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2
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
展现郑州越来越开放的一面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拉政策与知识高端研讨会”现场调研活动举行
展现郑州越来越开放的一面
外宾们在郑州航空港参观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覃岩峰 马燕 实习生 牛耘一 文/图)11月8日,参加第六届“中拉政策与知识高端研讨会”的与会嘉宾开始了在郑州的第四天行程。在前几日关于“新兴技术在市民数字服务、可持续城市和未来物流中的应用”的理论交流、观点碰撞、文化共融之后,嘉宾们用脚步实地丈量的方式,开启了一场认识郑州、了解郑州的城市之旅。

一天内,外宾们马不停蹄地走访了郑州航空港区“城市会客厅”规划展览馆、河南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河南联通生活信息体验馆、中欧班列郑州铁路口岸、郑东新区智慧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处,对郑州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发展方面做出的创新和实践表示赞叹。

未来生态航空大都市的风貌

在郑州航空港区“城市会客厅”规划展览馆,通过对港区城市规划中航空物流、高端制造、现代服务及产业支撑平台,地下综合管廊、航空+高铁+高速+城际+轨道+快速路六维立体交通的多方面了解,专家学者们看到了未来生态航空大都市的风貌。

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西货站的国际主体货站营业厅内,外宾们系统地了解了郑州国际货运、建成航线网络和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货源集疏以及货站设施的建设发展情况并进入现场实地参观。

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外宾们了解了郑州独创的“1210”模式,体验了“秒通关”信息系统以及“一区多能”监管服务模式、“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网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成果……巴巴多斯创新、科学和智能技术部部长科伊·麦肯基忍不住要亲身体验一下:在中大门购买到了自己心仪的产品后,她对购物体验连连称赞,脸上的笑容无比灿烂。

在新起点展望更美好的明天

新起点,新奋斗。当前,5G已成为各国竞相追逐的热点。据工信部《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2020年5G间接拉动GDP增长将超过4190亿元,2030年将增长到3.6万亿元。在河南联通生活信息体验馆,智慧城市、智慧农村、智慧产业等5G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场景激发了大家浓厚的交流热情,5G+医疗物联网、智慧交通、智慧生活等已经实现的部分应用更是激起了一片赞叹声。

在中欧班列郑州铁路口岸,在对中欧班列(郑州)境内多式联运集疏网络、郑州国际陆港规划以及中欧班列(郑州)境内外开行路线的系统了解之后,外宾进入作业线参观。在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通过对郑欧班列实时运行路线和中欧国际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的实地调研,与会嘉宾对国际多式联运一站式的服务保障能力有了具体感受。

在郑东新区智慧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水域靓城”郑东新区10多年的发展建设向嘉宾们展开了一幅“梦想成真”的新城市建设画卷,来自泛美开发银行的知识与行业事务副行长安娜女士对此表示“不可思议”。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是继2015年在京、2017年在沪举办之后,第三次在中国举行。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外宾是来自阿根廷、巴巴多斯、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圭亚那、牙买加、墨西哥、巴拿马、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拉圭等14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出彩样本,郑州带给国际友人更多的是蓬勃向上、奋斗拼搏的印象。在创新与治理方面的多种尝试和业已取得的成绩,令外宾连呼“印象深刻”。

通过本次研讨会,郑州也向世界展现出越来越开放的一面和进一步扩大开放,共建合作、创新、共享的城市经济的期待。在参观中,苏里南社会事务和住房部部长安德烈、来自巴拿马的拉斐尔在参观过程中频频举起手机拍照。拉斐尔说,此次郑州之行,他感受到两地在经济特点上存在很多相似性,很多发展经验都可以学习借鉴,这座城市让他“感到惊异”,期待之后会有更多的合作空间。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3250 2019-11-09 00:00:00 六 展现郑州越来越开放的一面KeywordPh“中拉政策与知识高端研讨会”现场调研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