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为了郑州绿水青山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为了郑州绿水青山
龙子湖美景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秀清 图
郑州西流湖水域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秀清 图

上接A10版

我市水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以来,郑州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为保障,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污染整治为突破口,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取得了积极成效。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水污染防治工作汇报,加快推进综合治理。深入开展“郑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出台《郑州市污染有奖举报暂行办法》,将排污口、黑臭水体等问题统一纳入12369环保举报范围。同时,还严格履行职责,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法法律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管理责任和部门的监管责任。严格实施目标责任考核,将环境污染治理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实行“一票否决”。严格执法,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在加大管理的同时,还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市新建污水处理厂6座,每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34万吨,基本实现建成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启动水量倍增工程,2018年,我市每日生态调水约100万立方米。打造城市生态水系,开工建设郑州市环城循环水工程。开展黑臭水体环保专项行动,2018年,城市建成区内4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圆满完成国家黑臭水体现场巡查工作。实施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治理达96公里,跨越7个县(市)区。开展地表水型饮用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我市列入国家台账的30个问题全部提前整治到位,得到了国家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全市上下还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四水同治、五河共建,扎实推动河长制湖长制,着力推进管水、治水、兴水等各项工作,水污染治理成效明显,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但同时,我市也清醒地认识到,水污染防治工作仍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下一步,将坚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水质达标、饮用水安全为重点,“治、护、建、管”多措并举,深入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各项攻坚工作开展,促进水质量明显改善。

双向异地 上下联动

探索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新途径

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双向异地视察,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的上下联动执法检查,都是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拓展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的有益尝试。

双向异地和上下联动,既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热情,也拓展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广度、深度。有效建立上级人大与下级人大之间、人大与代表之间的纽带,通过健全制度、搭建平台、丰富活动,充分激发代表活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和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更好展现人大工作生机与活力,为有效助推我市普遍性重点工作开展探索新路径打下基础。

各县(市)区进行双向异地视察,开拓了代表眼界视野、丰富了视察内容、增进了相互交流,加深了代表们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市级层面视察的基础上,区县双向异地视察,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实现经验共享,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人大代表来自于各行各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其中专家型代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宝贵人才资源,他们都是行业的领导者、某个领域的专家,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中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专家的专业特长,利用他们独特的专业优势,重视他们对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提出的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办法,为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提高监督实效,提供必要支撑。

人民群众是人大工作的力量源泉、智慧源泉和活力源泉。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注意调查研究,扩大人大工作覆盖面,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将人大工作向基层延伸,直面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全面、真实、准确掌握情况,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提高对全市重点工作的关注,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构建更美好的城市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在努力

民之所呼,我之所应。

生态环境关乎每一个人,是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体现。一直以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通过立法、监督等手段,着力加强生态文明保护。

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全面、深入地进行专项自查和清理,对《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修改,提高处罚额度,增加了“责令停业整顿”等处罚措施;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对《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郑州市市区滨河公园建设管理条例》的个别条款进行了修改;为保护全市湿地资源,对《郑州市湿地保护条例》作了部分修改。此次开展执法检查,就是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发挥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作用,用法律武器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生态。

今年,除了国土绿化视察活动和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外,常委会围绕污染防治,还将制定《郑州市贾鲁河保护条例》,听取审议“四水同治”工作情况、我市上半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及本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情况等报告,对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视察。

这些举措都是郑州市人大常委会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出的“组合拳”,也是发挥人大监督利剑作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实践。守护好郑州的绿水青山,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敢于担当,也一直在努力。

稿件统筹:张辉 尹明理

董毅飞 辛大刚 陈国保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205 2019-05-31 00:00:00 五 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为了郑州绿水青山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