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养生 上一版3
X08
初夏养生很重要 这些方法要知道
新郑市人民医院举行卒中防治中心启动仪式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初夏养生很重要 这些方法要知道
从小满开始,意味着全国开始进入夏季,南北温差减少,降雨会增多。

初夏养生三要点

一、睡眠忌贪凉

小满过后,气温开始升高,天气较热。但要注意降雨增多、早晚温差大等气候特征,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要贪凉,避免被感冒君看上。

同时睡觉贪凉也容易引发风湿、湿性皮肤病等疾病。

夏季,可以适当增加午睡的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二、健脾祛湿

中医里有个词叫“暑多挟湿”,意思是说初夏的“热”加上降雨的“湿”,会联手侵犯人体健康,大多表现为乏力、困倦、食欲不好、胸闷、恶心等症状。

初夏时节防“湿邪”,说的就是雨水多、天气闷热潮湿。

这时我们的脾脏“喜燥恶湿”,受“湿邪”的影响最大。饮食上要健脾化湿,多吃些清利湿热、养阴的食物。

三、清淡饮食

夏天不宜吃太多油腻、上火的食物(平时也不要多吃),否则易引起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问题。

初夏时节,建议多吃如南瓜、绿豆芽、苦瓜、青瓜、燕麦等清利湿热的食物。

尽量少吃如牛肉、羊肉、海鲜、韭菜、生葱、生蒜、动物脂肪等生湿助湿的食物。

初夏养生食物

苦瓜(降火)

说到夏日解暑的珍宝,大家是否都会想起西瓜?

其实,从理论上来说最开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类食物却是苦瓜。“苦味清热”“苦味健胃”等说法从我国古代就一直流传至今。苦瓜除了清热防暑外,它的微苦味道会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从而增加食欲。

莲子(养心)

夏季来了,养生先养心,养心少不了莲子——除了含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外,还富含磷、钙、铁等矿物质。莲子的主要功效是养心健脾、清热降火、降血压、促进睡眠。莲子心虽然味极苦,但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帮助稳定血压。此外,莲心还有很好的祛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

豌豆(清肠)

夏天易疲劳,天气热又不想运动,容易导致肠道中“堆积物”增多,所以要及时地清理肠道,这对健康来说是很必要的。这时候就要吃点豌豆来帮帮忙,其主要功效是通利大肠、排毒解毒、治疗便秘。豌豆富含优质蛋白,帮助提高大家的抵抗力和康复力。此外,还富含粗纤维,能促进大肠蠕动,保持大便顺畅,起到清洁大肠的作用。注意,对于脾胃功能较弱、受损的小伙伴来说,粗纤维反而会增加其负担哦。

橙子(补钾)

论夏日之最,要说是“出汗”最多估计不会有异议吧?出汗多了,我们身体流失的钾离子也增多,就容易造成低血钾现象——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这时吃上一个橙子,富含维生素C,还含大量的钾元素。澳大利亚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每天吃一个橙子,可以使口腔、食道和胃的癌症发生率减少一半。不过,有“橘子病”“胡萝卜素血症”的小伙伴,就不要吃橙子了。

薏米(祛湿)

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它的主要功效是利水消肿、健脾祛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把薏米和同样有着健脾止泻、利水消肿的红豆放一起食用,利尿祛湿的效果还能翻倍。

两道快手养生菜,赶走初夏小毛病

一、苦瓜黄豆排骨汤

炎炎夏日,多喝点汤水准没错。这个汤气味甘苦、清润,有消暑除热、明目解毒的功效,非常适合这个时节喝。

准备食材

主料:苦瓜1根、排骨1条、黄豆适量。辅料:姜、盐适量。

制作步骤

黄豆洗净,清水泡2小时备用;排骨洗净切块,焯水后用冷水冲洗一下备用;苦瓜洗净去瓤切条,姜拍好备用。锅中放入黄豆、排骨和姜,加适量清水,盖上盖子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40~60分钟。打开盖,撇走浮油,加入苦瓜,小火再煮15~20分钟,调味即可。

二、薏米红豆莲子粥

薏米、红豆、莲子,用来煲粥、煮糖水(甜品)都可以。在夏天食用,既养生又美颜护肤。

准备食材

主料:莲子10颗、薏米25克、红豆15克。

辅料:糖或代糖。

制作步骤

材料用水洗净,泡上半小时。锅中加适量水烧开,加入莲子、红豆、薏米,大火煮半小时,转中火煮半小时;用勺子搅拌,煮出黏稠感,调味即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1975 2019-05-17 00:00:00 五 初夏养生很重要 这些方法要知道KeywordPh从小满开始,意味着全国开始进入夏季,南北温差减少,降雨会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