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加快推动北斗产业在郑州发展
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商丘奋力谱写 中原发展新篇章
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我省检查3948家企业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商丘奋力谱写 中原发展新篇章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曹婷) 10日下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上了解到,70年来,商丘市生产总值由2.19亿元提高到2389.04亿元,增长1090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384万元提高到153.66亿元,增长644倍。70年商丘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

近年来,商丘发挥优势持续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推动产业结构向更高层次迈进。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16.0∶41.3∶42.7,实现了历史性嬗变。

持续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积极对接郑洛新自创区,融入全省创新发展大局,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融合,激活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竞相发展。

持续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坚持优先发展、创新发展,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三环九放射”快速通道开工建设,商合杭高铁、阳新高速等项目加快推进,京雄商高铁商丘段、商丘机场进展顺利,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形成,引江济淮工程进展顺利。

持续打好新型城镇化牌,全域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城乡统筹发展体系,着力建设园林城市。全市城镇化率由2005年的26.1%提高到2018年的43.3%。

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

近5年,商丘每年引进3亿元以上的项目均超过100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国际国内500强项目均有落地,商丘市实际利用省外资金规模、增速和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出口总值增速等均居全省先进位次。商丘(虞城)保税物流中心去年封关运营以来,进驻企业66家,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0多亿元。

与此同时,商丘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融入省“三区一群”战略和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动全方位开放,成为河南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据统计,改革开放40年来,商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87元增加到现在的11506元,增长13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7年的629元增加到现在的29996元,增长47倍。

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

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厕所革命……通过这些措施,目前商丘市所辖6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市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1.51%下降到2018年的0.93%。

据介绍,该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后涌现出“水美乡村”任庄、“文艺网红”时庄等一批美丽乡村。2017年、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商丘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位居全省第一位。地表饮用水源水质连续11年达标率100%。同时加大棚户区改造和安置房建设力度,约60万市民直接从中受益。并全面开展“厕所革命”,让农村人居环境更加净美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07487 2019-09-11 00:00:00 三 商丘奋力谱写 中原发展新篇章KeywordPh省政府新闻办举行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第八场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