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郑州晚报》创刊70周年·改版17周年 T2/2019-05/31/B06/20190531B06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突破重点,构建知识体系
公益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突破重点,构建知识体系
■2019郑州中招备考指南·物理篇

谈到中招前的物理复习,不少教师表示,不能只限于记住规律的内容和公式,而应该从规律产生的物理情景和过程、表达的内容、计算公式、适用范围、注意点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理解。正确理解公式及其变形式的物理意义。充分掌握这些方法和过程,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绩。

郑报全媒体记者 唐善普

强化基础、突破重点

支招:联大新时代理科物理教师 龚秋生

初中物理学科知识主要分力、电、光、热、声五大部分。在复习过程中要弄清每一章节考核内容,几个知识点,明确力学占40%,电学占40%,其他占20%。把每个章节的知识做到条理清晰,这样就可以做到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就可以拿出相关的知识、公式和解题方法,这也是物理成绩提高的前提。对于课本中相关章节中的概念和规律,自己建立知识网络图和知识结构表的方式进行整理,并找出它们的异同。从而梳理出课本中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规律,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

在复习物理规律的过程中,不能只限于记住规律的内容和公式,还要能够正确理解公式及其变形式的物理意义。

近几年物理实验题目一般是三个,两个是传统也就是书本就有的,有电学的、力学的、光学的、热学的,另外一个是开放性的,也就是把几个实验纵向融合在一起或者是具有时代性的实验,熟练掌握实验方法、实验过程、实验思路,这些问题解答下来也不是什么难事。应该从实验的目的、原理,所用的物理方法、步骤、注意点、现象的观察与数据的分析处理及结论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掌握。

合理给自己定位,及时采取对策。对于习题可以因人而宜地选做、精做。

平时把错题总结下来,反复去做,不是改对后就万事大吉了,一段时间后你可能又按照错的思路去想了,这就需要重复去做,真正改掉错误的分析思维。考前应该看的是错题本,复习一下知识的薄弱点,对考试才真正有所帮助。

多重视物理实验和模拟训练

支招:郑州晨钟教育集团物理教师 汪寒冰

第一、回归课本,夯实基础,重视物理实验的复习。中考考查的内容集中于学科的主干知识,课本是最好的命题源泉,回归课本就是防止所学内容的遗忘,易被忽视的基础,恰是中考出题老师最喜欢踩的点。

第二、正确态度对待作业。给自己限定时间,进行限时训练,物理一套试题一般建议时间为40分钟;作业完成后,要标记出有疑问的题,在后期的老师评讲中弄明白。

第三、多进行中考模拟训练。在做套卷时需要注意当成自己在中考,尽最大努力以最快的速度做题;确保自己集中精神,做题要连续,一套试卷就要一次做完; 做套题时遇到不会做的题,一定要选择跳过,然后再思考;做完套题对完答案后,要马上复习错题部分;简单、中等题如果做错一定要第一时间弄清楚,难题只需要稍微看一下。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294 2019-05-31 00:00:00 五 突破重点,构建知识体系KeywordPh■2019郑州中招备考指南·物理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