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8版:经开时报 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8
好成绩背后有哪些故事?听听学霸怎么说
暑假来了,精神文明不放松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 共创文明家园 老师学生齐上阵
暑假来了,精彩活动不会停
税务局来了一群“小蜜蜂”
经开区外国语小学 争做绿城使者 引导交通文明
让书香沁入更多孩子的心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经开区祥云寺村女孩张紫琦被清华大学录取
好成绩背后有哪些故事?听听学霸怎么说

本报讯 经开区祥云办事处祥云寺村,因村里有一座1300多年的古寺庙而在远近小有名气。2019年全国高考成绩出来后,一时间祥云寺村甚至整个祥云办事处沸腾了,因为从这里土生土长的文静女孩张紫琦以694分的好成绩,稳拿郑州市理科前五名的好名次。日前,张紫琦被清华大学录取。

2001年11月出生的张紫琦,清清瘦瘦、戴一副眼镜,给人一种腼腆不太爱说话的印象。她的初中是在祥云办事处九龙中学就读的,高中学习于郑州外国语学校。“高考成绩出来后,虽然很高兴但她一直很低调,不想让采访报道!”前不久,记者欣闻喜讯赶往九龙中学,采访张紫琦的父亲——九龙中学校长、一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老教师张保安时,他如此告诉记者。后在她父亲的劝说下,清秀文静、面带微笑的张紫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同时,记者还见到了她初中时的两位老师。 记者 王赛华 经开时报 李洪永 文/图

专心听讲是秘诀 多年备有错题本

“我一般都是跟着老师的计划走,课堂上认真听讲,因为我觉得老师毕竟经验丰富,向课堂要成绩往往会事半功倍!”谈起自己的学习,张紫琦对记者说,“另一方面,我从不搞题海战术,从不熬夜学习,因为我认为那样会影响自己第二天的学习精力,保持精力充沛才能听好课!”关于这一点,她初中九年级的班主任、英语老师吴桂平补充说:“小紫琦初中的时候上课就很专心,好像生怕漏掉老师讲的每一句话!”张紫琦还告诉记者,她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中,都备有错题本,有空时就拿出来看,不断揣摩研究,然后熟记于心,个人觉得这样对自己很有用。她初中时的政治老师、现任九龙中学教导主任王瑞对记者说:“张紫琦的学习主动性很强,善于反思和总结,从小时候就是这样,这一点很难得!”

谈起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张紫琦告诉记者她平常爱到学校的操场上和投缘的同学一起散步、跑步,还爱到田野里和家人一块去散步。散步的时候玩的时候就不去想学习,把自己的身心彻底放松一下,尽量最大化地恢复精力去投入学习。

“我报的是清华大学的自动化专业,对这个领域比较感兴趣,想以后在这个领域干出一番自己想干的事情!”张紫琦对记者说。

性格温顺对人谦和 家庭教育影响很大

张紫琦天性善良、性格温顺,平常与同学和老师的关系相处得都非常好。

“我有好的人际关系及有好的学习成绩,要感谢我的父母,是好的家庭教育影响了我!”张紫琦说。和她的父亲一样,她的母亲也是祥云办事处一位小学教师,平常对人谦和,说话和风细雨。

“我的家庭成员十分团结,平常做事比较民主,家庭气氛一直和谐幸福。记忆中,父母亲向来尊重我的个人选择,从来不强迫我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张紫琦告诉记者。

真心祝愿张紫琦这只祥云飞出的金凤凰,展翅高飞,鹏程万里,创造自己的人生辉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3363 2019-07-26 00:00:00 五 好成绩背后有哪些故事?听听学霸怎么说KeywordPh经开区祥云寺村女孩张紫琦被清华大学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