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8
河南电影人实景拍摄还原真人真事
第二届中原文化旅游 产业博览会下月举行
河南戏曲唱响 昆山百戏盛典
创作书画作品助力民族运动会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著名书画艺术家张培公、江波
创作书画作品助力民族运动会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 实习生 林香元 文/图)近日,著名书画艺术家张培公、江波应邀从北京来郑,为第11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创作书画作品。张培公以“五十六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主题创作了国画作品,书法家江波以魏碑体创作了《黄帝颂》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位艺术家用凝聚着炽热情感的作品,献礼第11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据悉,3幅作品将被收藏在奥体中心。

创新技法,让中国画更具时代感

自7月27日接到任务后,半个月来,两位书画家反反复复仔细研究小样,思考、尝试如何创作出既体现传统书画作品精华又极具时代生命力的作品。8月11日,为了创作方便,他们从北京来到郑州。

张培公说,传统中国画是墨色结合的绘画艺术,赭石色和墨的结合能营造出飘逸自然、古朴典雅的独特意境,然而,张培公还是觉得缺少了些什么。经过多次实验,张培公终于找到了让石榴既鲜艳又不失国画风格的调色方法。

“这幅画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极具生命力,可以说达到了我艺术的顶峰。”谈及半个月来的辛劳,年近八旬的张培公热泪盈眶,“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祝愿第11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圆满成功。”

方圆相济,翰墨有情颂先祖黄帝

谈及书法作品《黄帝颂》的创作,江波说,本来计划用甲骨文书写,但考虑到识别度不高,最终确定了魏碑体。

“河南地区是魏碑作品最大的聚集地,选择魏碑体来书写,很合时宜。魏碑体属于楷书,方圆结合、气势庞大,能给人很强的震撼力,与《黄帝颂》的内容也相得益彰。”江波说,他学习书法已有50多年,魏碑体的学习也有30多年,对写好这次作品胸有成竹。

“但毕竟是给先祖黄帝立言,心中很是恭敬,一笔一画都尤为慎重。”江波说,每天晚上睡觉,梦里都全是字的结构。从白纸黑字到黄纸红字,从有方格到无方格,反复揣摩,几经变化,最终成形。

“我时常来河南采风写生,也连续5年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张培公激情澎湃,“河南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9571 2019-08-15 00:00:00 四 创作书画作品助力民族运动会KeywordPh著名书画艺术家张培公、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