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独家责任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0-11
轮椅励志哥:人生的梦想不只是说说而已
河南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网络作家到航模发烧友,从演讲达人到心理咨询师……
轮椅励志哥:人生的梦想不只是说说而已
扫码看演讲
去延安的路上
学生们正在认真听鲁少蒙演讲
鲁少蒙家里读书

今年31岁的鲁少蒙出生在河南上蔡县,7个月大的时候,小儿麻痹症夺去了他的健康,上初中时,要强的他在练习行走时摔了一跤,从此以后他只能靠轮椅出行。

命运的捉弄反而磨砺了他坚韧顽强的性格。

高中没读完的鲁少蒙坚持创作网络小说,成为一名拥有众多粉丝的网络小说创作者。十指不能自由屈伸的他,靠着苦练,熟练掌握了航模飞机的操控技术,网友亲切地称他为“飞机哥”。

近几年,先天嗓音条件不错的鲁少蒙坚持演讲,他通过自身经历引导青少年追逐梦想,成为名副其实的“演讲达人”。

如今,鲁少蒙已经成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是上蔡县多所中小学的校外心理辅导员,还获得驻马店市第九届“五四青年”奖章、2018年度“驻马店好人”等诸多荣誉。

从“飞机哥”到“励志演讲达人”,身残志坚的鲁少蒙是如何走出一条别样的筑梦之路?

郑报全媒体记者 翟宝宽 文/图

发自河南上蔡(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出身书香门第的他遭遇无情病魔

初夏的中原大地似乎到处都迸发着昂扬的生机。上蔡一望无际的麦田在风中摇曳,似乎在诉说着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

1988年,鲁少蒙出生在上蔡县的一个书香门第。父亲是中学教师,母亲是小学教师,姥爷是乡里中学的校长。作为家里第一个孩子,他备受宠爱。然而,在他7个月大时的一场高烧,打破了这个家的幸福。他被医院确诊为小儿麻痹症,虽然经过精心的治疗,但仍然落下了残疾。

“记得6岁那年,我每天都得去医院打针,那个时候父母工作忙,都是我的姥姥姥爷背着我去。”鲁少蒙说起小时候的事,有些惭愧。

后来,鲁少蒙的病情稳定住了,但是一直不能直立行走,十指弯曲都十分困难。父母也给他生了一个妹妹,每当看到妹妹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开心地玩耍时,鲁少蒙心里都会有些落寞。

到了入学年龄,家人把他送进学校。上小学时,为了方便照顾他,妈妈一直将他安排在自己所在的班级里读书。上中学时,父亲又接过接力棒,一直不离不弃地培养他。

面对身体的残疾,鲁少蒙一直试着去改变。上初中的时候,他曾努力练习站起来行走,但是命运似乎不愿帮他,在一次练习行走的过程中,他没站稳,摔了一跤,送到医院后,医生要求他不再练习直立行走。从此他只能靠轮椅出行。

鲁少蒙读书时的学习成绩是中等偏上,性格内向,不爱与人说话。“其实少蒙这孩子非常聪明,要不是小时候经常看病耽误了时间,他学习成绩肯定非常好。”今年81岁的吴子隆是鲁少蒙的姥爷,他曾为了更好地照顾少蒙提前办了退休。

父亲的一个举动让他毅然决定退学

鲁少蒙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个夏天,他刚上高二。要到二楼的教室,他全靠父亲背着。“每天他都要背着我上上下下,这一年下来几万级台阶总是有的。”

有一天,意外来得很突然,父亲背着他去教室,一个不小心,父亲的脚尖绊到了台阶,两个人即将面临被重重地摔在台阶上的命运,可是即使到了这个时候,父亲紧紧箍在他身上的双手,依然没有放开,直到确定他没有滑落,父亲的一只手才支向前方。父亲的腿重重地磕在了台阶的棱角上。

“他就这样单膝跪在了那里一分钟,我只能感受到他身体微微的颤抖,当我看着他颤巍巍离开的时候,我的心在滴血,那一刻我发誓,我一定要有所作为。”为不再连累家人,他毅然决定退学。

自闭3年搞创作在网络上收获爱情

“其实我们想的是他能好好读书,上个医科大学,当个医生,坐在那儿给人看病也方便些。但后来他死活不愿意上了,我们怎么劝也没用,也只好同意他辍学在家。”姥爷吴子隆说。

鲁少蒙辍学后那段时间变得非常自闭,待在自己家里顶层的一间房子里不肯见人。后来,姥爷给他买了电脑,他开始创作网络小说。他写的小说题材广泛,玄幻、武侠、爱情等都写过,3年内写了有四五部小说,在网络上也有很多的粉丝。

“写小说的目的是为了赚钱,更重要的是不用见人就可以赚到钱。”鲁少蒙回忆说。整整3年,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吃饭时父母给他端过来,几乎不曾下楼。

幸运的是,他写小说赚了一些钱,并且在网络上收获了自己美好的爱情。“我跟我的妻子是2007年在网络上认识的,她是四川人。”说起妻子胡茜,鲁少蒙眼神里充满感激。

鲁少蒙坦言,他在网络上从未故意隐瞒过自己的身体状况,而胡茜被他的坦诚所打动,就这样两人迸发出了爱情的火花。

最开始这段恋情遭到胡茜父母强烈的反对。2010年,胡茜带着父母来到了鲁少蒙的家里,见到现实中的鲁少蒙跟她在网络上的男友“一样”,从来没有欺骗过她,胡茜心里就决定要跟他过一辈子。

也许是因为女儿的执着,也许是因为被鲁少蒙的上进心打动,胡茜的父母最终接受了这段感情。2011年,鲁少蒙和胡茜举行了婚礼,2012年,他们的儿子降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3474 2019-05-23 00:00:00 四 轮椅励志哥:人生的梦想不只是说说而已KeywordPh从网络作家到航模发烧友,从演讲达人到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