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健康 上一版3
X08
三忌三宜三秘诀 过好最热20天
为眩晕患者提供更加规范化、精准化的治疗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三忌三宜三秘诀 过好最热20天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第二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冬病夏治,事半功倍”,很多冬病都是夏天积累的。大暑,暑邪和湿邪交替,人体最容易落下病根,此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新郑时报 李显文 整理

三忌

忌晨练

大暑最忌讳晨练。

夏天植物的呼吸作用很强,早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很高,晨练无益。

另外,夏天老人的血压较高,尤其是早上。早上锻炼身体,很容易发生危险。

大暑健身一定要讲究方法。可以在傍晚时分做一些不剧烈的运动,比如散步、太极拳,稍微出汗即可。

忌贪凉

虽然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是阴气已显。冷饮、瓜果生食尽量少吃。冷食吃得太多,很容易损伤脾胃,积攒湿气,等到冬天会引起诸多不适。空调不要直吹,温度最好不要低于28℃。在睡觉、洗澡过程中也不可贪凉。不要用冷水洗澡,睡觉的地方不宜过凉。如果用凉水洗澡,人体的热汗散发不出来,憋在身体中,很容易生病。用热水洗澡,洗完之后,身体排汗完成,发现身体会舒畅很多。

忌大喜大悲

夏季雨水和炎阳交替,闷热天气让人的心情烦躁。此时心血管压力较大。年龄大的人,一旦情绪激动,很容易损伤心脏。所以,夏天一定要注意清净养心,控制情绪。俗语讲:心静自然凉。可以尝试音乐、画画、沉思打坐,让自己保持心境的平稳。静为躁君,心灵经常与清静为伴,健康才能有保障。

三宜

宜吃苦

夏主火,火入心。“多吃苦”能清热养心。像苦瓜一类的苦味食物,可以刺激味蕾、促进食欲。苦丁茶、莲子心,则可以清心火,止疮痛。而且,对于心气虚的人,还能补心气。不过,苦瓜性凉,对于脾胃比较虚弱的人来说,并不适合食用,吃太多反而会引起腹泻。脾胃虚寒,久坐办公室的人也不宜吃太多苦。

宜晚睡早起

中医讲:“顺四时而适寒暑”,人的作息要顺应四季轮转。夏天阳盛而阴虚,白昼时间长,要晚睡早起。晚上11点睡,早上6点起,是较为健康的作息。中午可以适当小憩,尽量控制在30分钟左右,以免影响晚上休息。

宜补钾

夏天人排汗多,身体的无机盐大量排出体外。此时人们常常以淡盐水补充盐分,而忽略了补钾。钠钾失衡,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夏天一定要补充钾元素。喝茶、吃菠菜、吃番茄、吃红薯,都是很好的补钾方式。

三秘诀

多吃瘦肉

大暑虽然阳气旺盛,但是对人来讲却是一个“内耗”的过程。很多人“苦夏”,只吃水果蔬菜。长此以往,营养不够,很容易生病。除了果蔬之外,一定要吃正餐。吃谷物,出汗会损失维生素B,所以馒头米饭一定不能缺。吃瘦肉,夏天内脏消耗很大,一定要多吃优质蛋白,少吃油脂。

摇扇降温

在家家都有空调电扇的时候,扇子几乎被人遗忘。但是扇子的好处是不会被吹着凉。天气炎热的时候,摇扇子既可以降温,还可以预防肩周炎。老年人夏季中风一般发生在右脑,所以左手摇扇子能有效预防疾病发生。手摇扇子看似落伍,但是对于身体而言,有益无害。

热水泡脚

古人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许多疾病都跟体内湿气有关系。到了夏季,人长期待在空调房里,吃大量冷饮冷食,都会导致人体内湿气过重。夏季要注意祛湿,多吃点祛湿食物,如红豆薏米汤等。洗热水澡、泡脚、吃姜都是祛湿除寒的好方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3661 2019-07-26 00:00:00 五 三忌三宜三秘诀 过好最热20天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