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加油少年·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外,让梦想多一种可能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思悟的课堂 丰富的课程 特色的定制 多元的平台
郑外,让梦想多一种可能
2017中美精英大学体验营
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门
社团活动丰富多彩
和老师交流让同学们内心更充盈

在青春年少、鲜衣怒马的年纪,每一位少年也都怀着一颗烈马狂歌的心,想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郑州外国语学校,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她让个性鲜明、追求不同梦想的学生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成为思想富有的追梦人。

什么是成功的教育?在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丽娟看来,对郑外来说,在知识之外,能提供给学生更多、更长久的美好回忆和怀念,便是成功的教育。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勤 文/图

这里,是成就梦想的地方

一贯优秀的孙正楷被英国剑桥大学录取,将用4年进行工程专业的本硕连读。而在3年前,他还在为“我喜欢什么”而懵懂,每每思考起来就觉得烦恼。

因为保送生资格测试发挥不太好,张永杰一度以为自己会和心仪的北京大学失之交臂。正是因为他用梦想坚定自己的选择,最终被保送至北京大学。

参加过竞赛班,加入过中科大少年班,选择过自主招生,高中3年仿佛总是在面临选择的魏士焜,在这所多元的学校里,越来越接近自己心中的梦想,并被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

他们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小目标”,无一例外,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郑外人。

在郑外,每年都有200名左右的学生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大学,保送生人数占河南省总数的一半以上。2019届保送142人,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33人(含竞赛类保送5人)。

每年都有200名左右的学生考入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等国外名校。2019届186名学生被国外名校录取,其中牛津大学1人、剑桥大学1人。

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些学生为何会成功?那么就走进郑外,探寻他们成就梦想的缘由。

思悟的课堂

是成就梦想的基础

尊重生命,尊重个性,尊重规律,郑外提倡以“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作为行动目标的差异化培养,在丰富课程和分层教学的教育实践中,一方面注重全体学生的整体提升,另一方面注重拔尖人才的脱颖而出。

丰富的课程,需要先进的教学理念和高效的课堂模式做载体,需要更多优秀的师资团队做实践。在郑外,有着一支富于“大师大爱”精神的名师队伍。在这支队伍中,国家和省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育教学专家、拔尖人才等占到了70%。他们辛勤探索,使郑外形成了一系列能够给所有学生提供合适教育的特色培养模式。

郑外的“思悟课堂”,实行差异化教学。思悟课堂是一种理念,而不是一种模式,通过学生的思考和感悟,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严格控制每节课的讲授时间,留给学生自学、练习、反思、整理的时间,放手让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教育不是为了减少学生的差异,而是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性,实施差异化教育。在郑外,学生只有差异,没有差距。差异化教学不仅仅带来了优异的教学成绩,更重要的是促进了郑外学生培养模式的多样化,使郑外更有自信地保证能够给所有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

已经升入中国人民大学的王思雨,总是忘不了在郑外上课的场景。“在郑外,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每位老师下课都出不了门,因为同学们有很多问题要问。不仅有课本上的知识,还有很多个人想法要和老师交流。”

丰富的课程,是成就梦想的“通道”

郑外的使命就是要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拔尖创新人才。在郑外,一门校本课程就是学生成就梦想的一条通道。校本特色课程体系为学生发展提供更为综合化、特色化、多样化、个性化的课程服务。

郑外的校本特色课程主要有科技创新、外语文化、学科竞赛、大学先修、传统文化、社会领导力、生涯规划7个类别。每个类别都由3~5个板块组成,每个板块则由5~10门校本课程做支撑。

在郑外,有一门坚持了16年的课程,就是“在郑外听讲座”。它是郑外一门实打实的校本课程,是地方文化与社会资源课程的主要内容之一。

有一门课程,让学生在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中连续7年获得一等奖,就是“领导力课程”。已经升入北京大学的2016届毕业生王泽淳认为,郑外给每一位学生提供了锤炼自我社会性的机会。“诺贝尔奖获得者、社会名流、知名大学教授,他们的专题讲座,在郑外常年不断。同学们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王泽淳说,丰富的校本课程和活动,逐渐让他学会了独立思考,学到课本以外的知识。

特色的定制,是成就梦想的“助力”

被保送到上海交大的魏士焜,在郑外3年的经历可谓十分丰富。高一时,他选择进入生物竞赛班,高二选择退出,又尝试了中科大少年班,开始为高考和自主招生做准备,最后关头又选择保送。

在这个“善变”的过程中,郑外体现了极大的包容。“你喜欢哪个,就选择哪个,我总会有适合你的平台。”魏士焜说,郑外为每位学生提供的机会,是任何学校都无法比拟的。

的确,在郑外,尊重学生禀赋的特色定制既贴心又充满“学霸”气质。

如果你想寻找学术和科学志趣,学科竞赛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你是“不走寻常路”的学生,科技创新更为适合;如果你在学习中“吃不饱”,那就选大学先修,清华、北大引进并拓展的文、理、经、外语4个学科门类的大学先修课,绝对让你惊喜;如果你有语言文化方面的天赋,郑外的外语特色绝对是最好的选择。

多元的平台,是成就梦想的“动力”

高三(6)班的张永杰,曾经被同学称为有一条幸运的“锦鲤”。他说,这是因为他在“保送”的道路上一波三折,最终成为取得北京大学保送资格的人之一。但是,在北京大学参加保送生考试时,选报的5个专业中,张永杰取得了4个专业“全过”的优异成绩。

“高一高二参加的许多校园活动让我的履历更加丰富,甚至收获了一些荣誉。全身心地投入活动中,用出色的表现赢取荣誉,那便是锦上添花。”张永杰说,保送生资格考试发挥不太理想,没有让他气馁。在郑外的学习和生活,让他成为一个为梦想而坚持的人。

同样保送到北京大学的冯祺洋也说,郑外培养了学生们的视野与情怀。“这是我作为郑外人最大的财富。”

冯祺洋不是个能坐得住的人,郑外的多元社团活动正好把他坐不住的时间填满了。“无论是北大模联、中部六省模联组委还是创建模拟人大社团,都成为我一生难忘的经历。”

国际课程 是成就梦想的另一个途径

继2018年郑外学子首次叩开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校门后,2019年,郑外中英班的孙正楷、陈劲廷也分别拿到了剑桥和牛津的offer。

孙正楷说,上高中前,他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干什么,对一切都很迷茫。这个状态从选择了郑外中英A-Level国际课程班开始有所改观。“一开始,未来对于我来说也很朦胧,就是到英国留学。”而在中英班的学习过程中,孙正楷的梦想渐渐清晰。

中英A-Level国际课程班的课程由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研发,是英国学生进入大学前的主要课程,更被许多专家称为“最适合中国学生学习的国际通用课程”。“我越来越觉得我对物理很感兴趣。”孙正楷说,在不断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不断认清自己。

于是,他开始留意英国剑桥大学的相关信息,和已经被剑桥录取的学姐交流,到上海参加培训机构组织的面试培训班,和更多外地的学生交流。“我发现我的水平和他们并不差什么。我为什么不申请剑桥呢?”最终,他被英国剑桥大学录取,就读工程专业的本硕连读。

在孙正楷看来,郑外就是梦开始的地方。“我从她的肩膀上,飞到了另一个可以让梦想实现的肩膀——剑桥大学。我是幸运的,在这个名叫郑外的地方,我可以把梦想变成现实。”

同样的,和孙正楷一样,选择出国留学的郑外国际部学子,一个个实现自己的梦想。

中美AP国际课程班,以培养学生进入美国一流名校为目标,在保留国内传统高中课程的基础上,加入了全外教授课的英语课程。

中澳VEC国际课程班,是郑外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半岛中学合作开设的课程,中澳班学生拥有郑外和澳大利亚的两份高中学籍。

一所学校的质量和水准,在于她能否让学生的梦想多一种可能。郑外坚持“保证每位学生都能享有个性化培养的条件”的办学理念,努力帮助和支持学生成就梦想。

在郑外,成就多一种可能的梦想!今天,成就梦想的是他们;明天,成就梦想的或许就是你!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3869 2019-05-24 00:00:00 五 郑外,让梦想多一种可能KeywordPh思悟的课堂 丰富的课程 特色的定制 多元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