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6
我市老楼加装电梯已有60多部
“套路贷”有哪些情形?如何防范?
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材公司私设10吨地下油库 谎称里面装的全是水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套路贷”有哪些情形?如何防范?
法官来告诉你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鲁燕 通讯员 王新)11月29日上午,中原区法院在全院范围启动为期3个半月的“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案件集中评查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套路贷”、虚假诉讼,防范职业放贷,以维护正常的民间借贷秩序,维护金融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中原区法院对24起案件启动再审

根据活动方案,中原区法院对2016年以来已经审结的和当前正在审理中的民间借贷案件进行排查梳理,共排查6912起案件,排查出首批可能涉及“套路贷”的案件24起,决定全部启动再审程序。接下来,将继续对民间借贷案件进行排查评查,对属于“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的,依法予以处理。

据介绍,可能涉嫌“套路贷”的情形有如下几种:以服务费的名义直接扣除借款本金的情况,从而使借款合同上显示的借款金额远高于实际借款数额;存在以“违约金”“保证金”等名目骗取受害人签订“阴阳合同”等明显不利于受害人的合同;存在通过设置违约金、逾期催收费等形式变相垒高借款利息的情况;存在暴力讨债嫌疑。

法官:高息、小便宜都不能贪,要理性管理自己的资金

中原区法院对“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的特点进行了归纳梳理,并通过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案例说明各种特征的表现形式。提醒广大群众,在生活中不要贪图高息,贪图小便宜,一定要理性管理自己的资金,不要将资金投入非法领域,要通过安全、合法的渠道理财,以此来降低、防范风险。

立、审、执各环节

强化审查,甄别和严惩“套路贷”

下一步工作,中原区法院将针对民间借贷案件的立案、审理、执行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在立案阶段,利用大数据设置预警机制,对涉“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的公司法人、其他组织、自然人进行提示预警,加强立案阶段对民间借贷案件的审查甄别。

在审理阶段,随机分案基础上,对民间借贷案件进行相对集中审理。通过关联案件综合比对分析,准确甄别是否存在“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等行为。

加大对民间借贷等案件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或者出具调解书的审查力度,发现存在“套路贷”等嫌疑的,一律不予支持。加大对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制裁力度。

在执行阶段,对发现可能涉“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等案件的,及时反馈给立案、审判部门,共同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打击。

在综合分析阶段,定期对民间借贷案件进行统计、分析、评查,并及时上报上级法院,对于排查出的重点人员、重点法人或其他组织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8748 2019-12-02 00:00:00 一 “套路贷”有哪些情形?如何防范?KeywordPh法官来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