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3版:登封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登封:“以文化城”将天地之中文化推向世界
登封市妇联举办 “最美母亲”表彰会
膳食营养知识进校园
全国第四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 健走激励大赛登封赛区开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美丽登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巡礼》
登封:“以文化城”将天地之中文化推向世界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暨互联网火炬传递启动仪式的成功举行,吸睛无数,余温不断。日前,一条《河南登封观星台,五十六个民族同唱一首歌》的新闻一直占据热搜榜,将厚重的“天地之中”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登封名胜众多、文化灿烂,拥有“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功夫等众多世界级名片。自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以来,登封紧紧围绕“以文化城”的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5月8日在观星台景区成功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只是登封坚持“以文化城”的一个缩影。

为扎实推进火种采集仪式各项工作,登封市高度重视,围绕环境整治、绿化美化、文物保护等方面开展提升,展示城市形象。观星台景区提升改造项目于4月28日全线竣工交付使用,并成功承接火种采集仪式。提升改造项目包含观星台景区核心区域全面绿化提升,共植草坪面积约10万平方米,栽植苗木近700棵,并做了6个山水微景观等。文物部门对帝尧殿、观星台、周公祠进行了保护修复,对阳城遗址博物馆进行改造提升。登封还对观星台景区周边进行了大规模的提升改造,包括拆除违章建筑,修补相关道路路面、标识更新、廊道绿化提升、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提升活动氛围。

“这火种,这来自太阳的火焰,映红了代表56个民族的少年的笑脸。”随着火种的成功采集,互联网火炬被广泛转发,众多诗词爱好者纷纷用诗歌礼赞这场全国盛会。快闪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令人心潮澎湃,观星台景区热度持续不减,连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华儿女慕名到观星台体悟厚重的“天地之中”文化。

在城市建设中注重提质和挖潜并重,塑造人文精神,登封还大力开展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已投资2227万元实施文物维修保护工程12项,完成了城隍庙大殿及东西廊房保护维修工程、安阳宫保护维修工程、永泰寺抢救性保护设施建设、龙潭寺保护维修工程及南岳庙大殿4项维修保护工程。同时,观星台已于2017年5月1日开始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登封融媒记者 高鹏敏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1670 2019-05-17 00:00:00 五 登封:“以文化城”将天地之中文化推向世界KeywordPh■《美丽登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