纺城,豫发集团这8年来,一直在围绕服装商户(企业)的需求,给予精准服务,从而孕育了“锦荣系”的产业发展根基。而签约新密建设锦荣服装创意产业园后,则开始了全产业链的再次升级。

“在整个‘锦荣系’服装全产业链上,共有80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他们都是跟着豫发在锦荣不断成长、壮大的,其中不乏一些河南本土的知名品牌。”

王建勋认为,情怀也好,使命也罢,豫发从起“锦荣”这个名字开始,冥冥中就注定了与“服装”的不解之缘。“我们有做到产业‘顶级’的强烈愿望,自然也会拿出‘裂帛’的毅然决然和勇气,为河南服装产业发展做一点贡献。”

豫发米兰小镇正是在经历了长达数年的探索和阵痛后诞生的,2018年12月7日,锦荣衣天下与新密市政府签约为标志,正式更名豫发米兰小镇。

“豫发依托米兰小镇,从硬件上推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快速推进规模提升和功能完善,从软件上高标准招商选商,建链、补链、强链,打造产业的肌肉。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政府是大脑、是中枢,豫发在新密千亿级服装产业中则是心脏、是发动机。”王建勋表示,在郑州服装产业迈向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的道路上,豫发坚定且不遗余力。

“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圈,使园区成为服装产业的共享共生之园,成为园区服务企业、企业服务企业、企业服务园区的发展战略共同体。”王建勋说,河南大学生时装周、郑州国际时装周、国际买手节的背后,都少不了豫发积极推动的身影。他们知道,只有引入国际设计大师及国家级行业领导进行交流合作,形成人才集聚中心,提升时尚话语权,才能为产业品牌和社区发展提供持续活力。

(三)让设计为产业赋能

构建大生态系统提升城市动力

面向未来,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是纺织服装行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心。而产业要蓄积发展动力,创新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发展。

从单个项目到全产业链开发,豫发集团在设计研发、园区招商、产业培育、运营服务、产业孵化、配套商业、酒店管理、配套住宅、物业服务等各个方面,无不锻造了深厚的实力,培养并储备了大批的专业人才队伍。重需求以服务为本的理念,更是让“锦荣”凝聚了包括产业工人、企业家、设计师、研发人员等在内的行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

在此基础上,豫发集团还不断研究产业地产开发模式的迭代升级。从简单地满足生产需求到以服务、科技创新为要素驱动,再到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融合发展,豫发集团在产业地产开发形成了独有的“豫发产城+”模式。

用设计联接文化和产业,这是豫发构建大生态系统的金钥匙——设计可以助推制造,通过大力发展设计产业可以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2018年7月24日,商丘豫发产业城奠基,这是豫发模式第一次走出郑州。“2018年是豫发集团成立18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豫发的快速成长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时代春风,在积极践行产业地产的道路上,豫发不断探索产业地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王建树说,“豫发产城+”以产城投资与规划建设为核心,产业人才的培育引进为依托,产业引入与科创研发为特色,产城配套与旅游度假、产城生态人居打造为抓手,集“产、学、研、旅、居”五大经济发展元素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生态产城融合开发运营模式,2019年3月7日,豫发集团与芒市政府、郑州服装协会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芒市郑州豫发服装产业新城”。1个月之后的4月11日和19日,豫发集团又在云南布局了另外两个项目。“豫发模式”的扩张已经在2019年高速启动,积极响应国家沿边开发开放“一带一路”的号召,推进全国化战略布局,因地制宜,导入产业资源,助力更多地区产业发展,城市繁荣。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1506 2019-05-17 00:00:00 五 锦绣霓裳舞盛宴 豫出东方礼四方KeywordPh豫发集团助力新密千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