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Q05版:新密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言传身教涵养好家风 身体力行带出好村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密好人张福梅入选郑州市十大“最美母亲”
言传身教涵养好家风 身体力行带出好村风
张福梅被评为郑州市十大“最美母亲”
张福梅和老师一起前去慰问困难学生家庭
张福梅捐献善款4160元
张福梅慰问93岁的离休教师
午休时张福梅为学生盖被子
张福梅家四代同堂、家庭和睦

近日,记者从郑州市妇联举办的“感恩母亲 献礼华诞”——郑州市十大“最美母亲”表彰会上获悉,新密市超化镇中心小学支部书记张福梅成功入选十大“最美母亲”。

在新密市超化镇,提起该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张福梅,方圆数十里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一位兢兢业业从事教育工作37年的乡村教师,她将一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渴望求知的孩子,让数不清的农村娃走出山沟,成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的栋梁。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40多次被县、市表彰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教育工作者标兵”“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五好优秀党务工作者”,多次当选县、镇人大代表和党代表。2017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张福梅“从事乡村教育工作满三十年”荣誉证书。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她还肩负着家庭生活的重担,尽心尽力孝敬公婆,热心帮助兄弟姐妹发展,相濡以沫支持丈夫工作,精心抚育子女健康成长,多次被新密市和超化镇评为“好媳妇”“文明家庭”“好家风家庭”,2019年3月荣登“新密市好人榜”。

记者 薛璐 通讯员 马昕 文/图

好教师 爱学生亲如子

1981年高中毕业时,张福梅仅16岁,为了改变农村文化落后的面貌,在村支书的邀请下,她毫不犹豫地登上了三尺讲台,以民办教师的身份,开始了她的教书生涯。后来,她又通过在职进修和参加全国统一自学考试,顺利转为公办教师,并先后取得了郑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曲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专、本科文凭,根据自身实践撰写的论文《班主任要爱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荣获河南省优秀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2000年8月,张福梅凭借自身实力,通过多重选拔,竞聘当上了乡镇中心小学的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张福梅在工作中总是以大局为重,她曾多次因学校教师紧缺或教师的工作调动而被调整所教学科,但每次都是愉快地服从组织安排。1993年2月,张福梅担任四年级的语文课,5月份,因五年级是“三差班”,数学老师辞职,她勇于担当,包班教五年级的语文、数学课。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证明这个班并不差。作为一名教师,对学习困难、生活困难的学生,她总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帮助那些残病儿童、单亲孩子、留守儿童树立起信心,资助贫困生,让他们都能健康成长。

张福梅虽然平时在生活上一直都很节俭,但是,在学校组织的献爱心捐款活动中,她总是积极主动带头捐款,并且每次献爱心活动,她所捐数额都是学校老师中最多的一位。在她的影响下,女儿李冠静和儿子李浩杰从小就养成了阳光向上、助人为乐的好品格,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热心公益事业,为积极推动社会风气改变做出了应有贡献。

好妈妈 育子女有妙招

在孩子面前,张福梅既是一位严格的教师,更是一位慈祥的妈妈。教育孩子,她始终认为从小事抓起,寓教育于日常生活之中。有一次,她带5岁的儿子李浩杰到邻居家串门,回家后发现小孩子手里多了一个小魔方,一问才知道是浩杰对邻居家小孩的小魔方爱不释手,临走时乘人不备带了回来。张福梅立即拉着儿子来到邻居家,真诚地向人家道谦。可李浩杰却泪眼婆娑不肯放手,邻居看此情景说:“一个小魔方也不值啥钱,小孩子喜欢就让他拿着玩吧!”张福梅语气坚决地说:“不能这样娇惯他!想要自己喜欢的东西得通过正确的途径。”从她的一番话中,邻居看到了一位睿智的母亲形象。她抚摸着儿子的头说:“你只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喜欢小魔方,妈妈就奖励你一个。”李浩杰把小魔方还给邻居家后,张福梅马上兑现承诺,带着儿子到商店买了一个,既完美解决了问题,又给孩子的思想打下了良好的烙印。

张福梅还经常教育子女,做人要有做人的基本原则,做人要有做人的道德底线。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如:孩子每天回家看书,做作业时,她从不外出,而是同样坐在一旁静静地看书,营造安静、勤学的氛围。晚饭后坚持与孩子一起散步,边走边交流,教给他们文明的举止和良好的习惯。节假日休息时间,总不忘带着孩子去看望年迈的父母、公婆,带去祝福,从小培养孩子敬老的美德。

好儿媳 传孝道敬公婆

张福梅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还是一位村里有名的好媳妇。她与丈夫结婚后,对公婆敬如父母,对丈夫的弟妹亲如兄妹。30年来,她坚持每月给公婆家里送钱,从无怨言。公公婆婆身体不好,干不了活,她主动把公公婆婆接来和自己同住。从嫁到婆家的第一年起,每年春节都会给婆婆一个大红包,让婆婆高兴。在母爱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孩子也开始懂事了,两个孩子都知道尊敬长辈,尊重他人,爱护他人。

2012年7月,公爹李本奇得了食道癌,住进了新密市人民医院,为了让公爹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治疗,她把自己家用的床单、被褥、衣物带到了医院,每天都要换洗一遍。

随着病情的一天天加重,公爹有了心理负担,情绪波动较大,性情也开始急躁,作为儿媳妇,张福梅言语温和地把公爹当老小孩一样开导,每天给公爹讲一些他喜欢听的开心的事情,让公爹每天保持愉悦的心情。因为得的是食道病,公爹想吃饭而不好咽下去,张福梅每天换着花样调理伙食,把饭送往医院。虽然每次他只是吃了几口,便吃不下了,但他的心理得到了很大的满足。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经张福梅多次劝导和悉心照料,公爹在医院病床上一直躺了3个月,衣着整洁,床上干干净净。

受母亲的熏陶,已出嫁的的女儿李冠静也经常给奶奶买衣服、鞋子、床上用品等衣物。还经常帮奶奶洗澡,给奶奶搓背、揉腿、洗脚,有时带奶奶到洗浴中心洗澡。在家人的精心照顾和陪伴下,张福梅的婆婆今年已经93岁了,身体仍然棒棒的,2018年被评为郑州市“十大最美婆婆”。

好邻居 爱助人促和谐

有人说,邻里关系很难处,但是在张福梅看来,却那么轻松。有一次,张福梅看到邻居楚海琴和二嫂高玉仙见面时有些躲闪,私下了解因一点小事让她们之间产生了误会。张福梅便心生一计,把自己心爱的绣花枕罩送给邻居楚海琴,说是二嫂送给她的,还替二嫂给邻居道了歉。第二天,又把自己漂亮的床单送给二嫂,说是邻居让送给她的,同样替邻居说了许多二嫂的好话。就这样,邻里之间很快消除了误会,像从前一样互帮互助,殊不知,是张福梅的大仁大爱成就了和谐的邻里关系。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中国好人榜荣誉获得者、河南省道德模范郭欣欣,今年1月13日因胎膜早破,产下一个30周+3天的不足月早产儿,体重2.7斤,孩子出生第3天因“消化道穿孔”紧急转到郑州市儿童医院治疗。郭欣欣出身农民家庭,婆家也是本分的农民,没啥收入,娘家只有一个63岁的老父亲,娘家老父亲把郭欣欣的弟弟意外伤亡留给他的一点养老钱全部拿出来了,现在两家人又东拼西凑四处为孩子筹救命钱。3月10日,张福梅了解情况后,及时发动全家爱心捐助,半天时间大人小孩就凑了4160元,并亲自送到郑州市儿童医院看望郭欣欣母女,帮助她们顺利渡过难关。

张福梅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母亲”的意义。从子女到学生,从“小家”到“社区”,她用“母爱”孕育着美好,让和谐、文明在农村生根发芽。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1887 2019-05-17 00:00:00 五 言传身教涵养好家风 身体力行带出好村风KeywordPh新密好人张福梅入选郑州市十大“最美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