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省纪委监委公布第三批专项整治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13年资助601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我市中小学生 普法教育基地揭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希望工程30年突出贡献者”张二周:
13年资助601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赵运哲
张二周

大爱之城的郑州,从不乏善人之举。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召开的“希望工程30周年报告会”在京举行。30年来,河南地区涌现一大批公益人士、爱心企业,共同参与和见证“河南希望工程”的发展壮大。其中,由郑州推选的爱心人士(企业)蓝天冶金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二周和励志人士“蓝天学子”赵运哲分别获得“希望工程30年突出贡献者”和“希望工程30年希望之星”称号。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通讯员 张志君 文/图

张二周:13年资助601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1999年,张二周创办巩义市蓝天冶金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创建有文化、有内涵、讲诚信、比爱心的现代化民营企业。在他的带领下,公司逐步发展成为集耐材,经贸、建筑石料为一体的集团公司,经济效益连年创新高,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事业成功的同时,张二周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在社会中的责任和义务。“我想让每一位家庭贫困的孩子都继续学业,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做的一切都非常值得。”一直以来,张二周说,他的人生目标是要资助1000名贫困大学生。从2007年,在郑州希望工程办公室设立省会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蓝天助学金”项目,13年来,他代表蓝天公司共向希望工程捐款1151.8万元,资助601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是1992年郑州市实施希望工程以来捐资额度最大的爱心企业家。

张二周不但帮助蓝天学子顺利走入大学校门,还连续资助至其大学毕业,每年为每名学生发放4000元助学金,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专心研读,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最早资助的孩子已有502位完成了学业并参加了工作,投身到社会的各行各业。

在支持希望工程公益事业的同时,张二周还通过慈善总会为尿毒症患者、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捐资100余万元;支持精准扶贫事业,捐赠100万元用于大峪沟镇精准扶贫工作;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有效解决大峪沟镇薛庄村民饮水、农田土地及林木果蔬灌溉问题……一直不遗余力地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张二周,多年来用于公益方面的捐助已有7000余万元。

他常说,人生即便不为追求辉煌,也应该是在不断开拓自己的事业和发挥最大潜力的过程中来实现自己的价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社会,做好人好事,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赵运哲:常怀感恩之心,把爱心延续下去

已在外交部工作的赵运哲要感恩一个人,这个人,可谓改变了他的一生,也影响着他的一生。而这个人,就是张二周。

2015年高中毕业于郑州外国语学校的赵运哲,以优异成绩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但是家庭困难,无力承担学费。正当全家陷入困难之时,省会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蓝天助学金”项目让他看到了希望,并连续四年受助。

大学期间,赵运哲刻苦学习,专业成绩和综合评估成绩四年均名列全系前三,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校长特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2018年7月,赵运哲通过外交部定向生遴选,成为国家预备公务员。经过多轮考核,目前赵运哲已顺利进入外交部工作。

“我深知梦想成真离不开希望工程在危难困苦之时的帮助,我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踏实苦干、笃定前行,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同时,我要向张二周叔叔学习,常怀感恩之心,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把这份爱心延续下去,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赵运哲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7990 2019-11-29 00:00:00 五 13年资助601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KeywordPh“希望工程30年突出贡献者”张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