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超两周不更新 176个政务新媒体被“点名”
5年将建10个省级一流法学专业点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发布
5年将建10个省级一流法学专业点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继河南“工程师、医生、农林、新闻传播”四大类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实施方案公布后,昨日,河南省教育厅、中共河南省委政法委员会联合印发《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为全省法治人才培养绘制蓝图。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经过5年努力,我省将建成一批国内一流、具有中原特色的法学专业点,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基本形成,培养造就一大批信念坚定、德法兼修、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卓越法治人才,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加快法治河南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建设10个省级一流法学专业点

德法兼修,《实施方案》强调立德树人,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明确提出面向全体法学专业学生开设“法律职业伦理”必修课,将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贯穿入学教育、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各教学环节。

深化教学改革,重点建设10个省级一流法学专业点,引导高校主动适应法治河南建设需求,以培养能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基层法治人才为重点,提高专业建设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支持高校开设法学与经济学、工学、医学等跨学科、跨专业新兴交叉课程,增加选修课程数量,重点打造50门省级一流线上线下法学专业课程。鼓励高校以项目、案例为基础组建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及实务部门参与的特色教学团队,实现师资交叉、资源共享、协同创新。

建设10个校外法学实践教学基地

加大实践教学比重,《实施方案》要求将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引入课堂,及时转化为教学资源,确保法学实践环节累计学分(学时)不少于总数的15%。另外,建设10个校外法学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法治实务部门建立接收法学专业学生担任实习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律师助理、法律顾问助理等制度,将接收、指导学生实习作为对法治实务部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

推动“互联网+法学教育”,《实施方案》提出,建设20个省级虚拟伪真实验教学项目和5个案例教学资源库,法治实务部门要向高校法学专业师生开放数字化法治实务资源;建设5个省级庭审直播实践教学平台,将法庭庭审等实务信息化资源通过直播等方式实时接入高校。

核心课程教学要有实务专家经常参与

人才培养离不开好老师,《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加强教师培训,建设3个省级法学专业教师培训基地,完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建立传帮带机制,提高教师专业能力。

另外,做好学界业界优势互补,按照部署,我省将开展新一轮互聘,选聘法治实务部门专家到高校任教,选聘高校法学骨干教师到法治实务部门挂职锻炼:保障高校法学专业核心课程至少有一名骨干教师有挂职经历,至少有一名实务专家经常性参与课程教学;明确互聘人员岗位职责和任务分工,到高校任教的法治实务专家要有规定的授课学时,到法治实务部门挂职的教师要能够深度参与一线实务工作;建立互聘人员激励制度,将互聘人员工作业绩纳入单位绩效考核,试行互聘人员专业技术职称评定优先政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7652 2019-08-09 00:00:00 五 5年将建10个省级一流法学专业点KeywordPh河南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