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L07版:航空港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L07
郑港办事处闯出大气污染防治新路子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港办事处闯出大气污染防治新路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郑州航空港区郑港办事处全面对辖区污染源进行排查后,制定了宣传发动、颁发红黑旗、组织约谈学习、专项督查等措施,辖区空气检测数据明显好转,闯出了大气污染防治新路子。 记者 王军方 通讯员 贺振广 李鹏飞 文/图

认真排查污染源,定位发力点

郑港办事处在大气污染防治中,认真排查污染源,定位发力点。排查发现有五多:

一是辖区内施工项目多,辖区内在建项目共有86个,民生类项目17个,绿牌工地4个,一般工地65个。其中,土石方作业的项目26个,绿化项目14个。

二是主次干道多,车流量大,机动车尾气造成局部污染。

三是“六小”门店多,辖区内有近1240家,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烟尘。

四是周边流动人口多,富士康职工、农民工,再加上社区居民,每天有近20万人活动。

五是飞机起降多,特别是紧邻机场第二跑道,每间隔5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对大气污染数据影响较大。

郑港办事处面对污染源点多面广管控复杂局面,不惧怕、不退缩,经过近5个月努力,辖区空气检测数据显著改善。

精准施策,八项措施齐发力

郑港办事处面对困难,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不等不靠,主动查找问题症结,创新工作方法,定出八项措施。

主要人员上阵 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主任亲自挂帅,到一线靠前指挥,研究分析,综合施策。坚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分工,紧盯问题,抓严抓细。班子成员分包到村,包村班子成员负总责。支部书记带队抓落实,带动村组干部攻坚。郑港办事处形成了主要领导带班子、班子干部带支部、支部领导带村组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工作机制。

广泛宣传发动 大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知识,其中发放《如何应对雾霾》《2018~2019年秋冬季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名词解释》《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专刊》等宣传册15000余份,开展环保宣传活动28场次,环保培训6场次,召开辖区项目负责人培训会8次,大大提升了群众对大气污染治理的认识水平。

落实例会讲评 每周一办事处召开大气污染治理例会,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进行分析、总结、点评,7月份以来共召开18次。每次都集中对扬尘重灾区进行总结、点评,对问题严重的单位进行警告并让其责任人做表态发言。

现场观摩总结 为警示后进,戳到痛点,郑港办事处在问题严重的工地召开现场会。10月28日,在南航综合保障基地召开现场会,现场指出问题,高标准要求整改,现场颁发红黑旗。11月11日,在省职工文体中心召开现场会,对表现较好的工地进行了表扬。现场观摩总结会议极大地促进了施工单位治污的积极性。

评红黑旗制度 人都是要面子的,先进夺红旗,后进挂黑旗,在每周例会评比中,对表现较好工地颁发红旗,反之颁发黑旗。截至目前,共评出红旗工地36个、黑旗工地40个。通过颁发红黑旗制度,有效激发项目经理主观能动性。

组织约谈学习 对表现较差施工单位,约谈项目负责人,并组织学习环保相关法律法规,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截至11月20日,共约谈警示162人次。通过约谈学习,项目负责人充分认识到扬尘污染治理的重要性。

创新公函通报 为了进一步调动施工方大气管控积极性,对项目管控好的模范工地,郑港办事处及时向其上级主管单位寄发表扬函;对管控水平差、问题频发的工地,向上级主管部门发通报提醒函,函告其上级有关部门及时纠正。目前,郑港办事处已向“中建森林上郡”“空港宸院”等15家单位发去通报提醒函。对大气管控较好的“省职工文体中心”“万科七期清澜园”等8家模范工地,向其上级单位寄发表扬函。

建立专项督查制度 郑港办事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两支督查队,对辖区30平方公里内进行“横到边、竖到底”的专项督查。督查人员统一着“郑港环保督查”绿马甲,统一配戴证件,对辖区内的大气污染进行全天后、无死角督导检查。同时强化工作纪律,做到修身正己,坚守底线,不抽工地一支烟,不喝项目一瓶水,硬起手脖搞督导。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8212 2019-11-29 00:00:00 五 郑港办事处闯出大气污染防治新路子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