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新郑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
不忘初心聚合力 牢记使命献余热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不忘初心聚合力 牢记使命献余热
新郑市离退休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实力演绎“最美不过夕阳红”

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自我价值,新郑市越来越多的离退休老干部致力于开展志愿服务。在新郑市委老干部局的带领下,他们先后组建了黄帝文化传承队、法律调解队、文艺宣传队、“五老”报告队、科技服务队和双迎攻坚队等6支队伍,队员由起初的42人发展到现在426人。他们就是河南省新郑市 “夕阳红”志愿服务队。

国庆前夕,新郑市委组织部、具茨山管委会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喜迎重阳暨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大联欢活动,为获得“十佳”夕阳红志愿者、“十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的老同志、老党员颁发了证书,激励广大老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新思想、新理念通过老干部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激发老干部们忆往昔、谈发展、论变化、献良策,为打造郑州南部重要对外开放高地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 杨宜锦 新郑时报 李显文 通讯员 连青霞 文/图

做社会文明的前行者

离退休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是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具体行动,也是广大离退休干部释放自我价值的高尚追求。他们活跃在基层一线,革命老区群众脱贫致富、培育新型农民有他们的身影,瓜桃丰收、鸡鸭成群、牛羊膘满有他们的付出;他们舞动在文化前沿,旗袍秀、广场舞、葫芦丝、盘鼓,他们信手拈来,黄帝文化传承、白居易文化研究、新时代思想宣讲,他们孜孜不倦。

“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通过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等形式,组织队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定期向队员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党建、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帮助和引导大家把握形势,认清趋势,形成“围绕中心促发展、服务大局促和谐、凝心聚力促团结”的思想共识,使队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时代同步。

文艺宣传队积极组建老年模特队、葫芦丝表演队、空竹表演队等各种文艺宣传队,带领众多的老年甚至青年群众参与到文艺志愿活动中来,走上街头、深入社区、走进敬老院等进行公益演出百余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不忘初心聚合力 牢记使命献余热”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倡树“人人争当志愿者,个个都要学雷锋”的浓厚氛围,用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科技服务队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我参与、共建小康我出力”送科技下乡活动14场,累计发放实用科学技术书籍近3700册;双迎攻坚队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六个文明”等宣传资料12000余份,开展不文明行为劝阻、环境卫生维护、制止乱停乱放等专题志愿服务活动22次;法律调解队先后调解民事案件400余件。

做黄帝文化的传承者

自2006年以来,历经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连年成功举办,河南新郑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拜祖圣地、心灵故乡和精神家园。而新郑黄帝文化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新郑市“夕阳红”黄帝文化传承队一个个闪耀的名字:高林华、刘文学、刘宏民、赵宪立、郑中智……

今年已年过八旬的志愿者刘文学老人,编著了《黄帝故里志》《黄帝赋》等著作16部,发表文章100多篇800多万字,成为黄帝文化研究的集大成者。他修书陈情,奔走呼吁,推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升格举办,获得“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传承人”称号。耄耋之年,他矢志不渝,皓首穷经,依然在病榻上奋笔疾书,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铿锵誓言,荣获“黄帝文化终身成就奖”“轩辕奖”和“感动新郑人物”称号。

为摸清新郑的文化存量,黄帝文化传承队开展了“走遍新郑”大型文化调查活动,发现了一批文化遗址、遗迹,记录了一批黄帝相关传说,出版了《走遍新郑,永不消失的记忆》一书,为文化资源的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让黄帝以更清晰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志愿者高林华、赵中祥等人多方奔走,争取多方合作,成功拍摄了大型史诗故事影片《轩辕大帝》,成功再现了远古华夏民族聪慧感人的发展历程,荣获郑州市“五个一工程奖”。为让黄帝文化传承得更丰富,志愿者赵宪立、李保田等发起成立了老年诗词学会、白居易文化研究会。

做祖国未来的守护者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老干部则是青少年的忠实拥趸和坚强后盾。新郑市“夕阳红”“五老”报告队以“一宣讲两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以文化人,先后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教育报告会90多场,使3万多名青少年受到教育。

关爱下一代,“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队长郭连召事必躬亲,亲自参与主导各项活动的策划、指导、开展。在他的带领下,“五老”报告队的志愿者经常组队到校园、广场、街头、田间、社区,给在校孩童或青年职工讲黄帝故事,说郑韩文化,传先贤美德,道地方风情,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浇灌着本土优秀文化的“幼苗”,护佑其逐渐长成“参天大树”。副队长赵二建在城区各学校已经讲了个遍,足迹正在各个乡镇持续延展,他还编著了《青少年法律读物》。老教育工作者张金才,拥有几十年的教学经验,多年来一直以孝道、励志、信念等为主题在各个学校巡回宣讲。

做乡村振兴的助力者

新郑作为河南省县域经济的排头兵,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中奋勇争先,在百城提质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精神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一往无前。为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也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奋斗书写着精彩的篇章。

在正兴生态农业科普示范基地,陈丙信帮助养殖户从苏浙地区引进湖羊,并解决饲养过程技术难题,基地发展湖羊3.2万多只,年产值达4800万元。“做我自己该做的事,做社会需要我做的事。”这是法律调解队队长安合运经常挂在嘴边的话。78岁的他带领队员用丰富的阅历和娴熟的技巧化解了一桩桩矛盾纠纷,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了更好地将家乡历史文化景点宣传出去,刘新民等老同志还发挥特长,为黄帝故里、车马坑、具茨山、白居易故里文化园等景点打造了专属解说词。在义务讲解的同时,李淑兰等人还将黄帝文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进行呈现,编排了《黄帝颂》《红枣情》等节目,在黄帝故里景区为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为助力乡村文化传承,“夕阳红”志愿文艺宣传队义务下乡演出,在泰山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孝道 知感恩 传美德”九九重阳节文艺汇演活动,并评选出该村的健康老人。

黄帝故里薪火传,时代老人展风采。活跃在新郑城乡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老同志犹如黄帝故里生生不息的圣火,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用他们始终不忘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丰富多彩的人生阅历、老有所为的奉献精神和深植于心的为民情怀,谱写了一曲生动感人的志愿者之歌。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8294 2019-11-29 00:00:00 五 不忘初心聚合力 牢记使命献余热KeywordPh新郑市离退休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实力演绎“最美不过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