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登封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6
登封:厚植生态优势,激活全域旅游
石道乡冠子岭村:植上幸福“苗”喜迎“黄金花”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建设生态登封多彩嵩山
登封:厚植生态优势,激活全域旅游

峰岭连绵堆绿叠翠,十里溪谷碧水澄澈。河南登封大熊山景区作为一家以乡村旅游为底色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周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青山绿水一年比一年好看。登封的“绿色蝶变”不仅体现在山水之间,在郑少洛高速登封东下站口,一排排新栽植的树木绿意盈盈,一簇簇花草争奇斗艳,与不远处巍峨苍翠的太室山连成一片,尽显盎然生机。

近年来,登封市算“绿色账”、走“绿色路”、打“绿色牌”,厚植生态优势。特别是去年以来,登封以打造“生态登封、多彩嵩山”为引领,实施“一山一园、一河一湖、六廊道六节点”绿化工程,积极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使“看得见的地方美起来,看不见的地方绿起来”,让登封的角角落落都变得令人赏心悦目。

5月5日,徐庄镇安沟村村干部唐怀芳正带着村民给树木浇水。“这一片种植的是皂荚树,一是这种树耐旱,另外待树结荚时,还能采摘卖钱,帮助群众致富。”唐怀芳介绍。目前,安沟村已流转1500亩土地种植生态林,有力地带动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不仅是安沟村,徐庄镇祁沟、刘沟、屈沟等村的土地也已全部流转用于林果发展和造林绿化,森林覆盖率达53.4%,位居郑州市乡镇第一。

如今的登封,颍河两岸花香草青,嵩山上下树木葱郁。自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以来,登封已完成营造林3.4万亩,生态廊道绿化1.05万亩,森林面积达77.8万亩,森林蓄积量21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2.5%。

在推进绿化工程的同时,登封还发挥“文化、旅游、生态”三大优势,积极开展嵩山与“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双保”综合整治。同时加快石道乡李窑村、君召乡黄城村等12个美丽乡村建设,加强颍阳镇李洼村、大冶镇周山村等24个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风貌特色村保护开发,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今年“五一”假期,登山赏景、农家风情、乡村民宿成为登封旅游新亮点,登封接待游客突破44.3万人次,同比去年上升39.11%。

据悉,未来3~5年内,登封还将对环嵩山旅游公路以北地段进行亮化、彩化、美化、香化、花化,把“春花”和“秋彩”结合起来,体现远观山色、近赏花香的意境,争取水、电、灯光上山,不但使嵩山四季多彩,而且要达到昼夜多彩的效果。

登封融媒记者 高鹏敏

通讯员 宋跃伟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1686 2019-05-17 00:00:00 五 登封:厚植生态优势,激活全域旅游KeywordPh■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建设生态登封多彩嵩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