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中牟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Z04
河南“拖鞋哥”:越南踹“飞车党”救同胞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拖鞋哥”:越南踹“飞车党”救同胞
八旬老父拍案称赞:咱中国人就得硬气,不能谁想欺负就欺负!

11月26日上午,中牟县刁家乡藕池任村一座“感恩楼”前,鞭炮齐鸣,盘鼓震天,数十名乡亲拥簇着任小伦,说不完道不尽的夸奖的话。藕池任村党支部书记任贵昌激动地说:“任小伦是咱村的大英雄,他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行为发生在异国他乡,他把正能量传递到了海外,把光荣带回了家乡,展现了咱们河南人的良好形象!”

任小伦1975年出生在中牟县刁家乡藕池任村,河南大学毕业后离开家乡到郑州参加工作,后经商至今。现任郑州城外城陶瓷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今年10月11日深夜,任小伦在越南芽庄市旅游,发现两名中国游客遭遇“飞车党”劫匪抢劫,为救同胞,当时只穿着一双拖鞋的任小伦临危不惧,飞起一脚把劫匪踹倒将其制伏,并与劫匪同伙斗智斗勇,直到当地警方赶到现场。

《人民网》《新京报》《北京青年报》及省内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任小伦勇斗越南“飞车党”的英勇事迹,消息不胫而走,中牟城乡奔走相告,群情振奋。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崔合林 文/图

临危不惧 飞脚踹倒女劫匪

虽然已经过去了1个多月,至今任小伦对当天夜里发生的惊险一刻仍然历历在目:当天夜里11点多,任小伦和一个伙伴从海边散步回来,看到有几个游客正在前面走,突然冲过来三四辆摩托车,当街拦住这群游客。“刚开始我还以为他们都是熟人,后来听到有人喊抢劫,我啥都没想就冲了过去。”4辆摩托车上下来3个人,每人在抢一部手机,任小伦冲过去劈手夺回一部。劫匪见势不妙,骑车夺路逃窜,任小伦纵身跃起,飞起一脚,将一个劫匪连人带车踹翻在地。一不做二不休,不等劫匪起身,任小伦疾步上前将其制服,拔掉面具才发现是个女的。女劫匪拼命叫喊,几个同伙从不远处跑过来围攻任小伦,威胁说这里是越南,是他们的地盘儿,恐吓他立马放人,并扬言要干死任小伦。任小伦大声说道:“我是中国人,不怕你们!”几个同伙吓得不敢近前了。

20多分钟后,警方赶到现场,女劫匪沮丧不已:没想到会栽在中国人手里。刚到越南时,导游说过越南有很多“飞车党”,他们有枪有刀,很凶残。“20分钟时间不算长,但是在那种情况下真的很惊险,他们人那么多,敌众我寡。我也担心他们鱼死网破,但后来观察到他们没有刀枪,我就一直跟他们僵持等警方到来。”

我是中国人,不怕他们

任小伦飞脚踹翻并制服女劫匪在当地引起很大轰动,后来的几天,女劫匪的同伙一直在暗中跟踪他,甚至任小伦晚上在大排档吃饭的时候,他们还坐在任小伦的隔壁桌,有一个还明目张胆走过来问任小伦酒店的房间号。

妻子当时很胆怯,担心在国外惹事引火烧身。

“我知道他们在跟踪我,后面几天我就特意选择人多的地方,让他们不好下手。他们见到我那么镇定,不好欺负,迟迟不敢动手。”任小伦说。

好心的导游也提醒任小伦不要轻易出门,因为那些劫匪已盯上他,出去不安全。任小伦准备了一根一米长的竹棍,放在宾馆。“要是再遇到他们我照样抓,他们敢欺负我,我就敢正当防卫。我是中国人,我不怕他们!”任小伦说,“我相信邪不压正,只要我们强硬起来,自然而然就能压下去,震慑到他们,这样很快就能达到效果。”后来越南警方对任小伦说,他的这个行为在当地影响很大,这几天那些“飞车党”就销声匿迹,都不敢出来犯事了。

歌手写歌,女儿献花,父亲称赞

《新京报》等国内媒体报道后,任小伦引发网友热议。因此他被网友称为“拖鞋哥”。10月15日,任小伦回国,很多人自发赶到新郑国际机场迎接他凯旋,歌手王勇现场为他创作并深情演唱《拖鞋哥》:“穿一双拖鞋,依旧是英雄豪杰,面对人间不平,挥洒男儿英勇。那天你在越南,写下英雄诗篇,看我威武河南,一起为你呐喊!拖鞋哥一声吼,侠肝义胆显风流,异国他乡踹飞贼,越南显国威!好儿郎豪情荡,中华威名传四方,拖鞋哥啊拖鞋哥,你是一首勇敢的歌。”

年仅15岁的女儿任馥熳双手捧着一簇有太阳花、百合花、铃兰花、黄玫瑰组合的花束,眼含热泪,哽咽着说:“爸爸你没事吧,咱回家吧!”闻者无不为之动容。任馥熳说太阳花寓意光明、热情、阳光和乐观勇敢;百合花寓意美好的祝福;黄玫瑰代表纯洁的友谊和美好的祝愿;铃兰花寓意幸福归来。

人群中呼啦啦扯出一道横幅:“河南人真中!”任小伦顿觉血脉贲张,豪气干云。

回家后任小伦如实向父亲汇报,81岁的父亲任位奇很高兴,拍着桌子为儿子的英雄壮举点赞:“踹的好!咱中国人到哪儿都得硬气,不能谁想欺负就欺负!”

11月21日下午,中牟县刁家乡党委书记姬会杰打电话给任小伦,动情地说:“小伦,你是咱老家的骄傲!”

侠肝义胆,见义勇为不留名

少年时代,任小伦最喜欢并擅长的是摔跤。上中学时他是学校的篮球队员和田径队员,有一个本家的叔叔是部队的侦察兵,任小伦就跟这个叔叔学习一些军体拳、散打、摔跤等,后来又练习少林武术。“对付一两个小蟊贼不在话下。”任小伦说十几年前在郑州曾经单打独斗救过一男一女。

2006年10月的一天,当时天气寒冷,任小伦在中牟县雁鸣湖镇办事,中途忽然听见前面不远处有人大喊“救人啊”!寻声望去,只见湖中有两个人在挣扎。任小伦不假思索,来不及脱掉皮鞋,甩掉外套,冲过去一个猛子扎进冰冷的湖水,“我水性好,能在水下憋气两分钟没事。”任小伦从水底托住二人,在岸上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奋力救出二人。上岸后经询问,原来是一对约会恋人,女友不慎落水,男友救人心切,忘了自己不会水。事后两人拿了几千块钱感谢任小伦,任小伦一笑婉拒。

2007年冬,多名落难云南男孩从某省黑砖厂逃至郑州南阳路,当时12月份天气寒冷,光着脚丫,衣衫褴褛,无衣无食,任小伦恰好看到,十分同情,放下手头工作,并多方联系,购买食物衣物等,将这些孩子安全护送回家。

2018年12月25日,任小伦在郑州街头购买了60多份手工水饺,现场煮熟送给农民工和环卫工。“本来是想煮好了从家里给他们带过来。但是又害怕那样水饺会烂,不好吃。干脆就在街头支上锅,现下的饺子吃了心里暖和。”除饺子之外,任小伦还为农民工和环卫工人购置了棉衣棉被,“只是想尽一点绵薄之力,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内心充实看到他们开心,自己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古道热肠 跨地区救助烧伤儿童

2014年4月,上海人林某因与昊昊父母发生矛盾,便将开水倒在正在熟睡的昊昊身上,导致孩子烫伤面积达到35%。虽然保住了孩子的性命,但巨额的手术费让这个家庭不堪负重。任小伦在微信上看到这一消息后,随即将这个濒临崩溃的家庭接到郑州,并组织好友和唐人街的商户们,在郑州市唐人街文化广场,为小昊昊举办了一场为期3天的“大爱无疆·豫鲁有情”大型慈善关爱活动,还邀请美国实力歌手Henrimorgan以及“你最有才”中的曹磊,为活动表演了精彩的歌曲和模仿秀。本次活动共募集善款68300元。

2014年1月17日,洛阳市栾川县栾川乡堂上村10岁的李玉强被严重烧伤。任小伦从网上得知这一消息后,深感同情,当即组织在郑州经商的几个好友,驱车赶到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烧伤整形科住院部,将数万元爱心款放在李玉强的床头,悄声离开。

感念母恩

长大后建造“感恩楼”

藕池任村521号院,一栋两层楼房,精致典雅,一楼正门悬一牌匾,上书“感恩楼”。据任小伦的父亲任位奇回忆,任小伦六七岁那年,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整个身子都站不直了。母亲每天背着他,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到处寻医问药。后经好心人指点,找到开封一个军管医院。军医妙手回春,治好了任小伦的风湿病。每每想起母亲背着自己看病时的情景,任小伦刻骨铭心:“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没有母亲那时宁可吃糠咽菜跑断两腿为我治病,我都不知道今天会是什么样子。”为了感念母亲的养育之恩,成家立业后的任小伦返乡盖起了这座“感恩楼”。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8339 2019-11-29 00:00:00 五 河南“拖鞋哥”:越南踹“飞车党”救同胞KeywordPh八旬老父拍案称赞:咱中国人就得硬气,不能谁想欺负就欺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