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3版:中原时报 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要闻
中原区突击检查办案人员执纪审查知识
积极推进“智汇郑州”人才工程 中原区完成3名高层次人才认定
保障余粮应收尽收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中原区异地追回达到报废标准旅游客车
常西湖新区揭开“红盖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常西湖新区揭开“红盖头”

2015年,郑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郑州市政府向会议提交了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常西湖区域)“一设计三规划”方案,即《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城市设计》《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地下交通系统及地下空间利用专题规划》及《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水系专题规划》,常西湖新区建设项目正式上马。

常西湖新区范围北至化工路,与高新区接壤,南到常庄水库,与二七区为邻,西起西四环,东到西三环以西,规划面积约39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0万。

常西湖新区规划提出区域统领、东西平衡、文化引领、生态低碳、产城融合、便捷高效六大战略,其功能是疏解老城区人口,优化完善城市功能,并要体现郑州独特的历史文化韵味。

按照要求,中原区委、区政府确定了“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建新城”的新区建设发展目标。在2017年的区两会上,中原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可以说,常西湖新区的发展,承载了重振西区的重任。

常西湖新区城市设计、建筑空间布局,从建筑造型、色彩、尺度和空间环境体现了“九曲黄河,九州之中”的设计理念。依托“南水北调”水系、西流湖、植物园等生态资源,打造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的生态型和智能化的“海绵城市”区域。

以“南水北调”干渠为界,其核心区一分为二。突出“九州方城、内外双城”的设计理念,北核心区占地约3.2平方公里,包括市民公共服务区和九州坊两个部分。市民公共服务区属于内城部分,功能自南向北分别为市民广场、市民中心、会议中心和市民公园。九州坊属于外城部分,规划性质为商务、居住功能复合,主要从功能与景观上为核心区配套服务。

南核心区占地2.82平方公里,包括郑州中央文化区及文化创新区。其中,郑州中央文化区占地约1.64平方公里,规划有“四个中心”,自西向东分别是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和现代传媒中心。

中央文化区内规划东西约2公里长的带状公共绿地“汇文绿谷”。“汇文绿谷”地下规划交通环廊及步行街,将“四个中心”地上地下功能空间串为一个整体。

常西湖新区规划在现有基础上,综合城市设计,充分利用秀水河、须水河、市民公园湖、九曲莲湖等河流水系,构建“两纵两横、五湖两库”生态水系格局。两纵两横是指区域内4条河流,分别是南水北调、须水河、贾鲁河、秀水河,五湖两库是指须水湖、西流湖、市民公园湖、九曲莲湖、植物园湖、常庄水库和刘沟水库。依水而居,健身便利,艺术养眼,西区人的幸福生活正悄然来临。郑州市东有CBD、西有CCD格局渐显,更有味道的好故事画卷即将展开。记者 张改华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9353 2019-06-12 00:00:00 三 常西湖新区揭开“红盖头”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