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小学生写好作文从修改习作开始
我的“书香班级”
开甲壳虫车的女校长
把写作的乐趣还给孩子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把写作的乐趣还给孩子

□金水区农科路小学教师 杨金花

语文学科从三年级增设作文,很多孩子初次接触作文,都会出现下笔无物的情况。这个时期,孩子们并不是恐惧作文的,只是进入了一个迷茫期——不知作文为何物而已。而到后期,由于不正确的引导,甚至由于缺乏引导,很多孩子在每次都写不出东西的时候,才变得害怕作文了。怎么引导才是“正确的”呢?我觉得是兴趣。

当孩子对一项事物有兴趣的时候,他们的热情和专注度会达到最高值。当大家过多地关注孩子会不会写,写得是否文藻华美,在这种功利性想法的引导下,便会急不可耐地给孩子们买大堆的作文书,报各样的作文辅导班,这些间接成为湮灭孩子写作兴趣的“刽子手”。

一年级学生在掌握了拼音和基本常用汉字后,用一个词语说出一句话已经易如反掌了。到了二年级,学生识字量增加,就要开始面对更高难度的造句尝试。比如,用两个词语造一句话,这是最初步的写作尝试。这个时候,恰恰正是培养孩子写作兴趣的最佳时机。这个时期的“写作”,就像是一只小小的雏鸟,根本不具备“反抗能力”(复杂的作文结构、修辞、文藻、手法等),就是非常简单地通过两个词语之间存在的关联性把两个词语用到一起,孩子明白后,就会很容易完成任务,他们稍微发挥些想象力,就不只是完成任务那么简单了。

与此同时,孩子很容易从中收获成就感,而成就感本身又会起到推动孩子学习动力的强化作用。不要贪多,不要着急,“拔苗助长”只会起副作用。当孩子完成任务后,夸张的表扬(比如:“哇!你简直是个小作家!”)是绝对有必要的。因为我们此时的任务很明确——培养孩子的写作兴趣!成就感和赞扬,会大大提高孩子对写作的喜爱。

阅读就是孩子们的“武器装备”。也许你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写作好的孩子似乎都爱读书,而爱读书的孩子,写作对他们来说往往都不是难题。所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必须同步跟进。

对年级写作仍一筹莫展的孩子来说,可以尝试用最基础的方法试一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4022 2019-05-24 00:00:00 五 把写作的乐趣还给孩子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