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丝路花雨·出彩河南丝路见证
从郑州飞抵卢森堡 我们来到“空中丝路”另一端
提供丝路联运服务 九成出口面向中亚
牧场芳草绿萋萋 养得骅骝十万蹄
羊皮筏子冲浪黄河 驼铃马蹄梦回丝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陆上丝路采访团抵达乌鲁木齐
牧场芳草绿萋萋 养得骅骝十万蹄
扫码看新媒体报道

“达坂城的石路硬又平啊,西瓜大又甜,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啊,两个眼睛真漂亮……”“西北民歌之父”“西部歌王”王洛宾在80多年前改编创作出的新疆民歌《达坂城的姑娘》早就唱响国内外,成为世界各地人民都喜爱的歌曲。而这首歌里唱到的“达坂城”,就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6月23日,郑报全媒体“陆上丝路采访团”记者一行从哈密乘动车一路西行来到乌鲁木齐,开启对这个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面向中亚西亚的国际商贸中心的采访。

乌鲁木齐是全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中国西部桥头堡和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它地处亚欧大陆中心,毗邻中亚各国,有“亚心之都”的称呼,自古以来是沟通东西商贸的重要枢纽,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镇。全市辖7区1县(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新市区、水磨沟区、头屯河区、达坂城区、米东区,乌鲁木齐县),总面积14216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365.88平方公里。

“乌鲁木齐”是蒙古语“优美的牧场”之意。公元640年,唐朝政府在天山北麓设置庭州、辖4县,这一带被称为轮台县。现乌鲁木齐市东南郊乌拉泊水库南侧的古城遗址,就是当时的军事重镇轮台县城。边塞诗人岑参曾在轮台生活过三年,写下了“戍楼西望烟尘黑,汉兵屯在轮台北”的诗句。

记者一行走出乌鲁木齐火车站,这里气候凉爽,街道整洁,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自2014年起,新疆先后印发实施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以及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等专项规划。2014年以来,全区新增铁路营运里程1320公里,总里程达到6231公里。航空方面截至2019年5月底,运营在飞航线264条,16个国家、20个国际城市。2016年5月,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首趟中欧班列,至2017年9月7日,实现了每日开行两列。开行目的地从最初的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五国主要城市,延伸至德国、格鲁吉亚、土耳其、俄罗斯、伊朗、波兰等欧亚国家。

乌鲁木齐热力、风力资源极为丰富,拥有中国西部最大的风力发电厂。此外,乌鲁木齐东有吐哈油田,南有塔里木油田,北有准东油田,西有克拉玛依油田,素有“油海上的煤城”之称。除了丰富的矿产资源,乌鲁木齐市区有著名的红山、鉴湖等“八景”,市郊有南山风景区、天山天池等旅游胜地。其中,南山风景区地处亚欧腹心极度干旱区,以冰雪景观、葱郁林草、奇特山石、优越旅游气候、高山林牧区风光和浓郁少数民族风情为主要特色。

电视剧《铁牙铜齿纪晓岚》中满腹经纶、口吐莲花的纪晓岚,也就是清代大才子纪昀,他曾被皇帝“遣戍乌鲁木齐”,虽然两年后被赦回,这里的独特人文风情却给纪昀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他将自己在乌鲁木齐生活的两年中的见闻和感受写成《乌鲁木齐杂诗》160首,分为风土、典制、民俗、游览、神异、物产等几类,为人们了解200多年前的乌鲁木齐保存了重要的史料。

晚年的纪晓岚还写成近40万言的《阅微草堂笔记》24卷,包罗丰富,其中收入他在乌鲁木齐期间搜集的志怪传闻近百条。在乌鲁木齐市区,还保留有阅微草堂这一景点。

接下来的几天里,郑报全媒体“陆上丝路采访团”记者一行将在这里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报道,敬请关注。

郑报全媒体记者 左丽慧 黄永东 郭仕杰 乌鲁木齐报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83040 2019-06-24 00:00:00 一 牧场芳草绿萋萋 养得骅骝十万蹄KeywordPh陆上丝路采访团抵达乌鲁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