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3年安置3600余残疾人上岗
“郑州大工匠”郭超: “免检焊工”毫厘之间诠释工匠精神
A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压轧辊、不锈钢丝网焊接偏差小于1毫米
“郑州大工匠”郭超: “免检焊工”毫厘之间诠释工匠精神
从业十几年,累计焊接焊缝160多万米,合格率近百分之百,被称为公司的“免检焊工”。他就是郑州大工匠、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焊工班班长郭超。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琴 文/图

2003年,郭超从技校毕业进入企业成为一名电焊工,每天与电焊打交道,矫直、打磨、组对、焊接,这些看似简单的程序,想要焊出好活儿来却并不容易。

一般焊缝允许的外观偏差是2毫米,要想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必须有自己的绝活儿,郭超给自己定的标准是不能超过1毫米。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把30丝的钢丝紧紧固定在点亮的灯泡上,采用手工钨极氩弧焊在0.1秒的时间内把它烧断。在反复练习中,郭超焊接技艺水平越来越高。

压榨机的核心原件是压轧辊,它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机器的整体质量。以前国内几乎没有厂家能生产这种不锈钢压轧辊,因为电火花网板焊接盲区最小的时候仅有1毫米。为了不烧损网孔,长15米的不锈钢网板接缝要全部手工焊接,焊缝要与网板熔为一体,最大偏差不能超过1毫米,而他总能通过各种焊接手法的灵活掌控,始终避开对网孔的烧损。

圆网烘干机外包覆不锈钢丝网原来都依赖进口,价格偏高。“网的厚度是60丝,焊缝的厚度是61丝,只能比网的厚度多一丝,一丝相当于头发丝的1/10,手感都摸不出来,误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郭超说,也有人说这个活就是拿焊枪在不锈钢丝网上“绣花”。

如今,郭超和他的团队已经可以很熟练地进行这两项操作,也正是凭借焊接技艺水平的优势,郑纺机生产的压榨机、圆网烘干机在国内市场一枝独秀,还出口到印度、泰国等海外市场,仅去年一年就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攻关创新项目获突破

近年来,郭超在攻关创新项目中取得一些突破:公司最高压力450公斤纺丝箱体内部熔体管道焊接工作,11台车近1万个焊口,经450公斤水压实验一次焊接成功无一渗漏,获得国际监理一致好评;新材料钛合金焊接技术,通过工装改进等措施,使原本只能在300毫米试板上的试验,成功运用到单条焊缝长度达2800毫米的实际焊接工艺中,为公司钛合金焊接提供了宝贵经验。

由于成绩突出,郭超先后被授予“中国纺织大工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劳模”“郑州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3572 2019-05-23 00:00:00 四 “郑州大工匠”郭超: “免检焊工”毫厘之间诠释工匠精神KeywordPh从业十几年,累计焊接焊缝160多万米,合格率近百分之百,被称为公司的“免检焊工”。他就是郑州大工匠、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焊工班班长郭超。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琴 文/图压轧辊、不锈钢丝网焊接偏差小于1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