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8版:巩义时报 影像 上一版3  4下一版
品中原文化 览豫商风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品中原文化 览豫商风范
大型历史电视连续剧 《河洛康家》开播啦

本报讯 7月17日晚,由河南大象影视制片有限公司、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人民政府,河南盛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大型历史电视连续剧《河洛康家》开播仪式在巩义市康百万庄园举行。

郑报全媒体 李晓霞 通讯员 孙丽娟 文/图

宣扬豫商精神

展现中原文化深厚内涵

康百万庄园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巩义市康店镇,始建于明末清初,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三大庄园之一。康百万家族饱受儒家思想、河洛文化熏陶,历经明、清和民国3个时期,兴盛13代400余年,其治家核心思想“留余”文化在河南乃至全国源远流长、根深蒂固,不仅是河南豫商精神的传承和写照,也是中庸思想的集中体现。《河洛康家》这部剧正是依托河南巩义作为河洛文化、豫商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的广阔背景,宣扬了豫商精神,展现了中原文化的深厚内涵,是近年来展示河南文化形象的一部精品力作。

故事曲折凝重,文化底蕴丰厚

该剧于7月18日起在网络独播平台优酷视频进行播出,7月19日19点30分将登陆河南卫视与观众见面。开播仪式现场同时也邀请到了该剧编剧全国著名作家李佩甫先生,著名影视演员陶红、钱漪、韩秀峰等主创人员与现场观众交流、互动。

河南籍作家李佩甫先生为大家谈到,该剧是以中原康氏家族经商、做人的“留余”理念为精髓,生动刻画了在大是大非面前忠于国家、在巨额财富面前心系百姓、在恩怨情仇面前宽容待人的大豫商形象。

故事曲折凝重,文化底蕴丰厚,制作精良,展现了一代豫商的精神风范,讴歌了中原儿女的壮烈情怀。剧中陶红饰演女主人翁周若兰,撑起康家的一片天。在她的运筹帷幄下,康家事业蒸蒸日上,造就一段不朽的传奇。

在戏中,作为“老江湖”的陶红可谓游刃有余,谈到拍摄当时的状态,沉浸在浓郁的“留余”文化、“豫商”文化当中,穿行在康百万庄园青砖蓝瓦、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中,犹如顷刻间穿越回到明清时期,让她大呼“很过瘾”。

镜头绝大部分在巩义取景

反映河洛大地风土人情

作为拍摄地的河南巩义,位于中原腹地,南依嵩岳、北濒黄河,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就是华夏文明的核心地区之一,是诗圣杜甫的故里、河洛文化的摇篮。巩义境内拥有裴李岗、仰韶和龙山文化遗址等大量的文化遗存和风景名胜。河洛汇流,太极天成。五子之歌,振聋发聩。释源祖庭,神秘宁静。杜甫故里,肃穆庄重。北魏石窟,鬼斧神工。七帝八陵,气势恢宏。康氏庄园,海内蜚声。除此之外,巩义也是经济强市,曾连续13届位列全国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市,被誉为“半壁江山第一峰”。被毛泽东同志誉为“伟大的光明灿烂的希望”的回郭镇,是全国乡镇企业的摇篮和发祥地之一。目前巩义是全国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市、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该剧拍摄中,镜头绝大部分在巩义取景,原汁原味反映了巩义这片河洛大地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

据悉,为创作好这部电视剧,9年前主创团队就开始了该剧的构思、剧本的反复修改完善,其中很多制作环节都进行了多次的提前预想和反复推敲。九年磨一剑,扎实的剧本、个性的演绎、不断完善的后期制作,从导演、编剧、演员到制片单位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艰辛。相信《河洛康家》这部鼎力之作,不仅属于河洛,属于康家,更是黄河文化的宏大史诗,是亿万中原人的壮美史诗。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1247 2019-07-19 00:00:00 五 品中原文化 览豫商风范KeywordPh大型历史电视连续剧 《河洛康家》开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