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8版:惠济时报 美景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8
幸福就在绿意盎然间
花海盛宴 迷了谁的眼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幸福就在绿意盎然间
惠济以“绿色”为底色打造生态宜居城区

正值夏初之际,惠济这片土地已被郁郁葱葱的草木树植覆盖,生态廊道花草绿廊相连,游人如织;铁路沿线绿树成荫,旅客窗外的风景更加赏心悦目;辖区街边各种精致装扮的游园、微景观,一不留神便闯入行人的眼帘……这些变化都得益于惠济区全面掀起的生态建设工作热潮。

自郑州市5项重点工作开展以来,惠济区以绿色宜居城区建设为依托,大力推进生态绿化建设,构建“生态城、旅游城、健康城、科技城”。如火如荼的生态建设已逐渐将这里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森林惠济”。

记者 鲁慧 通讯员 李雪 文/图

生态廊道提升城区品质

生态廊道建设是郑州市城市交通、道路、生态、绿化的一次综合建设,也是一次城市道路建设的“革命”。其基本思路是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打造畅通郑州、完善道路整体功能,使道路景观与交通相协调,构建与城市和街区特色相适宜的景观。

惠济区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质量、突出城市特色、提高城市品位为中心,以着力营造城靓、街美、景优的城市道路绿化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按照总体规划布局,开展了道路绿化活动。近年来,惠济区相续建设了北四环、四港联动、中州大道北段、文化路北段、北三环、京沙北延、沿黄通道、江山路、S312和西三环北延等多条生态廊道,道路总长约68公里,绿化面积达668.75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200余万株,健身步道穿插其中,并配置公厕、公交港湾、公建综合体、广场100余座。今年计划对天河北路、京水路、迎宾路、新苑路进行生态廊道建设。

铁路沿线绿化装点旅途风景

郑州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一条条四通发达的铁轨架起了城市沟通外界的“桥梁”,也是一道最直观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此时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工作就变得尤为重要。今年春季,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要求,惠济区以辖区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提升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为群众提供更加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

自工作开展以来,惠济区按照“自然生态系统与人工绿地生态系统相结合,乔、灌、花、草相结合,适地适树”的原则,以达到绿色植物多样性的效果。铁路沿线绿化主要涉及京广高铁、京广铁路、郑焦铁路,征迁总量为54.52万平方米,绿化总量约为260万平方米。绿化范围内征迁,清运垃圾、场地整理、培土和绿化工作已全部完毕。铁路沿线可实施绿化面积240万平方米已全部完成,为乘坐火车进入惠济的旅客洒下一片绿荫。

游园描绘美丽街景

“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多,为我们出门遛弯散步带来太多方便。”提起近年来惠济区遍地开花的公园和游园,这里的居民交口称赞,中央公园就是辖区新建成的公园之一,设计建设标准高、绿化面积大,景观丰富,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游玩休闲。2018年建成公园33个,总面积近43万平方米,其中综合性公园3个,游园30个。按照规划,今年还将建设公园、游园43个,目前已建成综合性公园2个、游园15个。

微景观打造“网红打卡地”

如果行人处处留心,便会发现辖区的路边街角出现了许多布局精致、造型各异的微景观,这是惠济区高标准、精细化对迎宾路、新城路、兴隆铺路、清华园路、坡阳路、师南路等路段节点、街角绿化重新进行设计和改造。经过匠心打造,这些“萌萌哒”的微景观已经有了“网红打卡地”的效果,吸引行人纷纷驻足打卡拍照。截至目前,惠济区利用街头空地、路边零散地块,共实施打造街角微景观70余处,绿化面积32800余平方米,下足了“绣花”功夫,为惠济园林绿化再添新创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383 2019-05-31 00:00:00 五 幸福就在绿意盎然间KeywordPh惠济以“绿色”为底色打造生态宜居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