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4
郑商所纯碱期货获批12月6日上市
烟草零售户违规 将进行联合信用惩戒
确保“双11”你的宝贝通关顺畅
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
周末去中原国际博览中心逛幼儿教育博览会吧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商所纯碱期货获批12月6日上市
为纯碱生产经营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和工具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侯爱敏) 记者昨日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证监会已正式批准纯碱期货12月6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纯碱生产国和消费国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纯碱生产国和消费国。随着经济发展,我国纯碱消费量整体呈递增趋势。2018年我国纯碱总需求量为2512万吨,较2010年增长635万吨,8年间共增长34%。纯碱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之一,4%的纯碱应用于食品行业;其余96%的纯碱应用于工业生产的原材料或辅助剂,主要用于建材领域、化工生产领域、印染冶金领域和食品加工领域。目前,我国纯碱生产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和西北地区。

现货价格方面,2016年至2017年,纯碱及其下游行业纷纷经历了去产能和产能升级的过程,各行业间产能变化的节奏不同造成纯碱供需的阶段性不匹配,导致了纯碱价格在这一时期经历了两轮周期性波动。2018年,纯碱价格波动幅度略有收窄,但是更为频繁。由于价格波动频繁、波动幅度较大,市场风险日益突显,纯碱生产、贸易及消费企业的避险需求十分迫切,希望尽快推出纯碱期货,为行业生产经营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和工具。

提高纯碱行业 发现价格效率

市场相关人士指出,纯碱期货的上市,有以下利好:一方面,有助于提高纯碱行业发现价格效率;另一方面,有利于企业规避经营风险。纯碱期货上市后,上下游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利用期货交易保证金的杠杆作用,用较少的资金就可以实现保值目的,提前锁定采购成本或销售利润,稳定企业盈利水平。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郑商所已成功上市玻璃期货,纯碱是玻璃的重要生产原料,上市纯碱期货可以进一步完善相关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建材产业的广度和深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3296 2019-11-09 00:00:00 六 郑商所纯碱期货获批12月6日上市KeywordPh为纯碱生产经营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