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中牟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不爱红装爱警装 铿锵玫瑰悄然绽放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不爱红装爱警装 铿锵玫瑰悄然绽放
——记中牟县交警大队法核室民警刘茜茜

提到警察,人们总会和“铁面无私”联系到一起。她也是一名警察,但和她接触后,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爱笑。就是这样一位天真烂漫的女孩,却在警营中绽放成一朵铿锵玫瑰。

刘茜茜,中牟县交警大队法核室民警,2019年荣获中牟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被评为郑州市交警系统“就跑一次”窗口单位服务标兵。

中牟时报 马沂峰

通讯员 胡云峰 张玉明 文/图

一心扑在工作上 保持“零投诉”纪录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今年28岁的刘茜茜,是一个从豫东平原项城市走出来的女孩。父母总期盼她早日成家,守在身边。然而作为掌上明珠,刘茜茜并没有如父母所愿,18岁时考入铁道警察学院,第二年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被中牟县公安局录取,于2014年正式成为一名交通警察。

走上工作岗位的刘茜茜,尽管耳畔经常有父母的唠叨,但她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忠诚担当,坚守初心,对同志满腔热忱,主要精力和心思都用在了工作上。

刘茜茜虽是一名内勤,但路面巡逻防控、纠处交通违法、高峰岗执勤一样都没少。她的主要业务是法核室窗口服务,面对的都是受到处罚的司机,刘茜茜一干就是几年,每天接待不下百人。令人想不到的是,在这几年中她始终保持着“零投诉”的记录。

春节前夕,李某到违法处理大厅办理业务,经查看现场照片,虽然他的车在停车线内,但属于逆向违规停车。李某不理解,开始烦躁起来,还向刘茜茜发起了脾气,用手拍着桌子说:“我停在停车线里,也属于违法停车!还有没有道理?”刘茜茜没有生气,始终面带笑容,耐心讲解法律条文。最后,李某很佩服地点头称赞,心甘情愿接受处罚。

刘茜茜常说,“伸手不打笑脸人”,毕竟有部分当事人对法律条文不十分了解,如果不解释清楚,他们就不会明白,更不会理解民警的秉公执法,只要讲清政策,说明道理,自然而然,他们的怨气也就散了。

巾帼不让须眉 温情与智慧并存

刘茜茜在路面执勤时的表现更是巾帼不让须眉。今年新春伊始,她在上高峰岗时看到一位中年妇女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带着两个孩子在机动车道上奔跑,车流穿梭,十分危险。刘茜茜将其拦下后,面带笑容,耐心讲解了电动三轮走机动车道的危害,使这位妇女认识到行为的过错,心服口服地接受处罚,感动地说:“你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我打心眼里佩服。”

别看刘茜茜总是面带微笑,遇到法不容情之时,也是毫不含糊。2015年12月18日,刚上班一年的刘茜茜准时来到违法处理大厅上班。9点20分,一名年轻人递上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要求处理车辆交通违法。刘茜茜接过证件时看到当事人眼神闪烁,面露恐慌之色,就特意对他的资料进行慎重核对。

通过认真比对,细心的刘茜茜发现该男子是网上在逃犯。警情面前,她的第一反应是要先稳住此人。于是,她不动声色地说:“你的违章有五六个,你这驾驶证也不够扣分呀。我到后边请示一下,看有些三分的是不是可以按照网络缴费减少一些。”刘茜茜马上向违法处理大厅负责人进行汇报,在同事们的配合下将这名网上逃犯成功抓获。

值班执勤常态化 面对父母心愧疚

身为交通警察,节假日值班执勤已是常态化,对于一个身在他乡的女孩来说,要比常人牺牲更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2017年国庆节与中秋节赶在一起,安保任务严峻,刘茜茜本来约好在中秋节这天抽出一点时间回家看看父母,但执勤任务又使她的梦想化为泡影。

10月4日中秋佳节这天,父母知道刘茜茜在执行任务,不愿意影响她的工作,在没有告诉女儿的情况下,晚上从郑州赶到中牟,带来一堆刘茜茜爱吃的零食,两位老人一直在单位门口等着她下班。

当刘茜茜走到门口看到父母时,又惊又喜,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热泪盈眶。父母已是年过半百的老人,女儿理应多在身边尽孝,利用节日时间探望父母,现在父母却赶到单位来看望她。刘茜茜心里五味杂陈,说不出的难受。

10月9日下午6时,刘茜茜终于回家了,她满怀欣喜地推开家门,准备给爸妈一个惊喜,好好地补偿老人。谁知刚进门,就接到上级指令,立即启动二级防控。身为内勤的刘茜茜知道,从接到通知到晚上8时集合点名,只有两个小时。于是,她来不及跟父母说说话,简单收拾好洗漱用品,又迅速赶回单位,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坚守初心映党旗 牢记使命勇担当

2018年9月中旬,中牟县公安局以“只跑一次”为目标,全面推进公安交管业务“放管服”改革。刘茜茜立即投入到“放管服”违法处理业务下放工作中,13个乡镇(街道)派出所,从天亮到天黑,从周一到周末,她加班加点完成设备安装、系统调试、培训指导等一系列工作,从而使交通违法处理业务于国庆节前在全县各派出所顺利开通,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

春节过后,中牟县公安局推出更大步伐的“放管服”改革,更艰巨的任务等着刘茜茜去完成。然而在一次活动中,她不慎摔倒,经诊断确认左腓骨远端骨折,左腿装上固定护具,这一装就是近两个月。

5月7日,固定护具刚拆掉,刘茜茜就走上工作岗位,立即投入到违法处理业务人脸识别系统调试工作中,一瘸一拐的她仅用了两天时间就把13个乡镇(街道)派出所的设备调试完毕。设备调好了,可刘茜茜的脚又肿起来了。

刘茜茜常说:“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不忘入党初心,时刻牢记使命,这是我的职责。”刘茜茜的故事其实是中牟交警的一个缩影。

中牟交警虽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却有着甘当绿叶的品质。正是无数个“刘茜茜”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才换来千家万户的平安和幸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89460 2019-07-12 00:00:00 五 不爱红装爱警装 铿锵玫瑰悄然绽放KeywordPh——记中牟县交警大队法核室民警刘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