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3版:高新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高新双湖博物馆聚落奠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链接
高新双湖博物馆聚落奠基
郑州百家博物馆建设进入新阶段

本报讯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郑州市首个博物馆聚落——高新·双湖博物馆聚落于当天正式奠基,标志着全市百家博物馆建设进入新阶段。

当天启动仪式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文物局、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办。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出席并宣布郑州百家博物馆项目启动。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福民,郑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薛永卿,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建功,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郑州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红军,郑州市文物局副局长任晓红、胡鹏,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军等,与郑州大学博物馆聚落志愿者、高新区小学生博物馆聚落志愿者及广大群众,共同见证了郑州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时刻。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文/图

郑州首个博物馆聚落在高新区启动

由陶瓷博物馆等10家博物馆组成

在郑州高新区天健湖畔,郑州市政府举行百家博物馆建设启动仪式。吴福民在启动仪式上说,根据建设规划,郑州市今后3年将新建博物馆100家以上,全市将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经过3年努力,全市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人群覆盖率进入全国城市前列,成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的重要典范。高新·双湖博物馆聚落位于郑州高新区双湖片区,是一个由陶瓷博物馆、佛造像博物馆、书画艺术博物馆等10家专题类博物馆组成的博物馆集群。

启动仪式上,位于天健湖畔的郑州高新区城外城陶瓷博物馆新馆破土动工,作为聚落第一家动工开建的陶瓷博物馆新馆,将努力打造为集陶瓷收藏、展示、研学、交流和陶瓷拍卖为一体,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题类博物馆。接下来计划开建的还有传统建筑文化博物馆。届时,博物馆聚落将对高新区历史、科技文化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进一步带动高新区“科创+文创”文化高地的全面建设,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文化美好生活需求发挥积极的作用,向建设宜创、宜业、宜居智慧新城迈出坚实步伐。

高新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

据王新亭介绍,郑州高新区所处的郑州市西北部这个广大区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星罗棋布着多处国保、省保和市保单位。上古丝织品和汉代冶铁业无不昭示着这片区域自古就是人类文明繁荣之地、高新技术繁盛之地。仅高新辖区地表下就存多处夏商周遗址,文物38处,其中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各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

贾连敏表示,博物馆是保护、研究和展示历史文化遗产和人类环境物证的重要载体。近几年,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在全省率先实施“四大文化片区”“生态保遗”“博物馆体系建设”等多项重大措施,出台了多个文物保护政策性文件,作出“考古前置改革”等多项改革举措,得到国家文旅部和国家文物局的充分肯定,为河南省赢得多项殊荣。“郑州百家博物馆建设暨高新·双湖博物馆聚落”正式启动,更是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地市的前列,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省博物馆事业创新活力,推进全省博物馆事业建设蓬勃发展,健全和完善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体系。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郑州市将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并强化博物馆高质量供给,让深沉而悠久的历史文化点亮古都郑州更加美好的未来。

3年内郑州市 将新增100家博物馆

高新区计划建10家左右,全市博物馆数量达200家左右,基本实现每个社区500米之内就有一家博物馆,每个街道都会有一家以上的特色博物馆……根据《郑州市博物馆事业发展(2019~2021年)三年行动方案》,经过三年努力,郑州将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全市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人群覆盖率进入全国城市前列。其中,郑州高新区要加快推进双湖片区博物馆聚落建设,吸纳10家左右博物馆进入;中牟县要高规格、高起点加快推进绿博片区的中原文化博物馆小镇建设,吸引省内外20家左右各类博物馆进入;惠济区要谋划建设好古荥大运河文化片区博物馆聚落,吸纳20家左右不同类型、规模和特色的博物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要依托苑陵故城规划建设博物馆聚落,引入专题博物馆10家左右。通过以上博物馆聚落的建设,形成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服务完善、文化聚集的新高地,展示中原文化的“新窗口”。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3052 2019-05-22 00:00:00 三 高新双湖博物馆聚落奠基KeywordPh郑州百家博物馆建设进入新阶段■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