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时光轴”里,感受中原文化博大精深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落幕
“时光轴”里,感受中原文化博大精深
郑州主题展馆充满了中原文化的神韵
来自郑州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崔迎 文/图) 5月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落下帷幕。连续5天,在文博会9大展馆里,海内外观众纷至沓来,他们认真倾听,频频交流,有人赞叹展品之丰富,有人寻找潜在之商机,还有人正汲取设计灵感……

本届文博会共吸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共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总面积125平方米的郑州主展馆位于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从钧瓷、拓片、豫锦,到彩陶双联壶复制品……将中原传统文化与创意相结合,实用性、艺术性兼有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关注与好评。

穿越古老的中原文化时空

从1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到21世纪的“国际郑”,郑州这座古老又现代的城市在世人面前散发出中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众多展馆中,郑州主题展馆充满了中原古老文化的神韵,它以“中”为主题,以郑州历史为背景,以天地之中、国家中心城市、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地方为关键词,全面展示郑州3600年不断线的城市文脉。

站在展馆前,一幅幅展板组合成历史发展的“时光轴”,引导着嘉宾穿越古老的中原文化时空。从新时代时期开始,历经夏、商、周、汉……直到现代,郑州历史文化传承和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都有所凸显,配合展出的特色文创产品,和这些时间节点有机融合,让郑州独有的历史文化“活”了起来。

展厅中心,摆放着堪称河南博物院镇馆之宝的“莲鹤方壶”,虽然是复制品,但其制作工艺精美绝伦,吸引了不少嘉宾的眼球。

一位来自上海的参观者对这件“文物”很感兴趣,他告诉记者,郑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有着厚重悠久的历史,一定要去河南郑州看看!他一边欣赏“莲鹤方壶”,一边对珍贵文物专属定制智能型展示柜产生浓厚兴趣,“可以近距离感受到文物的美,还能了解一件国宝重器是怎样很好地被保护与展示的,其中的奥妙太多了”!

“跨界”产品亮相展古都魅力

据郑州枫华实业参展人员介绍,随“莲鹤方壶”一同亮相的文物专属定制智能型展示柜是他们与河南博物院合作研发,为河南博物院文物量身定做的一批高智能化、高定制化新型文物展柜之一,融合了文物保护、科技创新、互联网技术,体现了“文化+科技”的特色。

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这次来深圳,特地带来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精品拓本,一幅幅拓本显示着中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工匠的精湛技艺。工作人员介绍说,传拓技法距今至少有1500年的历史,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拓片收藏品在保留下艺术性、欣赏性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传拓高浮雕技艺,了解传统的文化。

此外,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的双联壶复制品、梦祥银的精美银制品、国脉文化的传统陶瓷艺术,升科剪纸技法,以及赏豫文化以传统年画、吉祥纹样、祥瑞神兽等传统元素为创意点,研发出的各种贴合日常消费需求的文创产品杯垫、丝巾、抱枕……郑州此次为参展文博会,筛选了12家文化企业和单位组团陈列出逾百余件特色鲜明、产业属性强、成熟度高的文化产品,一件件展品都堪称文创精品。

为期5天的深圳文博会,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大国工匠的精湛技艺,以及各种“跨界”产品的亮相,给嘉宾留下了深深的中原印记,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郑州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更多可能。

■链接

原来,文化大餐可以这样“吃”

不爱看晦涩的历史资料?你可以“穿越”;不满足电影的视觉冲击?你可以去幕后看看;没时间读书?你可以用耳朵“阅读”……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20日在深圳落幕。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观众也发现,科技和创意让“大餐”的“吃”法变了。

动画让历史“活”起来

端起步枪,上膛、瞄准、射击……5分钟的体验时间,参观者王易鹏共击中31个敌人。

文博会3号展馆,华夏动漫VR研发团队设置面积近300平方米的游戏体验专区,首度推出《黄洋界保卫战》对战模式,高度还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浴血奋战的历史,吸引许多观众跃跃欲试。

“游戏中设有战壕、沙包、弹药箱等道具,让人感到既紧张又有趣。”王易鹏说,一戴上VR眼镜就进入虚拟的“战争”状态,枪声、炮声、呐喊声让他身临其境,仿佛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溜达”皇帝寝宫、观赏乾隆出巡……由领钧公司借助VR、AR、三维重建等技术带来的体验项目,让观众置身于故宫养心殿中,拿起虚拟的毛笔和印章体验批奏折;回到清朝,亲身体验乾隆皇帝南巡;在民国时期的四合院里,寻觅放鞭炮、吃年饭的年味儿……

“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可以将晦涩难懂的史料打造成有趣的产品,让更多年轻人喜欢,让青少年在游戏中潜移默化地学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领钧公司工作人员赵娜说。

“影粉”的“幕后”体验

看电影,已成为人们日常娱乐休闲的重要部分。然而,观影者不再满足于享受影院的音效和故事情节,对于电影的设计、道具、制作等是怎么完成的,也是他们想要探寻的内容之一。

在文博会上,《流浪地球》片方展出电影中重达50斤的太空服、领航员空间站的人工智能机器人MOSS等道具,同时还向观众展示了道具从设计理念到实际制作的每一个环节,让“影粉”们一睹为快。

“在这里,不仅可以穿上电影人物同款的‘地表服’,还可与‘火石’拍照打卡。”参观者李小荣说,“看电影带给我的是直观视觉冲击,而现场道具的展示却让我触摸到导演和演员们的不易。”

神秘的电影制作跃然在观众眼前,成为今年文博会的热门看点。现场一座绿幕影视棚吸引了观众的注意。记者看到,一名女主持人同时在两个屏幕中出现,而现实场景和模拟场景中的动作都是一致的。其中模拟场景中,女主持人站在飞机舱口出镜,脚下却是一片浩瀚的大海。

中影制作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采用了全数字化虚拟动捕的实时交互技术,它能够实现虚拟人物和真实人物在同一个空间内的互动,让难以实现的场景变为真实镜头实时呈现。

随时随地的阅读享受

生活节奏太快,没有时间看书怎么办?你可以戴着耳机,在走路、吃饭的同时也能享受“阅读”的乐趣。

场馆内设置的“主播体验间”,让参观者亲身体验录制音频、了解有声书的生产过程。

密闭透明的“图书馆”科技感十足,馆内配置了数百本优质有声作品,覆盖了原创文学、经典出版、历史人文、相声评书、儿童有声、财经等多个线上热门品类,每本书籍封面均附上简介及收听二维码,扫码即可体验收听。

从纸质书到电子书再到有声书,从有人书店到无人书吧,变的只是阅读方式,不变的是人们对阅读的执着。

比起图书,数字化音乐已从听觉感官延伸到“听看唱玩”的立体娱乐生态,不断满足人们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文博会广东数字出版展区,酷狗音乐展出了自主研发的哼唱识曲、蝰蛇音效等智能硬件,还配置了强大参数的43英寸家庭娱乐一体机——酷狗超级K歌机、搭载安卓智能系统的智能音箱——酷狗潘多拉音箱等产品。

“如果你忘记歌名,只用哼几句旋律,就可通过哼唱识曲功能快速找到歌曲。”展台工作人员杨哲说,拥有超过1200件专利发明和3500万正版曲库的酷狗,将专利运用于各个产品中,让“硬核发明”在场景“软服务”中得到加持,不断提升用户的音乐体验。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2627 2019-05-21 00:00:00 二 “时光轴”里,感受中原文化博大精深KeywordPh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