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3版:中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宣传思想工作者如何加强“四力”建设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宣传思想工作者如何加强“四力”建设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之感想
抓学习 促提升 谋发展

□中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成小波

编者按 在4月份召开的中原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中原区委宣传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重要思想,并就相关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安排,要求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守正创新、拼搏奋进,为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高水平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今日,《郑州晚报·中原时报》刊发中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成小波署名文章,为全区宣传思想工作者如何增强“四力”提供指导,为全区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开展打下根基。

在去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宣传思想工作者在殷殷期待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四力”上下功夫。

脚力 站对立场 站稳立场 勤跑基层

站对立场。脚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源头,是眼力、脑力、笔力的起点。脚是用来站立的,站在哪里就是立场。讲政治,就是要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人民的立场上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宣传思想工作者。

站稳立场。不仅要站对立场,更要站稳立场。站稳立场就是要坚定政治原则、坚持党性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做“墙头草”“骑墙派”“看风派”,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干扰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不动摇坚守为人民书写的立场,自觉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不断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党、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

勤跑基层。脚是用来走路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脚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基本功,要迈开双脚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练就勤跑基层的“铁脚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在走进新时代,面对国际国内不断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下,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惜脚力,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奋勇前进。要走快、走稳、走好这条道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路径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路是扎根人民,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才能真正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楼院,到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亲身察看、亲身体验,往基层一线不停步地走,心里才能有人民,心里才会有感动,心里才会动真情,在路上才能摸到时代的脉搏,在路上才能获得实践真知,才能用人民喜闻乐见的方法宣传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弘扬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才能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党的主张变为广大人民的自觉行动。

眼力 深入学习 认准方向 炼就慧眼

深入学习,认准方向。眼力就是要认准方向,确保方向正确,道路不走偏。心明才能眼亮,才能保证政治方向对头,才能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廓清了一系列大是大非,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上旗帜鲜明、正本清源,集中体现了党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场、政治主张,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帜,全党思想上、精神上就有了鲜明的时代标识,党的团结统一就有了思想基础、“共同语言”,带领全国人民奋勇前进就有了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做到心明眼亮、认准方向的根基。

火眼金睛,炼就慧眼。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炼就政治慧眼,同样是宣传思想工作者最重要的素养和能力。政治慧眼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对党的忠心,做“政治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好的眼力、敏锐的慧眼就是要知敌我、辨是非、分真假、断美丑。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分析、善于辨别的眼力就是慧眼。要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既见人之所见,又能见人之未见。要立足我国当代现实,把握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心声,着力炼就发现真情实感的眼力、发现民心所向的眼力,发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眼力,担当起记录时代进步与发展、描绘时代蓝图的任务。

脑力 善于发现问题 分析问题 解决问题

人脑是思考的器官。好眼力的背后有一个多思考、会思考、善思考、勤思考的好脑力。对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说,脑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看家本领,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来运转。

善于发现和认识问题。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通过动脑思考发现和认识问题。我们应该学会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一种创新,而解决问题是一种执行力。发现问题是一种能力,是指从外界众多的信息源中经过大脑思考认知所需要的、有价值的信息的能力。只有认真仔细地观察思考,我们才能较完整地认识事物,发现问题。从古至今,树上的苹果砸到了无数人的头上,而只有牛顿最先发现了这个问题,并分析解决了它,得出了万有引力定律。《淮南子》一书中有一句格言:“一叶落,知天下秋”,树叶开始落下了,预示着秋天向人们走来了。任何事物或问题的出现都是如此,总是有一定预兆的,只要仔细观察思考,就不难发现问题。

科学研究分析问题。发现问题是前提,认识问题是基础,能不能科学研究和正确分析问题更见功力。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具体问题具体研究分析,揭开迷雾、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同时,研究分析问题还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进而明确有效破解问题的方向,带动全局,推进工作全面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更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者当前要注重抓的事关全局的头等大事。

笔力 让人民群众唱主角、发强音

宣传思想工作者手中最重要的武器就是笔(当然是广义的)。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是要通过笔力来体现。毛主席曾说过:“枪杆子和笔杆子,干革命靠这两杆子。”可见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笔力是多么重要。

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笔力就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凝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和“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要求,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要“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多写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写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让人民群众唱主角、发强音。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大部署,抓住涉及治国理政的战略问题、抓住广大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抓住国内外发生的热点问题,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去写。要激浊扬清,是非分明,传播真理,批判谬误,敢于亮剑交锋,不给错误思想、错误观点以空间,不断壮大主流声音,增强意识形态主导权,用真理的力量说服人,用生动的事实教育人。

好笔力源于实践,好作品同样源于实践。“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必须打破在办公室里练笔力,打破在书堆里搞创作的弊病,自觉做到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主动深入到基层一线、人民中间、改革创新大潮中,投身火热的实践,走进广阔天地,沾土气接地气,只有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才能装着人民。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创作出具有时代特色、饱含人民情怀、激荡和鼓舞人心的优秀作品。

总之,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者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为统领,“重整行装再出发”,扎实历练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到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起来能干,真正成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铁军,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5311 2019-05-29 00:00:00 三 宣传思想工作者如何加强“四力”建设KeywordPh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之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