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县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街区:廉政家访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公益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上街区:廉政家访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今年5月以来,上街区纪委监委开始在纪委干部中开启一家一户走访的脚步,搭建起了温暖的连心桥,既传递关心和厚爱,也传递了责任和担当。 郑报全媒体 谢鹏飞 通讯员 穆文涛 李烁 文/图
上街区纪委监委廉政家访

故事一 “军功章”的一半给家人

5月23日晚上7点,上街区美达彤小区,中铝矿业有限公司碳素分厂职工董新强没来得及脱工装,洗把手就开始在自家菜板上飞快地切着土豆片,旁边是正在剥蒜的妻子周志新。

时不时地瞄一眼妻子隆起的肚子,董新强心里觉得踏实。手起刀落间,两个土豆很快切完,到洋葱了,有些呛,他哄妻子到客厅沙发上坐着,“再拍个黄瓜就吃饭了”。

这样的休闲时光,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是难得的。“托他的福了,我平时工作忙,晚上八九十来点下班是常态,怀孕后期工作量会有所减少,估计也得赶到生产前一天。”周志新抿嘴一笑,瞧了一眼在厨房忙碌的丈夫。

“叮咚”,门铃响了,孕妇周志新起身开门,门外的客人是上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汤晓义。

周志新在纪委系统工作已经三年多,目前职务为上街区济源路街道纪工委书记,工作多年但接受上级领导家访还是第一次。

“这房子收拾得挺温馨的,一看就知道你们夫妻关系和睦。”汤晓义笑着拉起了家常。

他对董新强说,家里的叮嘱比其他人说话都管用,希望董新强能够在家里多“咬耳扯袖”,让家庭的幸福能走得更久远。

“领导上门家访,是对我们家庭的关心。工作上面,我全力支持她,家里的事就尽量不要她去操心。”董新强说,自己是中铝矿业有限公司碳素分厂的技术工,按照厂里工作计划去年就该到外地工作了,但是考虑到孩子要上学,妻子又怀孕了,于是只能放弃外地高薪留在家里,等家里安稳住了,自己再到外地工作。

汤晓义还特别对董新强说:“办事处工作辛苦,任务重,感谢你在工作上对媳妇儿的支持。”

董新强举起了手,“继续好好做饭”。一番话引得众人会心一笑。

故事二 为新同志打气,“要多加强学习”

有人戏言“当纪检监察干部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去加班的路上”。

但对于双职工、双干部家庭而言,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可能更难把握。

来到上街区纪委副书记李广久家里时,汤晓义对他的爱人说:“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特别忙,广久工作能力强,又认真负责,家里有时候会顾不到,希望你多体谅一点。不过,也要请你多监督他,不能让他有‘不良爱好’啊!”

“这点是肯定的,广久平时经常提醒我,让我要守纪律讲规矩。他的生活也很简单,每天就是‘两点一线’,业余时间要么带孩子,不然就是去打球运动。我会随时监督好他的,请书记放心。”李广久的爱人笑着说。

李广久今年2月份刚调入上街区纪委,算是一位纪委新入职的领导干部。

家访中,汤晓义直接提出要求:“广久同志刚到纪委工作几个月时间,最近几年纪委方面的新政策、新制度以及法律法规特别多,一定要加强学习。”

面对纪委书记的“交心话”,李广久的爱人连连点头:“广久进入纪委工作,他自己也感觉到压力和责任都比以前大,回到家抽空就会拿本书看,都是纪委方面的政策与制度。”

得知李广久的爱人在医院工作,也是单位负责人,汤晓义关心地问:“你们都是单位的领导,平时都很忙,工作和生活怎么兼顾?”

“我们工作上互相支持、家务上互相配合,他淘米、我洗菜,他做菜、我拖地。孩子送到郑州上学了,周末才回来,我们就全身心干好工作。”李广久的爱人说,两口子都是从农村出来的,比较珍惜当前的岗位。

“廉政大礼包”营造好领导干部好家风

“工作要干好,生活也是!”汤晓义说,领导干部不犯错误,才是家庭幸福的基础。组织上虽然经常有提醒,也有监督措施,但组织提醒和家庭监督双管齐下,才更有效、更管用。

家访中,汤晓义还给每个家庭赠送了《中国家规》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问答、释义等书籍,将廉洁意识融入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导家属当好家庭的“守门员”“监督员”,及时提醒亲属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共同营造廉洁和谐文明家风。

“工作上有纪律约束,家庭中要用家规约束。”汤晓义表示,“家庭监督对于筑牢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的反腐防线可以说至关重要,通过家访这种形式,我们就是要给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把话说清楚,道理讲透彻,为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再上一道‘紧箍咒’。”

汤晓义坦言,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干部更多的责任和使命,纪检监察干部身上也担负着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重要职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该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净化自身朋友圈、社交圈,守好“八小时之外”的廉洁关,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初。

“汤书记的话直接简单明白,既给我们提了醒,同时也是对我们家庭最大的关心和关爱。”家访中,这是两个家庭的共同感受。

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

为进一步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近日,上街区纪委监委对五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廉政家访活动,通过与干部和家属开展深入的谈心谈话,对干部履职情况、思想状况、工作作风、家庭美德、家风建设进行深入了解。

家访中,上街区纪委监委也力图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党性体检”,强化廉洁教育,帮助干部打扫思想灰尘,努力把“打铁的人”锻造成“铁打的人”。

据悉,下一步,上街区纪委监委将在全区领导干部中分层开展“廉政家访”活动,通过传廉音、话廉情、送廉品、写廉书、立家风、作承诺等形式,将党员干部的监督范围从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社交圈,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发挥家庭监督作用,将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通过上述工作,上街区力图实现这样的目标: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廉洁从政,廉洁齐家,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民风社风,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5429 2019-05-29 00:00:00 三 上街区:廉政家访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KeywordPh今年5月以来,上街区纪委监委开始在纪委干部中开启一家一户走访的脚步,搭建起了温暖的连心桥,既传递关心和厚爱,也传递了责任和担当。 郑报全媒体 谢鹏飞 通讯员 穆文涛 李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