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8版:经开时报 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8
看看优秀班主任都要掌握哪些“技能清单”
经开区滨河第一小学 迎接信阳校长团考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爱心是灵魂、细心是关键、耐心是根本……
看看优秀班主任都要掌握哪些“技能清单”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努力工作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班主任,按照《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印发第二届经开区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评选方案的通知》要求,经开区教文体局在各学校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通过对入围的45名班主任材料评审、理论测试、演讲答辩进行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经开区第二届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十佳班主任”。本报特别推出《致敬!学生成长的领航人》专题报道,向这些“十佳班主任”致敬,今天瞧瞧这六位班主任的风采吧。记者 王赛华 柴琳琳 整理

引导学生 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经开二中 张艳丽

作为班主任,她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掌握学生成长规律,把关爱洒向每一位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特有的潜力,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尽己所能,成长为最好的自己。她所带的班级连续多年被评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优秀班集体,2016年还被评为郑州市文明班级。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经开区优秀班主任。

作为数学老师,她拥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学生在她的课堂上流连忘返,她所教的班级成绩在同年级中总是名列前茅,她也多次获得省、市、区级优质课一等奖。为了能够更好地引领教学,她专心进行课题研究,目前她已经拥有两项河南省课题,其中河南省数学课题《中学生数学错题集高效管理的策略探究》就是由她主持研究,现已顺利结项。

让学生了解生活 走进大自然

经开区实验中学 赵海霞

她是全国作文大赛优秀辅导员,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郑州市文明班集体班主任,经开区骨干教师,经开区十佳班主任,经开区优秀班主任。

作为班主任,她一直坚持教育以培养合格的社会公民为基本目的,尊重每一个生命。鼓励学生“体验父母工作”,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生活,走进大自然,举行春、秋郊外徒步活动,让学生明白,生活还有诗和远方。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作为语文教师,她不局限于课本讲授知识,而是经常和学生谈古论今,让学生欣赏窗外飞雪的灵动、樱花的缤纷。

引领学生每天进步一点点

经开区列子小学 刘敏

她是经开区列子小学教师,郑州市优秀辅导教师,郑州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所带班级被评为郑州市文明班集体、经开区优秀班级,经开区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

10年来,刘敏一直用青春守护着名叫“蝶兰之家”的班级。她不仅有追逐教育梦想的激情与创意、追求卓越的付出与汗水、获得优异成绩时的愉悦与欣慰,更有10年来她对生命坚定执着的热爱与守护。无论是带所谓的“学困班”“问题班”,还是带低年级或高年级,刘敏都能用高尚的师德、智慧的班级管理、丰富的阅读课程引领全班学生每天进步一点点。每次期末时几百页的班级成长纪念册记录了“蝶兰之家”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用自己的阅读热情感染带动孩子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 李小锋

李小锋是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郑州市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经开区名师、名班主任,河南省优秀辅导教师,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研究。

李小锋呈现给孩子们的是一个终身学习者的形象,这样的形象对孩子们是潜移默化、影响深远的。他非常注重书香班级建设。为把阅读落到实处,李小锋领着孩子们一起读,用自己的阅读热情感染和带动孩子,并发动家长和孩子共读,把对阅读的热爱延伸到家庭中。

班主任工作虽然忙碌,但在李小锋看来,更充满挑战的乐趣。李小锋需要拿出研究的精神,通过出现问题——寻找对策——实践尝试——总结反思的思路,用科学的方法来解决班级发展中的问题。

让学生学会自治、学会合作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 李运奎

李运奎,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学一级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所带班级多次获得郑州市文明班级、郑州市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个人也获得了郑州市文明教师、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经开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他从事数学教学工作20余年,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丰富的教学经验再加上科学的教育理念,让他有着明确、科学的班级建设思路。他坚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的教育理念,积极践行班级民主管理策略,认真实施班级小组管理并深入探索微小组建设,让学生逐步学会自治、学会合作,成为自我管理的主人,进而形成优秀的班集体,用集体的力量给学生施以积极的正向影响。

俯下身子倾听学生心语

经开区八里湾小学 毛艳玲

毛艳玲,党员,经开区八里湾小学教师,经开区骨干教师,经开区优秀班主任。从教20多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兼语文教学工作。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习积极性高,成绩进步明显。她以慈母般的爱心尊重关爱每一个学生,从不放弃一个学困生。俯下身子倾听学生的心语,生活在她班级里的孩子幸福指数高。她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89354 2019-07-12 00:00:00 五 看看优秀班主任都要掌握哪些“技能清单”KeywordPh爱心是灵魂、细心是关键、耐心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