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TOP理财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继续降
上投摩根海外投资 交出优秀成绩单
存款准备金率
交行河南省分行举办 资产业务客户交流活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9月16日起,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
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继续降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释放重磅利好,决定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的主要目的依然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降准后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会产生重要影响,或将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收益率的下降。此外,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会变得相对宽松,这些资产的收益就可能会下降,从而造成货币基金收益下降。 郑报全媒体记者 倪子

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官方表态,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央行将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那么,降准将释放多大规模的资金?根据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的说法,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理财产品收益下降趋势难改

现阶段,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低已是不争的事实。郑州市面上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降至4%以下,部分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甚至已跌破2.5%。然而,伴随着央行降准政策的实施,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的局面在短期内恐怕很难扭转。

业内人士分析,降准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会产生重要影响,会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反过来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从过去的经验看,降准启动3个月后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出现显著下降,1年平均降幅在1%左右。

此外,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可能会出现下降。货币基金投资的主要是流动性较强资产,如现金、期限在一年内的债券、央行票据等。降准后,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会变得相对宽松,这些资产的收益就可能会下降,从而造成货币基金收益下降。对于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未来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利息损失。

净值化理财产品转型加快

资管新规出台后,明确了银行理财的转型方向,要求2020年后理财产品全面打破刚兑,向净值型模式转化。截至目前,各大银行半年报已经收官。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部分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净值化比例较2018年末均有所提升。

不过,农商行发行净值型产品占比较少。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小型城商行、农商行现在主要矛盾还是解决理财转型问题。此外,城商行、农商行现在理财规模较小,历史包袱少,船小好调头。体制机制、激励机制也会比国有大行更加灵活,所以城、农商行理财子公司走精品化路线,集中资源研发具有自身特色的理财产品,相信会有一番作为。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仍是“新老产品共存”。不过,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各家银行需在过渡期2020年底之前完成非标资产的压降,这给银行提出了较大挑战。

理财子公司

产品“受欢迎”

截至目前,已有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其余银行也在积极筹备理财子公司的开业事宜。从理财子公司发售产品情况来看,投资者认购倍数较高,体现出较高的认可度。

以交银理财为例,交银理财首款产品“交银理财稳享一年定开1号”上架后两天即售罄全部产品额度和追加额度,合计35亿元。据了解,该只产品为1元起售、0费率申赎、风险评级为低风险。从投向来看,这款产品主要投向固收类资产,通过配置非标增厚收益,业绩比较基准为4.2%,比银行理财同等风险评级的固收产品的收益率略低0.03%。

谈到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之所以“受欢迎”,业内人士预测,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不再设置销售起点,使得理财子公司可服务客群拓展。未来,伴随理财子公司数量的拓展与跨业竞争的加剧,银行产品线将逐步优化,预计“1元起购”产品数量会有所增加,并逐步形成理财子公司间、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间的低门槛产品竞争业态。

■相关链接

理财产品

连续17个月“遇冷”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8月373家银行共发行了8832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减少5家,产品发行量减少453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7%,较上月下降0.02百分点。经普益标准统计,这已经是第17个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连续下跌。

26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5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无省份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但有3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07511 2019-09-11 00:00:00 三 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继续降KeywordPh9月16日起,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