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8版:经开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8
郭君香:守党员初心 担巾帼使命
马卫华:做快乐篮球的传播者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马卫华:做快乐篮球的传播者

一米九几的大个子、魁伟的身材、浓眉大眼、总是爱笑而且比较健谈,一副阳光大男孩的样子,这是记者对优尼篮球创始人马卫华的初次印象。马卫华立志要做快乐篮球的传播者。

记者 王赛华 经开时报 李洪永 文/图

“让孩子拥有健康身体”是他的情怀

马卫华1987年出生于一个篮球世家,祖籍是洛阳偃师市。父辈和自己的哥哥都是职业运动员,因为吃了太多职业运动的苦,父亲曾经不想让马卫华再走上这条道路,几度想重新规划他的人生,让他练过武术、学过书法和绘画,甚至马卫华也一度尝试在别的行业发展,但是篮球似乎已经镌刻在了他的基因里,无论如何拍打变向,篮球最终都飞向了篮筐。

2005年,马卫华考入河南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在省内某高校任职大学体育教师,在此期间又到河南师范大学进修,完成硕士研究生学历。

在大学任教期间,马卫华发现一个“可怕”的现象,很多非体育专业大学生体质状况堪忧,他亲眼见过一个学生都无法完成一个仰卧起坐的动作。马卫华认为大学生运动能力差只是问题积累的一种结果表现,而真正的病因在幼儿阶段就已经种下。尽管国家加大了升学考试中体育分数比例,但是中小学体育课多以应试为目的,没有系统的体育教育成长体系。而幼儿园开体育课的就更少了,很多幼儿园编排的“篮球操”也华而不实,这些操不仅动作不规范(如摇头晃脑、低头弯腰、双手拍球)会给孩子造成对篮球规则的误解,而且弯腰驼背对幼儿骨骼生长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既是出于一种“让孩子拥有健康身体”的情怀,也是对未来庞大市场的前瞻,一个关于幼儿体适能以及正规篮球教育培训创业项目在他心中慢慢生根发芽。

2016年暑假,马卫华告别了自己全职大学教师的职业生涯,开始带着几个志同道合的学生做篮球培训试点,并在2016年12月成立郑州优尼体育产业有限公司,马卫华担任总经理,并以闪电般的节奏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了“培训平台—赛事品牌—篮球产业链”的战略布局。优尼篮球的名字来源于unite的谐音,也是有你、优你的意思,寓意团结、联合。优尼篮球的标志中盾牌的轮廓象征坚不可摧,棱角分明的字体寓意优尼篮球品牌的杀伤力和影响力,圆形打底一是为了代表篮球,二是有团结、联合之意,表明只有站在一起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马卫华认为,篮球是最适合孩子的最佳运动选项之一,篮球运动涵盖了走、跑、跳、投等多种身体运动形式,能全面、有效、综合地促进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保持和提高孩子的生命活力。

让更多家庭获得篮球带来的快乐

马卫华告诉记者,优尼篮球成立之初,当时的郑州篮球培训市场挖掘潜力非常大,但是培训机构鱼龙混杂,这样的矛盾很容易损害篮球爱好者的利益,尤其是对青少年篮球爱好者伤害更大。所以,他当初就考虑自己出身于篮球世家,有责任创办一家体育产业公司,以篮球培训服务为入口,参与到体育创业大潮中。现在许多培训机构只限于篮球培训,而优尼篮球专注于3至16周岁少儿篮球体适能培训,注重的是篮球+体适能+情商素养特色教育等。

目前,优尼篮球已在郑州市开办25个训练场馆,其他地市还有安阳、焦作两个场馆,每年培训5000多名青少年。优尼篮球也在积极响应国家创办“校园篮球试点平台”的政策,通过与“校园篮球试点平台”学校展开合作,推动篮球进校园,以篮球赛事IP作为增长引擎,进一步扩大优尼篮球品牌影响力。优尼篮球的目标是扎根郑州、辐射河南、走向全国。

对于篮球,马卫华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他说:“因为篮球,我自力更生地完成了大学学业;因为篮球,我毕业就找到了好工作;因为篮球,我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篮球,我找到了一生奋斗的梦想和事业。我想通过创办优尼篮球把自身所学的知识和技术传递给更多青少年,让更多的人和更多的家庭获得篮球带来的快乐!”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2907 2019-11-08 00:00:00 五 马卫华:做快乐篮球的传播者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