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S01版:向日葵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校园播报
刘恺劼 聚源路小学四二班
秦一丹 世纪先锋学校四六班
岳帅 优智睿童小学二一班
王昀熹 普惠路小学二一班
这所小学用40年传承“女排精神”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排球+校本课程 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这所小学用40年传承“女排精神”

20世纪80年代,女排队员五次蝉联世界冠军,为国争光。提到女排精神,很多人会用顽强、拼搏等形容。在这种精神鼓舞下,郑州市管城区东三马路小学开展排球项目40年。该校1979年组建第一支女子排球队,并将女排精神传承下来。如今,已打造出排球特色课程。排球作为学校的传统比赛项目,在重大赛事获得了许多奖杯和荣誉,先后获得省、市、区90余项奖项,见证着学校的付出和收获,更成就了一批批排球学子。

赵文源

忆往昔 因排球相识相聚

作为东三马路小学第一任排球教练,今年62岁的夏越最有发言权:“当年,电视剧《排球女将》热播,不少女孩子排着队报名参加球队。我吃住都在学校,早晚训练,用了三年的时间,在1982年参加市级比赛,我校的女排队员就站到了最高领奖台。”

从1990年开始学校有了男排,这期间,教师黎英勇功不可没,他一个人同时带男、女两个队。为把简单枯燥的基本功训练变得有趣些,就带着学生做游戏,很多时候训练结束了,队员们也不愿离开非要再做一遍游戏不行。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参加市级比赛女排获得第三名,男排获得第四名。

李燕生、王喜群、申翌明、邵强、石锦绣、刘晓辉、路圣杰等教师都在东三马路小学的排球发展史上留下了光荣印记,学校的排球发展离不开一批批优秀教师的艰辛付出。

排球+校本课程 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排球特色作为学校的一张名片,学校把排球作为特色项目来开发,并作为体育校本课程来实施。

东三马路小学秉着“以体育促德、以体育增智、以体育健体”的方针,为学生营造一个人文、童真的阳光校园,丰富学生的生活,张扬孩子的个性,养成终生体育锻炼的习惯。

学校的排球+校本课程,依托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价值内涵,结合体育学科的特点、学生身心发展的特征、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结合学校已有的学科体系,设计开发了排球课程校本课程。按排球起源与发展、排球规则、观赛礼仪、运动损伤与处理,由浅入深的认知规律来设计的,并与学科知识紧密融合。排球+校本课程的开发,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成长与机遇,也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这里,学生通过排球获益,也将受益终身。学生王丹蕊在四年级参加排球队,代表学校参加了市级和省级的比赛,获得了很多荣誉,排球这个项目让其更加自信,更加坚强。

王丹蕊的妈妈李玲介绍,孩子打排球后,做事变得积极,性格也变得坚强了。学校的排球项目让孩子做事情有了目标,有了方向。

享受排球魅力,成就美好未来

在5月23日刚刚结束的郑州市第七届中小学生体育节排球比赛中,东三马路小学男、女队均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目前,学校每年都通过红领巾排球文化节,策划“萌芽杯”班级联赛、排球技能赛、我教爸爸妈妈学垫球、排球知识竞赛、排球文化节班级队徽创意大赛等多元有趣的活动。形成了师生热爱排球、练习排球的浓郁氛围。

“我们融合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科学等多个学科、持续开发和实施排球+课程,促进学生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共同发展。”东三马路小学校长刘学华表示,希望每一个东三学子爱上排球,爱上更多的运动项目,养成运动的习惯,享受运动的魅力,现在以及未来,都自信、努力、坚持、乐观、豁达,努力成长为祖国的合格建设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552 2019-05-31 00:00:00 五 这所小学用40年传承“女排精神”KeywordPh排球+校本课程 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