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老战士退休不退志 86岁甘当政策宣传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阐释
我市将实施项目用地准入管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老战士退休不退志 86岁甘当政策宣传员
——记刘寨街道裕华社区军干四所军队退休干部涂纪章

一位86岁的军队退役老干部,退休数十年终保一名解放军战士和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光荣本色,坚持义务开展红色传统宣传教育活动,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他就是惠济区刘寨街道裕华社区军干四所的军队退休老干部涂纪章。

郑报全媒体记者 栾月琳 通讯员 王言 文/图

抗美援朝战场炮兵侦察员

涂纪章1933年出生在汉口。1951年6月,涂纪章参加地方工作,1952年参军,同年12月入朝参加抗美援朝,作为一名炮兵侦察测绘员参加了著名的金城反击战。

谈起在抗美援朝中那段炮火纷飞的战争岁月,涂纪章依然充满了战斗激情,他向记者讲述了作为炮兵侦察员化装深入敌后所经历的最为惊险的事。

金城反击战开始之前,涂纪章作为炮兵侦察测绘员,随侦察分队化装深入敌后,对当面之敌的指挥部、炮阵地、主要公路和桥梁等开展侦察测绘。一天深夜在敌阵地前潜伏时,敌人的夜间值班机枪突然开火,一串子弹打在了距离涂纪章不到十米远的地方。涂纪章以为敌人发现了自己,本能地操起卡宾枪准备反击,却被旁边的班长一把按住,低声命令他:“不许开枪,就是被打死在这里也不能还击,绝对不能暴露目标,这是纪律!”

涂纪章说:“纪律对于一名战士来说太重要了,在战场上不懂得严格遵守战场纪律,就有可能给部队带来毁灭,因此战士必须做到令行禁止!”

和平时期军队优秀的政工干部

朝鲜战场实现停火部队回国,涂纪章被保送锦州炮校学习,毕业后回原单位某部炮兵团工作,先后担任炮兵指挥排长,团和军政治部组织干事、监察干事,还曾担任吉林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进入改革开放时期,涂纪章先后担任某部长春、郑州两地干休所所长、政委等职,于1989年9月退休,1999年10月进刘寨街道裕华社区军队离退休干部第四休养所休养。

涂纪章从事部队政治思想工作,养成了他对党忠诚、为党负责的坚定政治信念。在担任某部政治部监察干事期间,负责军队干部甄别工作。他本着对党负责、对同志负责信念,帮助一部分军队干部查清了历史,洗清了冤屈。他说:“从事政治工作、组织工作,就是要政治上思想坚定,以党的原则为准绳,以一颗公平、公正之心对待每一名干部。”

新时代党的政策宣传员

1989年9月涂纪章光荣退役过起了退休的生活,但他退休不退志、退休不褪色,义务担起了党的政策、红色传统教育的宣传员,经常走进部队、院校、机关、企业开展党的传统教育宣传,给机关干部、中小学生讲革命战争年代的种种艰难,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艰苦奋斗,以及新时代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仅近几年就举办各类讲座、宣传活动50多场。

为了做好义务宣传员,2007年涂纪章又自学电脑知识,自己动手编写讲座课件,先后编写了64个讲座课件,还在退休后先后出版了回忆自己军队生涯的回忆录《出征》和回忆人生经历的《人生守望》两本书,并在新浪博客上以“洪湖渔翁涂纪章的博客”网名开办了博客,发表传递正能量的博文800余篇共70余万字。

在他的退休生涯中,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本色,坚持“离休不落伍、退休不褪色”,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植树造林、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他也真正做到了他所说的“余热献社会、晚节育后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2045 2019-11-06 00:00:00 三 老战士退休不退志 86岁甘当政策宣传员KeywordPh——记刘寨街道裕华社区军干四所军队退休干部涂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