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郑州晚报》创刊70周年·改版17周年 T2/2019-05/29/B10/20190529B10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晚报》创刊70周年·改版17周年
跌跌不休 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再走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相关链接
跌跌不休 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再走低
锁定收益,不妨投资中长期理财产品

昨天,市民陈女士打开手机登录手机银行,在“我的理财产品”栏目中,仔细看了看目前持有的理财产品情况。“去年这个时候买的理财产品收益还在4.5%左右,如今的理财产品都快跌破4%了,真是一年不如一年。”陈女士感慨道。

不止是今年,近年来,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价格指数和平均收益率继续下滑。据普益标准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平均水平已经“破4”,降至3.95%。理财专家预测,今年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可能继续下降,建议投资者尽量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提早锁定收益。 郑报全媒体记者 倪子

平均收益水平跌破4%

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成本较低,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也持续下降。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银行理财收益水平环比上个月下滑5BP(BP即基点),至3.95%。封闭式和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率在4月份均出现了环比下降。

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7BP至4.05%,其中,封闭式非保本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率环比下滑6BP,至4.28%,此类产品收益率已连续14个月出现下滑。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3BP至3.79%。

与此同时,随着多项监管政策逐步落地实施,银行理财转型方向明朗,产品发行热度也有所回升。4月份,全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达11385款,环比上升52款。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仍居各类银行之首,此类银行4月份共发行4167款产品,环比上升17款。

不过,尽管收益率在5月初出现触底企稳迹象,但理财专家预计,由于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利率持续走低,加之银行理财转型压力,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走高的可能性不大。

净值化转型趋势渐显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以及《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陆续发布,银行理财产品结构已逐渐发生变化,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速度明显加快。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类型虽然依旧是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最高,但净值型产品数量正在逐渐增长。4月份,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高达93.08%,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占比为72.88%,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申购量占比为20.2%,上述两类产品发行数量均较前一个月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净值产品申购量占比则较前一个月增加0.85个百分点,至6.92%。

自去年下半年起,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出现持续快速增长,全国银行净值产品4月份存续量为7013款,环比上升768款。各类银行净值型与开放式产品发行占比提高,也符合监管要求与市场趋势。城商行该类产品的发行数量仍领跑其他类型银行,城商行4月共计发行净值产品335款,占比42.51%。

普益标准发布的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显示,4月份全国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5.03点,环比上升0.36点,较去年同期上升3.83点,其中,全国性银行的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9.16 点,同比上升6.78点,国有大行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净值化转型程度领先于其他类型银行。

货币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三连跌

与此同时,银行货币型理财产品的收益自3月份开始连续下跌,已连跌3个月。以平安银行天天成长C产品为例,当前其7日年化收益率为3.62%,这一数字从今年3月1日的3.81%逐月下滑。从近一年数据来看,该产品在去年10月末达到收益率的峰值,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为4.30%。

同时,5月23日招商银行日日欣理财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30%。从近一年的收益率来看,同样在去年10月末达到峰值3.84%,而从今年3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下跌。

业内人士分析说,货币型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目前央行货币供给充足,流动性供给稳定,理财收益率就市下行;二是在资管新规等监管要求下,非标等高收益率资产配置减少,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在银行类货币基金产品发行初期,部分银行选择通过配置高收益的存量老资产来达到打开市场的效果,随着该类产品规模的扩张和存量资产的逐渐到期,产品收益随之下降。

未来,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银行类货基产品的投资标的逐步规范,产品规模不断上升,若资金面没有明显收紧的趋势,类货基产品收益率大概率将延续现在的缓慢下行趋势。若类货基产品相较于货币基金在资产配置与流动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红利继续存在,类货基理财的总体收益水平仍将高于货币基金。

不过,投资者在购买货币基金产品时,除了收益率,还应关注产品费率。各家银行不仅收益率上有所不同,在产品费率上也有不同。一般而言,银行理财产品相关费用分为管理费、销售费和托管费、认购费、申购赎回费。在这些费用中,大部分产品的认购费、申购赎回费银行免予收取。

闲资尽量锁定中长期产品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在走下坡路,预计未来也难呈上升趋势,而且接下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收益率大概率会持续小幅下跌。因此,在可能的情况下,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尽量购买一些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锁定相对较高的收益。

值得关注的产品除了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外,还有结构性存款及大额存单,从安全性上来讲,后两者还要优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

当然,虽说理财建议买长不买短,但是理财产品的选择还是要跟自己的资金安排情况相匹配,如果对流动性要求高,还是买短期或开放式理财为宜。有些中长期产品支持提前赎回,不过要看具体的产品合同规定,提前赎回按什么档次计息,不同产品间的差异是非常大的。

此外,多家银行可转让理财产品。对于不敢购买长期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不妨了解一下该功能。以某银行手机银行APP上的“转让服务”为例,该功能介绍:“转让”是为客户提供流动性便利而推出的一项新功能,该功能支持客户之间自由转让定期理财、大额存单等投资产品,由本行提供资金清算和份额划转等服务。转让服务的优势包括:转让成功资金实时到账,受让成功当日计算收益,节假日也不例外。对转让费率的规定是:转让手续费和受让手续费均为转出或受让金额的0.05%。

事实上,理财转让并非最近才出现的新鲜事物,此前已有少数几家银行推出过。但仅限于行内平台上进行转让,也并未对外发布说明进行推广,因此投资者了解不多。目前,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等均提供理财转让服务。

购买“二手”理财产品看清手续费等细则

虽然“二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超过“一手”,流动性也较一手好,期限更短,但是理财专家提醒,“捡漏儿”也需保持谨慎。

比如,购买前需认真阅读银行的相关协议细则,反复确认手续费、剩余期限、产品风险等级等关键信息。例如,在手续费方面,大多数银行都是免费开展这一业务。有的银行同时向理财产品的转让方和受让方收取转让金额的0.05%,不过,该业务目前处于优惠期,手续费暂免。有的银行会对转让方收取0.08%的手续费,而受让方则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此外,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客户多的银行。因为目前理财产品转让的交易平台均为银行自建的二级交易平台,大多属于内部平台,用户数量偏少,如果平台的活跃度不高,容易出现转让的产品没有买家接手的情况。“平台越活跃竞争也越激烈,转让人的让利就越多,买入转让产品才能‘占更多便宜’”。在购买理财转让产品的时候,还需留意该产品是否支持多次转让,“别人会缺钱,宁可折价转让,你自己也有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5262 2019-05-29 00:00:00 三 跌跌不休 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再走低KeywordPh锁定收益,不妨投资中长期理财产品■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