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8版:巩义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V08
巩义市鲁庄镇:小菊花带动乡村大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冲天香阵透鲁庄 满城尽带黄金甲
巩义市鲁庄镇:小菊花带动乡村大发展

本报讯 11月7日,巩义市鲁庄镇秋意浓、菊花黄,小相村、南村寨村、赵城村等种植的菊花迎来了采摘期,一朵朵金黄的菊花香气满天,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黄金花”。而小相野菊花荣获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中国名优茶”特优金奖,南村寨菊花荣获中国(苏州)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

据悉,鲁庄镇小相村、南村寨村、赵城村今年共种植菊花300余亩,每亩可产制成干菊花约50斤,每斤价格200元,经过包装每斤可售500元,总产值750万元。浑身是宝的小相菊花,仅产于河南省巩义市鲁庄镇小相村路西及附近的小范围区域内(南村寨、四合、小相、东庄、赵城村)。一条河沟横穿小相境内,沟内的野菊花清香可口,一沟之隔的沟北及其他地方长出的菊花多为苦菊。小相菊花生长的地方,沟中植被茂密,有一条溪水从中流过,在河沟的边缘、沟底、溪水边上,附近的田地边上、果园里到处都可以看到金黄色的小花。

《本草纲目》上记载,野菊花有“清热解毒、养肝明目、活血通络、抗疫病、安五脏、润六腑、舒心健脑、延年益寿等功效”。小相村、南村寨村都成立了合作社集约化种植经营,小相村今年又新成立了菊花加工车间,提高生产效率。南村寨村结合本村寿客居等旅游项目,举办首届菊花采摘文化旅游节,每天前来采摘菊花和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截至目前,南村寨共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以旅游突破带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赵城村村干部带头种植菊花,并吸纳贫困户、五保户等进行菊花采摘等工作,每位就业的贫困户和五保户可实现增收3000余元,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品质检测报告》显示,鲁庄镇采摘的菊花蒙花苷含量达到1.24%,高于一般菊花,在抗衰老、抗疲劳方面有独特效果。

鲁庄镇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结合实际,深入挖掘丰厚的农业、文化等资源,因地制宜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大户承包、公司化经营,努力形成“一村一品”特色,外河艾草、侯地小米、小相菊花、桑家沟葡萄、后林核桃、罗彦庄软籽石榴等实现产销两旺。

同时,邀请专家教授现场教授农产品种植技术,确保科学种植。着力提升完善区域内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并按照“合作社+农户+电商”的经营模式,推动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此外,将鲁庄悠久的厚重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赋予到品牌建设中,积极举办农产品采摘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丰富农超对接、基地直供、电子商务等销售方式,努力打响农业品牌,进而真正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实现生态农业稳步发展。

记者 李晓霞 文/图

■新闻名词

小相菊花

别名小相野菊花,也叫山菊花,是野生黄菊花的一个优良品种,外在形态和普通的野生黄菊花十分相近,最大的区别在于普通的野生菊花泡出来的水苦涩难以入口,而小相菊花则大为不同,泡出来的茶清香扑鼻,入口甘甜,喝上一口,顿时觉得全身清爽,浑身灵气,即使喝过一段时间后口中还留有余香与甘甜。

小相菊花多年生草本,最高可达200厘米左右,根茎细长,分枝,有长或短的地下匍匐枝。茎直立或基部铺展,上部多分枝。叶互生,状如三角形,长3~9厘米,羽状分裂,裂片边缘有锯齿,两面有毛,下面较密,上部叶渐小。头状花序直径2~2.5厘米,排成聚伞状;总苞半球形,边缘膜质,外层椭圆形;花小,金黄色,边缘舌状,花期9~10月,阴凉处花期可以延长到11月。花序呈类球形,直径2~2.5厘米,金黄色。总苞由4~5层苞片组成。舌状花一轮,黄色,皱缩卷曲;管状花,野菊花多数,深黄色,体轻,气芳香,味甘甜。叶可当菜吃,茎可当药用,花可当茶饮。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3050 2019-11-08 00:00:00 五 巩义市鲁庄镇:小菊花带动乡村大发展KeywordPh冲天香阵透鲁庄 满城尽带黄金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