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独家责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虽然不能直立,但不妨碍你顶天立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弃婴到孝子,靠手走路的洛阳嵩县小伙活出阳光人生
虽然不能直立,但不妨碍你顶天立地
艰难的“逆袭”之路
养鸡子,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
进城时,双手支着板凳走路

丁转成曾埋怨过命运的不公平,为什么要给他这么多磨难,可是残酷的现实并不能因为抱怨的增加而有丝毫改变。他说,这辈子都不会忘记曾经帮助过他的每一个人。

“擦干眼泪,生活还要继续。”他说,过去不知多少次因伤口感染无钱医治晕倒在路边,醒来时再慢慢爬回家,那时就体会到“人只要不死,其他都是小事,就还有翻盘的机会”。

从电视里,他在同伴和大人的帮助下,慢慢地积累,认识了上千个最常用的汉字。

“年龄大了,身边的同伴们娶妻生子,外出打工,在村子里能说上话的人,越来越少。”丁转成说,父亲的年龄也大了,在祖母去世后,为了给自己提供更好的生活,父亲每天起早摸黑去山上放牛。“他患有胃溃疡、轻度脑梗,舍不得花钱去看医生,把好东西都给了我。”

丁转成说,是养父的不离不弃,改变了他的人生。“养父为我付出了太多心血,只要我活一天,就要照顾好他,也一定要给他争个面子,成为全村的‘骄傲’。”

2013年,丁金栓患病做手术时,家里卖了两头牛、四只羊,又借了点钱。“爸爸年纪大了,晚年靠我了。能不能养活自己,找一些自食其力的事情来做?”丁转成说,他是在被逼无奈下开始创业的,因为身体原因找工作屡屡碰壁。他不希望养父为自己的未来担忧。

很快,他将目光盯在了养土鸡上,城里人讲究吃出健康,养土鸡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了想法后,他说服了养父,终于在2017年买回1500只鸡苗,开始了自主创业,但由于缺乏经验,原本4个月就长成的土鸡,死了700多只,“几十只、几十只地死亡,愁得睡不着觉。”令他没想到,创业竟如此之难,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打击,曾使他躺在床上默默地掉眼泪。

“亏了本,好心疼。”尽管如此,他并未放弃。2018年,他又购买了两批小鸡,最多时达到2000只,经过科学饲养和精心管理,终于扭亏为盈,重新进入正常的经营轨道。

他也转变了营销策略,“集中火力”对准当地的大客户。经常跑去找人家推销自己的鸡蛋和土鸡,跑成了“厚脸皮”,最终签成了第一单。

两三个月后有客户主动找上门来,就这样,渐渐打开了市场,他也当起了“老板”,撑起了一个家!“我能走到今天这一步,要感谢邻里乡亲和社会。”

靠双手“顶天立地”

丁转成的坚韧毅力是苦难生活馈赠给他的财富。曾那么多让人绝望的时刻,他都熬了过来。他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应好好珍惜,勇敢面对,对得起养父和关心过自己的人。

2017年,对他是一个坎。因常年爬行,他的双脚出现了严重溃烂,持续几年的疼痛使得他的双脚已经没有了知觉,并引起了头疼、发烧,大腿根彻底变形无法伸直。为了保命,他不得不在县城的医院做了截肢手术,然后安装了一对假肢。

而此前的2016年冬,他小便失禁的问题日渐严重,有时会尿出血。做了膀胱造瘘手术后,肚子上多了根管子,常年带着尿袋,“怕堵塞,20天换一次管子,疼得我龇牙咧嘴”。

而2018年,对他则是一个梦。居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低矮潮湿还漏雨,大梁也断裂了,用一根木棍顶着。“老房子没法住了,爸爸养我不容易,想让他在有生之年,享享福。”给养父盖新房报恩,成了他最大的心愿。而搞养殖带来的收入也奠定了他的信心。

2018年4月,他鼓足勇气一举拆掉了旧房子,经过几个月施工,当年9月住进了新房。“翻盖这个房子,花了十几万,一大部分是我挣的钱,一部分是政府和好心人的救助。现在院子里宽敞、干净了,房间也多了,由于临近景区,我们拿出来一间做客房,办起了小客栈。”

同时,两三年来,他很关注一些网络直播,加上自己爱唱歌,爱交友,乐观豁达,便成了一名网络主播。他还常在抖音、快手、美拍、火山等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一些东西,与网友互动,而此时养父丁金栓则成了他的“摄像师”,也渐渐地积攒了不少人气。

点开丁转成在视频平台上的账号看到,他一次又一次地爬行或是讲生活中的故事,对着镜头展开自信的笑容。每一条视频下面,会有来自各地的网友留言为其鼓劲:“心地善良的父亲培养出了孝顺的儿子”“你虽然不能直立,但不妨碍你顶天立地”……

在现实中,他同样赢得了乡邻们的尊敬。如今的丁转成,每周都会骑着三轮车从乡下到城里送货,偶尔还会和朋友下馆子侃大山。

“这是个好小伙,还得请大家帮他找个适合的对象!”遇见一波波慕名而来的热心人,村里老人喜欢掺和几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1529 2019-05-17 00:00:00 五 虽然不能直立,但不妨碍你顶天立地KeywordPh艰难的“逆袭”之路从弃婴到孝子,靠手走路的洛阳嵩县小伙活出阳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