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
河南优质粮油越来越“吃香”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有表情的背影

疲惫、痛惜、不甘……为抢救病人他拼了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邢进 通讯员 陈燕 文/图)6月21日,郑州市二院朋友圈的一张照片感动了很多人。那是一名急救员的背影,蓝色的急救服整个被汗水湿透,手肘靠在墙上支撑着身体,肩膀微微塌下,脸庞扭向一边。这是一个有表情的背影,透过汗水湿透的脊背,能看到他的疲惫、痛惜、不甘……

抢救一个多小时没能留住病人,120急救员背过身去

这个背影,属于郑州市二院急诊科急救员王云峰,种种情绪交织的复杂表情,发生在一名23岁的年轻人终于失救之后。而在那之前,王云峰和他的同事竭尽全力,整整抢救了一个多小时。急诊科主任杨茜说,照片上看不到的,还有王云峰和同事们忍不住红了的眼眶。

那天,当班急救员王云峰和急救医生刘立根接到120指令,出发去抢救一名忽然失去意识的病人。抵达现场后,他们发现这个年轻人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两人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轮流按压着年轻人的胸膛,对着他的嘴吹气。一记记急促有力的按压,王云峰和刘立根用尽全身的力气与死神角力。从抵达现场施救到返回医院,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两人片刻不停,从未放弃,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忘我救人,挥汗如雨。直到抵达医院,将病人送进抢救室,转由心肺复苏机继续抢救,王云峰仍然站在抢救室外殷切等待。又一个小时过去了,医生走出抢救室,宣布病人失救。王云峰整个紧绷的神经立即涣散,双脚仿佛支撑不住身体,手肘不由自主地靠在了墙上,脸庞扭向一边,眼泛泪光。

“实在是不甘心,我们都尽力了,那一刻觉得很沮丧”

回忆起当时情景,王云峰仍然有些哽咽,在急诊科工作已经5年了,他仍然不太习惯这样的“别离”,“实在是不甘心,我们都尽力了,他还那么年轻,只有23岁,那一刻觉得很沮丧,很无力”。急诊科主任杨茜对那一刻的情景记忆犹新,“那天我不当班,但是遇到这种紧急情况也马上赶到了医院。小伙子最后失救了,我们都很难过,王云峰他们那组参与施救的人全都红了眼眶”。然而,留给王云峰难过的时间并不多,他擦擦汗水和泪水,马上又投入了下一场救援。

“现代医学有时无所不能,有时又无能为力。”杨茜说,医生不是神,无法保证能够挽救每个患者,“但为了守护生命,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拼尽全力,拼到最后一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83064 2019-06-24 00:00:00 一 KeywordPh有表情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