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6
上班族朋友圈里直播乘坐5号线 “地铁为上班提速 也为梦想加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5号线开通 市民体验首发的喜悦
上班族朋友圈里直播乘坐5号线 “地铁为上班提速 也为梦想加速”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永森/文 马健/图)昨日10时16分,地铁5号线开通。记者乘上第一班车,和市民一起体验首发的喜悦,感受城市建设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9个月大的小曼曼在大人的怀抱里乘坐地铁
首班5号线地铁驶过南五里堡站时,座位已经坐满

上班族朋友圈里直播乘坐5号线

“地铁为上班提速 也为梦想加速”

老郑州走亲访友 可以少开车了

昨日10时许,地铁5号线桐淮站入口处,几名市民在等待进站乘车。他们中以老年人居多,几位老人聚在一起自来熟地聊起了5号线可能带来的便利。

“不坐公交车了,转来转去哪有地铁快。”一位老人说,比起去郊外和外地旅游观景,市内也有很多地方可以玩赏。5号线上的月季公园以后想去就能去了,再去东区也不用在公交车上晃悠半天了。

由于5号线环线恰在城市的中心位置,所设置的站点又将几家大型医院串联了起来,不少老人选择搭乘首发列车感受就医和出行新变化。

“天热起来了,车都不用开了,坐地铁不怕大太阳,下边凉快着呢。”一位老人说,自己在桐柏路与宏河路交叉口附近小区住,出了小区向南或向北走上三四百米,就有一个地铁站可以选用,这样的便利也让老郑州走亲访友变得方便了。

10时16分,桐淮站地铁口开放,老人们一起沿台阶走下,开始在崭新的地铁车厢内感受城市建设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写字楼下的站口 给上班族提速

陇海路与桐柏路交叉口东南角,从地铁5号线陇海西路站A口进站乘车的多是年轻的男女。几名着装时尚的女孩在地铁站口玩起自拍,开始在朋友圈里用最新鲜的图文,直播自己的新发现和新感受。

“上班不用怕迟到了,以后起床也能有规律了。”朱女士在凯旋门一家教育机构上班,租住在西站路上的她现在有了新的选择。一条5号线将她的“小窝”和公司连成了一线,她笑称自己早上不用再掐点赶公交了。

在升龙金中环财富中心上班的王先生表示,自己和家人在建设西路居住,之前门前虽然有地铁1号线经过,但使用的并不频繁,现在5号线站口就在公司楼下,两条线路换乘可以节省自己很多时间。

“这里很多是外地来郑打拼的人,大家起早贪黑地工作,5号线节省了大家的时间,也算给我们的梦想加速了。”王先生说。

地铁站口外环境仍在提升美化

记者注意到,地铁5号线桐淮站外路口北侧的桐柏路上,中铁十一局的施工人员竖起了新的围挡,准备对路口凸起的路面进行整修和恢复。

“桐柏路淮河路口北侧双向车道高出地面约30厘米,这种落差会在之后的施工中被处理掉。”施工人员介绍,施工涉及路面下方的管线,多家部门将会进行协商,共同做好路面整修和路口交通的恢复。

施工人员表示,在桐淮站等待乘车的市民以老年人居多,附近又有多个学校,后期的施工会让地铁站口附近的环境变得更加优美,而在此乘用地铁的市民和由地面部分经过的车辆,也会感到更加舒服。

在5号线陇海西路站A口,中原区航海西路街道办事处的路长和协管员加大了对设置在人行道区域的非机动车停放处的疏导力度。工作人员称,5号线陇海西路站周边有多个大型居民小区,还有多个高层写字楼,属于人员和车辆密集的区域,地铁5号线开通之后附近的非机动车停放压力将继续加大,呼吁大家“文明停车也是文明乘坐地铁的一部分”。

■乘车攻略

不同车站首末班时刻不同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黄永东)昨日上午10时16分,绿城环线地铁5号线正式开门迎客。这条地铁环线运营时刻多少?与1号线、2号线怎么换乘?记者为您一一打探。

不同车站首末班时刻不同

地铁5号线整体运营时间和1号线、2号线一致,为早6时发第一班车,晚10时发最后一班车。每天早晨6时起,从五龙口停车场和中州大道车辆段分别同时发出首班车上线运营,首班车到达最远端的车站时间约在6时40分。每天晚上10时,从五龙口停车场发出末班车,到达最远端的时间在夜里11时许。市民可以记住自己经常乘坐的车站首末班车时刻,以免跑空。

老年卡在非高峰期才免费

地铁5号线纳入地铁运营线网后,执行的是地铁现行票价政策,即不论乘坐什么线路,统一按乘坐里程长短计费。根据政策,60周岁以上有郑州市户口的老人在工作日非高峰期和节假日全天可凭绿城通老年卡免费乘车,每月免费限乘80次,在工作日周一至周五的高峰期7时~9时和17时~19时进站乘坐不免费。

换乘1号线2号线不用出站

地铁5号线作为环线,和东西向1号线在五一公园站和郑州东站交叉,和南北向2号线在黄河路站和南五里堡站交叉。不论你在那个站刷卡刷码进入地铁闸机,在这些换乘站换乘时,不需要刷卡刷码出站,在地铁车站站厅收费区内部就可以换乘。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2547 2019-05-21 00:00:00 二 上班族朋友圈里直播乘坐5号线 “地铁为上班提速 也为梦想加速”KeywordPh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永森/文 马健/图)昨日10时16分,地铁5号线开通。记者乘上第一班车,和市民一起体验首发的喜悦,感受城市建设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5号线开通 市民体验首发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