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郑州首条“环线”地铁5号线开跑
敬业、乐业、专业老师,成就学生出彩人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
敬业、乐业、专业老师,成就学生出彩人生

时光荏苒,一届届学生带着期待而来,又满载收获而去,陪伴他们的永远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恩师”。在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有这样一群教师队伍,他们敬业、乐业、专业,对学生倾囊以授,助一个个中职学生成就出彩人生。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勤

他教会学生“敬业”

连续带出3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比赛项目“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一等奖的王飞老师,是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当之无愧的“竞赛王”。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中职学生参加的规格最高的比赛,获得一等奖就意味着学校在获奖项目领域的领先地位。而一等奖的背后,则是学校的支持、辅导教师的付出和选手的努力。

“辅导学生参加国赛,意味着双休日和节假日已经离你远去。”王飞说,制定中远期计划,并在实践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充和修改,是辅导教师的“家常便饭”。在备战国赛期间,学生们需要不断去练习焊接技术,每一个技术点都需要不折不扣完成,如果完不成就必须做补救措施。“辅导教师的常态就是早出晚归,加班加点。”

也正是因为王飞的这种敬业精神,他带的学生在备赛时也从来不叫苦,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

不仅如此,王飞老师还有一整套辅导国赛选手的精准方案。“一学期的时间夯实各个模块基础,同学们练成最扎实的基本功。”王飞说,上一届获奖选手的助教作用也非常重要,他们可以总结经验,整理学习资料,把经验传递给新选手。

知人善任,知人善用,在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国赛辅导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学校代表河南省出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收获13枚金牌、4枚银牌和9枚铜牌。

她,教会学生“乐业”

当你从事一份和“美丽”相关的工作,身处其间,肯定是快乐的。对于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的王伟宏老师来说,正是如此。

有点“Man”的名字,却是一位身材高挑的美女老师,2011年参加工作的王伟宏,已经是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服装展示与礼仪专业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她教的是“走路”的艺术。

“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王伟宏常年担任班主任,班上十几名学生都是模特表演专业,每天“走台”是必做的功课。王伟宏必做的是“观察”,观察每个学生的走路、台风。

工作是单调的,但是她很喜欢。“因为可以观察每个学生的不同,不同个性的学生需要什么样的台风。”王伟宏说,正因为喜欢,她乐在其中。

也正是因为喜欢,她每年要带学生参加二三十场商业演出,提升学生的经验和水平。省、市级技能竞赛、学校的汇报演出、服装表演外出比赛、大学生时装周,每次活动,从节目编排、模特彩排,王伟宏都是亲力亲为。

今年,她的学生张莹莹刚刚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模特表演一等奖,刘炎霞和王萌雅都获得了本科大学的专业统考合格证。

下一步,王伟宏计划从一年级开始增加文化课的教学比重,为将来更多的学生参加高考做准备。

他们,敬业乐群,且行且思

在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还有很多王飞、王伟宏这样的老师,他们是一群“敬业乐群、且行且思”的教师队伍。

随着职业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决定着教学质量的提升、办学特色的发展。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抓手,培养一批专业型的教师。

据了解,学校启动一系列教师业务能力培养计划,开展经常性的说课比赛和教学观摩、集体备课、教学质量检查评比等活动。通过加强教师间互相听课与评课机制,促进教师间的交流与学习;通过开展教学测评、教学检查、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信息反馈活动,促进良好教风的形成,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在这所学校里,双师型教师占60%,研究生以上学历占在编专任教师60%,高级职称达到32%。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2544 2019-05-21 00:00:00 二 敬业、乐业、专业老师,成就学生出彩人生KeywordPh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