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4
奏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强音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奏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强音
——新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纪实
平安路公园平安园
双洎河人工湿地
马鞍河冲沟治理
米村慢城花海
乱石坡村油菜梯田
伏羲山红叶林

初冬的新密,枫叶、晨雾、麦田等景色犹如一幅画卷,尽显和谐生态之美。目之所及,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林常在,溱洧大地散发出无穷的绿色魅力。

这是生态的绿色,发展的绿色,更是民生的绿色。

11月14日,捷报传来——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揭晓,新密榜上有名,摘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荣誉称号,成为郑州首个入围县(市)。

查看“简历”,城区绿化覆盖总面积达1055.7公顷,绿化覆盖率36.53%;绿地面积950.2公顷,绿地率32.88%。全市森林面积65.9万亩,森林覆盖率44%,居郑州市六县市之首。

再看“成绩单”,新密市曾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河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市)、河南省生态市等一大批荣誉称号。

跻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队列,新密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特色新路,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统筹、双促进”的发展目标,生动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郑报全媒体记者 薛璐

通讯员 梁冠山 文/图

高位高效高质开启示范市创建征程

自2016年2月被正式命名省级生态市,新密立即启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的征程,一次次实践、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一路奋进,全市发展底色“绿”意愈浓。

——高位推动,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新密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新密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计划》,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条块互动的创建“五个一”工作体系,即组织体系、政策体系、行动计划、建设导则、考评体系。

——高效推进,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为目标,围绕“绿色”,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编制完成新密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同时,组织编制生态建设、城乡供水、城乡排水(雨水)、海绵城市、城乡供热、城乡卫生设施等一批专项规划,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高质落地,抓住国家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建设机遇,因地制宜,合理规划460个污水处理站点,铺设农村污水处理管网1500多公里,完成改厨改厕改浴改水“四改”9.5万户,覆盖城乡的“1+5”污水处理体系已经形成。投资2.13亿元,在全省率先建成日处理50吨餐厨垃圾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场、日处理600吨生活垃圾的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场和日处理1000吨建筑垃圾的城市建筑垃圾消纳处置场所,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并成为没有燃煤和生物质锅炉县(市)。

如今,在新密大地上,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体制不断完善,绿色环境不断拓展,秀丽葱茏的伏羲山林、绿意浓浓的城市园林、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让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厚重。

夯实产业根基 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

生态优先,逐绿前行。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以“生态立市”,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密样本”,这既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发展的丰厚资本。

生态环保产业转型,先要发展绿色。以铁腕治污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在全省率先开展耐材行业深度治理工作,累计投资12亿元,完成行业脱硫脱硝,成为全省耐材行业绿色发展的标杆和引领者,3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耐材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经济,其经验做法获得国家生态环境部肯定。

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就要守好红线。建起最严格的生态环境监测监管机制,实施削减煤炭消费、改造无组织排放、治理散源污染、防治扬尘污染等措施,2018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65天(不含臭氧),PM2.5浓度降至每立方米58微克,荣获郑州市2017年度、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优秀单位。

生态含绿量,就是发展含金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游客走进新密,而生态优势、宜商宜居环境变成了新密“招商引客”的金字招牌。

数据统计,目前,全市新材料(新型耐材)、家居和品牌服装、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造纸、电力能源、生物医药等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占比达43%,绿色经济体系初步形成;生态农业势头良好,累计流转土地15万亩以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家、知名农产品品牌29个;生态旅游业后劲十足,拥有国家级金牌农家乐4家,乡村农家乐380多家,2018年接待游客758.3万人次、增长34.8%,旅游综合收入51.2亿元、增长73.8%。

全域环境改善 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11月22日,新密市袁庄乡吴家庄村植树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三五人一组,大家挽起衣袖、扶苗挥锹、配合默契、有条不紊,一株株黄栌、黄连木、柿树、椿树、碧桃等苗木错落有致,迎风挺立,宛如覆盖大地的绿色希望。仅当天,新密全市各义务植树点累计参加义务植树1.6万余人次,市级主造林现场共栽植各类苗木1.48万余株200余亩,各乡镇、村、组共栽植9.6万余株1200余亩。

为山川披绿、为大地添色,全民参与、全民共建,一份份努力种下了一片片新绿,共同绘就了生态新密的亮丽底色,守护绿色也成为新密人的“生态共识”。在乡村,启动实施“千百十”国土绿化示范点工程,城区绿化覆盖总面积达1055.7公顷,绿化覆盖率36.5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05平方米,形成绿地布局合理、功能设施齐全、风格特色鲜明的城市园林景观。在廊道,围绕“贯通城乡、覆盖全市”的目标开展道路景观绿化和生态廊道建设,累计完成生态廊道绿化79条4835万平方米,市域道路绿化达100%。在环境方面,紧抓交通便民这一主线,累计投资92.69亿元,发展国省干道、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建设,路网密度由每平方公里1.6公里提高到2.5公里,基本形成高速合围、城乡一体的“八纵八横”全域交通路网。出门有路,路通绿至,生活品质提升、居住环境改善,极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青山绿水放歌行,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围绕郑州“西美”功能布局,着力建设生态治理新体系,着力探索绿色经济新模式,着力构建生态文明新机制,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密,美好可期。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8775 2019-12-02 00:00:00 一 奏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强音KeywordPh——新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纪实