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寻梦,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语文老师联盟风采展示
绘本、儿童读物 怎么“读”?
笑看人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寻梦,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郑州市二七区运河城实验小学 杨新辉

学期之初,教研室都会组织相应的教材分析,区教研室的杨鸿雁老师以《学会阅读 我们能做什么》进行了主题讲说。她多次提到的“徜徉、阅读时间和阅读实践”颇有感触:

“徜徉”——阅读的状态

阅读就是阅读,是个体在单位时间内意气相合下,心随文字游走的一段时光。这个过程,阅读者要从局外的旁观,一步步走向文字营造的“局”中,从“旁观者”变为“局中人”。

“徜徉”,即陶醉当中,这是阅读最好的状态。提到阅读,“读什么?怎么读?什么时候读?读到什么程度?”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但就个体个性阅读来说实在难以考量。“阅读,建立联系,遇见最好的自己。即在阅读中发现已知的发现,储备未知的发现。”当然,在阅读没有形成自觉行动前,可以以记录的方式牧养。“学习语言,不外乎两个方面:外部语言的内化和内部语言的外化。前者主要靠背诵,后者主要是说写。”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语言,“我辈既务斯业,便当专心用功”!

形成阅读习惯后,择书而读。阅读形式,可以是家长参与下的共读、老师指导下的导读和自我感知下的选读。不论怎样,首先得有可读之书。不同阶段,根据不同的需要择书而读。

不一样的书,投入的情感不一样,在阅读方式上也会有差异。精读、默读、略读、浏览……选用什么样的方式因书而定,因人而异。

“真诚”——阅读的必备

阅读实践,“碎片化阅读”、“听书”、“读别人的观后感”………不论怎样的阅读,毕竟经历了阅读。至于阅读的层次、阅读的境界,认知不同,选择各异。不管怎样,个性化的阅读得有阅读实践,阅读实践形成个性化阅读!至于层次境界、意义格局,我的阅读,我做主——个体本身就是差异,差异形成了多元!“和而不同,谓之道。”不管怎样的阅读实践,真诚是必须的。同样的读书时间,同一本书的阅读,抛去个体阅历经验外,阅读实践依然差别很大,根本原因是缺少真诚地投入。读书,没有一份安静,没有一丝敬畏,没有一点耐得住孤独的决绝,终将沦为“心不在焉”、“貌合神离”的看字运动。

钱理群教授说:“什么是教育?就是爱读书的校长和爱读书的老师,带着学生一起读书,就这么简单!”教育梦,读书行。“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1604 2019-05-17 00:00:00 五 寻梦,向青草更青处漫溯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