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郑州上榜全国十大热门打卡城市
河南首个家事诉讼中心揭牌
河南人才市场6场招聘会等你来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首个家事诉讼中心揭牌
由陪审员等组成专职调解团队,协助法官工作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鲁燕)昨日,河南省首个家事诉讼中心在宁陵县法院揭牌。这是该院继在全省率先成立家事法庭,开启家事审判制度改革之后,推出的又一项家事矛盾化解创新举措,标志着该院家事审判改革探索进入新阶段。

家事诉讼中心设有专门的接待室、家事社工工作室、家事调解室、会客式及圆桌式家事审判庭、心理辅导室、儿童观察室、反家暴庇护中心、家事文化长廊及家事电教课堂等10个功能室,设备齐全、布置温馨,营造了浓厚“和”文化氛围,将“贴心”服务贯穿家事矛盾化解全过程,并探索建立家事案件立审执一体化新机制。

在家事诉讼中心,宁陵县法院与妇联、民政、司法等部门合作,引入调解经验丰富、有耐心、有责任心的6名人员组建社工团队,建立社工陪护、帮扶制度,对涉及未成年人参与的家事案件,全程疏导回访;从人民陪审员及人民调解员等社会力量中选聘调解经验丰富的10名人员组建专职家事调解团队,负责家事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并全程参与矛盾纠纷的解决,协助法官开展工作。

据介绍,宁陵县法院每年受理的离婚、赡养及抚养等家事案件不断增加,近年来平均每年受理的家事案件有近千件,占到民事案件总数三分之一以上。随着家事审判改革不断推向深入,该法院家事案件调撤率始终在75%以上,服判息诉率高达95%,取得了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宁陵县法院家事审判机制改革与创新做法被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称赞为“宁陵经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14908 2019-10-10 00:00:00 四 河南首个家事诉讼中心揭牌KeywordPh由陪审员等组成专职调解团队,协助法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