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中牟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牟县水利局“救命5人组”太帅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巡河遇见女孩轻生 5名职工合力救起
中牟县水利局“救命5人组”太帅了

5月23日下午,中牟县水利局师国选、张沛沛、李德随、张会、陈书力5名职工巡河过程中,发现一名女孩在水中拼命挣扎,师国选、张沛沛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河中,在大家的配合下,成功救起命悬一线的溺水女孩。

日前,中牟县水利局党组对5名职工进行通报表彰,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他们见义勇为的高尚品格和科学施救的职业素质。

中牟时报 马沂峰 徐少杰 通讯员 胡新凤 文/图

事件

14岁女孩跳河轻生 5职工奋勇救人

5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中牟县滨河路东润朗郡小区北门附近的贾鲁河水系养护西管理站,对5名救人英雄进行了采访。

该管理站副站长师国选回忆说,23日15时左右,他和张沛沛、陈书立、张会、李德随一道驾车沿临河步道例行巡查,当行至贾鲁河后刘庄桥西100 米左右时,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他循声望去,看见离岸约10米处的河心有一个红色身影在拼命挣扎。

师国选大喊一声“快救人”,5人几乎同时跳下车,迅速赶往现场。师国选急忙拨打报警电话,并对救人进行明确分工。

张会大声对落水女孩进行安抚,师国选和张沛沛穿上救生衣,背上救生圈,系上救生绳,疾步跃入河中奋力游去。靠近女孩时,师国选从后面抓住女孩衣领,两人配合默契地架住女孩,采用仰泳的方式,把女孩拖上岸。

在岸边接应的三人用力拉绳子,闻讯赶来的韩磊、张金虎等人协助将落水者拉上岸。救人过程大约持续六七分钟。因救援及时,落水女孩并无大碍,意识清醒。

不一会儿,广惠街街道派出所民警和女孩家人陆续赶到了现场。据询问,女孩今年14岁,是县里一名初中生,因家庭原因性格比较孤僻,一时糊涂而轻生。

心声 “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要紧”

除了奋不顾身救人的英勇,5位施救者做好事不留名的态度同样令人钦佩。“把女孩救上来后,女孩的衣服、鞋子全都湿透了。河水太凉了,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要紧。”张沛沛说。

贾鲁河水系养护西管理站站长李军峰对张沛沛称赞不已,去年张沛沛下河救人时失去知觉,差点把命搭上。“真没想到,这一次他又和师国选一起义无反顾地冲在了前面!”

李德随,这位工作了大半辈子的老水利人说:“女孩怪可怜的,这么小,咋会这样?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的。”

张会,这个柔弱女子在这次救人过程中表现出惊人的镇定,她一边搀扶浑身湿漉漉的落水女孩,一边细语劝慰疏导。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做“好事”被表彰,觉得很意外。

当被问及救人后的感想,陈书立表示,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应该对他人给予帮助。他一再强调,是团队的合作让女孩活了过来。“今后遇到类似的事,我们还会这么做的”。

警钟 避免溺水事故发生 如遇溺水科学施救

夏季是溺水事故多发季节,如何避免溺水事故发生、如遇溺水如何科学施救等问题应引起社会关注。李军峰呼吁,社会、学校、家庭要共同努力。

学校要加强防溺亡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教育引导学生不私自或结伴去野外水域玩耍;不在野外水域游泳、跳水;不在河边、池塘边嬉戏打闹,主动远离湿滑的岸边。

家长要学习相关知识,尽到监护责任,不带孩子去危险水域边玩耍;孩子玩水时应有成人照看;不要让孩子脱离自己的监管视线;不带孩子一起去野外水域游泳;孩子出门玩时要知晓孩子动向。

李军峰告诉记者,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下河救人要掌握正确的施救方法,不能盲目施救,造成不必要的伤亡。无论任何时候,什么样的水体都必须是脚部先入水,切不可头部向前进行跳水。

谈起这次救人,县水利局办公室副主任张春捷说:“下河救人的事这不是第一次了。我们水利人非常朴实,不善言谈,但关键时刻豁得出、冲得上!”

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杜西山说:“见义勇为行为事发偶然,但属必然。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深化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他们的思想境界和文明素质。这起救人事情虽小,却很暖心,我们全局干部职工都为他们5个人点赞!”

■新闻链接

温馨小贴士:防溺水安全常识

溺水时的自救方法: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特别强调: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呼救。救人也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

同伴溺水后如何急救?万一同伴发生溺水的情况,切莫贸然下水救人,应马上呼喊大人搭救。将溺水者搭救上岸后,立刻撬开牙齿,清除口腔和鼻内的杂物,使呼吸道通畅。抢救者屈膝,将病人俯卧于大腿上,头朝下,按压腹部迫使呼吸道及胃内的水倒出。如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应仰面向上做胸外心脏按摩和人工呼吸,同时急速送医院抢救。

岸上急救溺水者的方法: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将溺水者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为呛水而耽误了进行心肺复苏的时间;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并尽快联系急救中心或送去医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821 2019-05-31 00:00:00 五 中牟县水利局“救命5人组”太帅了KeywordPh巡河遇见女孩轻生 5名职工合力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